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6)班

主题四:动植物王国的奥秘(第9周-第11周)


主题介绍:
动植物是孩子们的朋友。孩子们喜欢高大威武的老虎,狮子;喜欢轻盈微小的蜻蜓、蜜蜂;喜欢各种各样的植物,喜欢五颜六色的花卉……动植物有趣又神秘,孩子们乐意发现其中的奥秘。

在本主题中,我们积极创设便于孩子们小组化活动的机会,在孩子们提各种动植物问题的基础上,引导孩子通过多种途径寻找问题的答案,让孩子们关注生活与动植物的关系,学会关心,爱护动植物,萌发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和珍惜生命的可贵情感。

主题目标:

1.能主动,积极地收集有关动植物的各种信息,感受自然界的奇妙。
2.喜欢参加观察、饲养、种植,养护等活动,充分感受动植物的美,并能以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

3.初步了解人们的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学会关心、爱护动植物,知道尊重和珍惜生命,具有初步的生态环保意识。

4.能较协调地进行钻、爬、跳、平衡,投掷等动作,动作较灵活。学习器械操。
5.能察觉到动植物的外形特征、习性与生存环境的适应关系。初步了解常见动植物的名称、生活环境,能够用比较丰富的词汇表达对动植物外形特征、习性等的认识,乐意并大胆地在集体面前表达出来。

6.能区别、比较物体的轻重,理解物体间的重量关系。学习 5 的加减。
7.能随音乐变化改变动作力度、速度、节拍、节奏、节奏型等,尝试随音乐合拍地表演;在熟悉歌词的基础上,与旋律匹配,主动学唱歌曲。

8.会用多种美术形式表现动物的特点,尝试合作表现的乐趣。

日常渗透:
      1.人园和离园时都能主动与老师和同伴问好,知道要做一个有礼貌,受欢迎的孩子。

2.天气渐凉,在晨锻时引导幼儿及时穿脱外衣,提醒幼儿擦汗和补充水分。

3.引导幼儿聊一聊自己最喜欢的植物或动物,说一说理由。
      4.提醒孩子每天自由活动时间观察自然角的动植物,鼓励幼儿自由交流关于动植物的信息。

5.提醒幼儿在跟父母外出游玩时,注意爱护自然环境,不随意采摘花草,不践踏草坪,做举止文明的小朋友。
      6.散步时引导幼儿观察幼儿园里的植物,捡拾喜欢的落叶,比较发现常绿树和落叶树的不同。
       环境创设:
      1.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相关动植物的图片、故事资料。
      2.在阅读区内提供《动物百科全书》植物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帮助幼儿解决在探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在扮演区提供各种动物造型衣,表演《动物王国》。

家园共育:
       1.把主题内容和要求告知家长,请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些关于动植物的图书,解答幼儿的有关问题。

2.亲子共同制作幼儿园的植物标牌,定期照料与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