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6)班

寻找种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班的幼儿的视野更加宽阔,渴求认识新事物的欲望也随之增长,他们通过问,希望得到更多的帮助,来充实自己的想象和思维,可以通过问调查亲自体验来进行。

幼儿对种子只是片面的理解,没有进一步去理解去探索种子有哪些奥秘,通过大胆问来一步一步实现目标,解决问题。

舞着秋风,和着虫鸣,孩子们在草地上玩耍嬉戏。孩子有许多的问题:花有种子吗?草有种子吗?树有种子吗?所有的植物都有种子吗?它们藏在哪里?为什么要有种子?顺应幼儿特定的认知方式/特定的认知轨迹,我们与幼儿一起去探索种子的秘密。大自然孕育着丰富的答案,幼儿在寻寻觅觅的过程中,惊奇地发现种子是千姿百态的的生长部位是不一样的,就连种子的传播方式也是各不相同的。孩子们在采集种子,制作种子标本,玩种子镶嵌画的游戏以及加工品尝丰富的种子食品等活动中,深切的感受到种子对植物生长的意义,种子与人们生活的紧密联系,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学到了查资料与同伴等解决问题寻找答案的方法。



让孩子了解树木花草、蔬菜、农作物、水果都有种子,能发现种子之间的不同点和共同点,知道种子是植物繁殖后代的重要器官。

科学探究更是孩子们感兴趣的,由大胆问到搜集,寻求答案这个过程就是孩子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