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6)班

拥抱冬天(第14周——16周)


一、主体思路:

“小乌龟一动不动是不是会冬眠了?”“这么冷的天大树会不会冻死” 对于幼儿来说冬季是一年四季中特别的季节,冬天虽然寒冷却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气温变化给了孩子对于冬天最直观的感受,穿羽绒服了、风刮在脸上刺刺的,孩子对于冬季很是期待。以“我眼中的冬天”、“冬天里的人们”“冬天里的节日”等主要线索,通过调查、观察、体验等,支持幼儿在借助自然、生活事物和现象中积累有关冬天的有益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揭开冬天的秘密。引导幼儿从观察周围生活入手,鼓励幼儿寻找和发现冬天的主要特征。冬天里还有冬至、元旦、圣诞等节日,布置节日环境、制作新年礼物,开展新年的庆祝活动,感受新年的欢乐气氛。

二、活动目标:

1、能了解和描述冬季的特征,学习运用多种方式表现自己对冬天的认识。感知人们在冬天的生活汲动植物的变化,体验冬日活动的乐趣。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能不怕寒冷,克服困难,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3、知道呼吸对人的重要性,知道要保护人体呼吸器官。了解人们过冬的好方法,具有一定的保护意识。

环境创设

1、鼓励幼儿将冬天里的为什么(如:天为什么会下雪? ),用绘画或请家长记录等形式展示出来,布置成”冬天里的为什么”专栏,共同讨论并回答。

2、提供一幅大型的冬天背景图,鼓励幼儿将对冬天的认识,自己喜爱的方式表现在图中(添画、剪贴等等)。

经验拓展类:动物过冬调查表、冬天及节日绘本、冬天里的人们等。

幼儿作品类:美丽的冬天、新年祝福、窗花、灯笼。

师幼话题类:冬眠的动物、我的新年愿望、春节习俗、天冷怎么办、冬天里谁还在工作等。

学习情境类:寻找冬天、感恩新年等。

家园互动

1、家长与幼儿一起收集有关动植物过冬和有关冬天的书籍、图片等资料,陈列在认知区中。

2.家长平时应注意有意识地赞赏幼儿的成长、进步,让幼儿得到成功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