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2)班

主题六:我们的六一节(第14周——第15周)


主题介绍:

每年的六月一日是国际儿童节。这一天,全世界的儿童将尽情地欢笑,尽情地歌舞,欢度自己的节日。它是喜庆快乐的时光,也是孩子们采撷、吸收社会意义和生活意义的源泉。

在这个主题中,我们将与幼儿合作进行节日环境布置,感受节日愉快的气氛。

开展此主题不仅要让幼儿感受关爱,感受快乐,同时希望幼儿真正成为节日的主人,培养积极的个性,主动参与活动,创造快乐并尝试给予他人关爱与快乐。希望幼儿能轻松快乐地欢度“六一”美好时光,充分体验自我实践与成功的喜悦。

主题目标:

1.知道“六一”是国际儿童节,体验过节的幸福和欢乐情感。

2.积极参与讨论与策划,确定节日活动方案,会设计和分工合作,积极准备节日活动。

3.感受他人对自己的爱,乐于与小朋友进行情感交流,会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对其他小朋友的关怀。

4.能自己设计、制作小礼品,和弟弟妹妹一起愉快地活动,表达对弟弟妹妹的关心。

5.在“六一”庆祝活动中能自觉遵守活动秩序,大胆礼貌地与人交往。

6.尝试与同伴进行简单的二声部合唱,体验合作歌唱的愉悦之情。

环境创设:

1.师生合作进行节日环境布置,感受节日愉快的气氛。

2.带领幼儿参观幼儿园园内及各班节日环境,观察老师和幼儿园其他工作人员为节日活动所做的工作,体验老师和家人给予自己的关爱。

3.联系社区开展帮助关爱儿童的各种义举:如医院的医生为幼儿进行体检、企事业单位赠送节日礼物等。

4.与园内其他的班级联系(中、小班),确定“和弟弟妹妹一起过节”的活动内容。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关心并支持孩子对节日的准备工作,并有意识地带领孩子参与一些社区或公共场所开展的活动(如亲子活动、竞赛活动),感受社会对儿童的重视和关怀。

2.请家长在“六一”期间及时介绍有关世界各国的知识,帮助幼儿了解不同国籍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