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2)班

主题七:快乐的毕业时光(第16周——第18周)


主题介绍:

转眼间,幼儿园三年美好的生活即将结束,孩子们也即将离开幼儿园,告别老师和同伴,进入下一阶段的小学生活。他们怀着对小学的憧憬和对幼儿园的留恋,他们个个对小学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于是,我们开始了有关“毕业”的活动主题。孩子们将通过回忆在幼儿园的成长过程,体验成长的快乐,感知幼儿园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热爱帮助自己快乐成长的人,愿意为幼儿园做力所能及的事,来表达自己对幼儿园的热爱之情。从而懂得应该珍惜幼儿园三年的时光,激发他们有成为小学生的愿望。并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入学做准备。

六岁,是幼儿迈向小学的里程碑。在“再见了,幼儿园”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品位他们成长的自豪感,品味着幸福,使孩子在开学后,能尽快融入小学里的环境及生活,而不会产生强烈的抗拒。

主题目标:

1.积极回忆在幼儿园的成长过程,体验成长的快乐,珍惜在幼儿园三年的时光。

2.能围绕话题进行谈话,会用完整、连贯的语言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3.感知幼儿园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热爱帮助自己快乐成长的人,愿意为幼儿园做力所能及的事,来表达自己对幼儿园的热爱之情。

4.用各种演唱形式表现歌曲的结构,用美好的歌声抒发对幼儿园与教师的浓浓深情。

5.了解小学少先队的活动,增强升入小学的愿望。

6.感知立体图形在空间的存在形式,正确点数正方体。

环境创设:

1.收集幼儿三年来在园活动的各种资料(照片、录像等),并进行展示,体会成长的快乐。

2.提供多种美工材料,满足幼儿制作纪念品、礼品的需要。

3.收集少先队活动的图片、照片并布置专栏,扩大幼儿对小学、少先队的认知范围,激发幼儿做小学生、戴红领巾的愿望。

4.师幼共同制作离园纪念册,准备毕业会活动,增进感谢和留恋之情,促进幼儿多种能力的发展。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准备书包及一些学习用品,帮助孩子了解每种学习用品的名称和用途,知道孩子学习整理书包。

2.适当调整幼儿的作息时间,为适应小学生活做准备,同时帮助幼儿形成时间概念和任务意识。

3.时值步入炎热的夏季,在活动中教师应提醒幼儿注意多饮水,不在太阳下暴晒。

4.家长支持幼儿自我服务和为集体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家长要根据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5.鼓励孩子主动、热情、有礼貌地与接触到的人交往。请家长加强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