大(4)班

故事:河马村长


故事:河马村长

  在课的一开始我用动物图片要幼儿直观,让孩子们说说自己所看到的图片中动物们围在一起在商量着什么呢。这问题一抛出,幼儿们都展开了充分的想象,(它们在商量玩什么,商量吃什么,商量让谁来当村长等)根据幼儿的回答让幼儿来说说那你觉的谁会当上"村长",它为什么会当上村长呢。(我觉的是小兔子,因为它会拔萝卜。我觉的是牛,因为它力气大。我觉的是母鸡,因为它会下蛋,我觉的是河马,因为它嘴巴大等)孩子根据自己的想像说出了自己不同的意见,都讨论的很热烈。

  接下来我给幼儿们讲述了故事的第一部分,让孩子们听完后来说说到底是谁当上了村长(原来是大河马),但大部分幼儿都不明白"村长"的含义。这是我没想到的,孩子们根本不明白村长是做什么的。我换了"领导"这个词,立刻得到了回应(村长就是领导,管大家的,指派工作给大家做,保护村里的人的等)。

  我出示了PPT图片,让幼儿看图片,给他们讲述了故事的第二部分。让幼儿自己从图片中去看大河马给小动物们安排的工作,孩子们眼睛都很亮,都能看出大河马给小动物们安排的工作都不对,大河马没有尽到做村长的责任,都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幼儿也能根据动物们的特性重新分工。我发现大班幼儿的思维能力还是很强的。

  《河马村长》这个故事幽默、诙谐的趣味性深深的打动了我和孩子们,整个活动下来,比我想象中要顺利,活动的难点在于能根据动物特性进行充分的想象和合理的分工。但是幼儿们都发挥的很好。在初步理解"村长"的含义的时候我准备的不够充分,大部分幼儿都不明白。

IMG_9271(20221122-112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