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6)班

主题三:我们在春天里(第6周--第9周)


主题说明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桃花红了,柳树绿了,小、蝌蚪在河里游着,各种动植物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幼儿会在大自然中感受到浓浓春意,在活动动中感受到春天的美好。

在本主题中,通过观察、测量、讨论、饲养、种植、听故事等活动,教师将引导幼儿学会做气象记录,了解温度的变化对动植物的影响,培养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兴趣,萌发幼儿积极参与探索、热爱大自然和热爱春天的情感。

主题目标

1.在主动参与活动中感知和体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在活动中表现一定的独立性,形成主动、互助、合作的态度和行为。

2.感知和发现春季气温、人们的活动、生物生长的变化等,感受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3.养成观察记录的习惯,学会用简图等方式记录探索发现的过程和现象。

4.会运用多种绘画工具和材料,并能创造性地运用。

5.用连贯优美、活泼轻松的不同唱法表现四三拍歌曲的不同特点,体验通过探索学习歌曲的成功与快乐感。

6.积极参加郊游、种植活动,会用多种形式充分表达自己的经验、经历和情感,提高讲述绘画、表演等能力。

7.学习用目测和自然测量的方法,比较、区别物体的远近,并会用表格的形式进行记录初步认识时钟,认识整点和半点。

班级环境建设:

1.充分利用周边社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野营远足、春游等活动,并将幼儿活动照片和外出活动记录内容张贴在班级单元墙上。

2.随着幼儿认知内容的扩展,不断调整和丰富自然角的内容,如:做发芽实验,与幼儿共同收集春季的蔬菜(或野菜),贴上标签放置在自然角内;陈列一些蜻蜓、蝴蝶与花的标本,提供放大镜供幼儿进行细致的观察。

3.提供布、针、橡皮泥等多种工具与材料,进行有关“春天”的小制作,让幼儿表达对春天的感受,并将作品布置在靠窗的作品展示区。

4.更换“家长园地”的内容,介绍本主题活动的目标、内容、配合事项,如:带幼儿踏春、挖野菜、在家中种植花卉、饲养小动物,并进行观察和管理;请家长加强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为野营活动作好准备等。

班级区域内容建议:

建构区

天的公园,提供积木、自制的花草、装饰物、胶粒等,用装饰的方法搭出子的屋顶、开能用辅助物进行装饰,表现春天公园的景象

美工

1.春天的植物:提供油泥、皱纹纸,树枝、颜料、线、胶水、彩笔等,用树枝有翻作春天的花树,用对称的方法制作简单的风筝。自由表现对春天的认识

2.幼儿园的春天:提供大幅铅画纸,引导幼儿小组合作,进行组画

扮演区: 

昆虫大联欢:小舞台提供纱巾、报纸、塑料薄膜等材料,引导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装饰。扮演昆虫,进行表演。

认知区: 

会变的温度:提供温度计,连续观察,记录近两个月的气象情况。了解春季气温变化的规律

科学区

1.昆虫大不同:提供蜻蜓和蝴蝶的标本,放大镜等,引导幼儿用放大镜维张地观察昆虫标本,

2种子的变化;收集植物的种子,提供棉花,小盆子等材料做种子发芽实验。观察并记录种子的变化过程。

生活区

我是班级小主人;组织幼儿进行移栽种植,饲养小蝌料和蚕等活动,学会。任细照顾班级的动植物

阅读区

提供纸笔以及诗歌(春天》的图片,朗诵儿歌并学习自画图标仿编诗歌,请幼儿根据故事内容,戴上头饰进行表演

相关资源利用:

1.建议家长在下春雨时鼓励幼儿摸一摸、看一看,用多种感官感受春雨的特点。

2.鼓励家长和幼儿共同收集春季的蔬菜或我野菜并带到幼儿园,贴上标签放置在自然角,让幼儿观察、认识。

3.在远足、野营、春游等活动后,请家长记录幼儿叙述的活动见闻,或创编诗歌、儿歌等。

4.请家长平时注意引导幼儿观察、了解春季人们的活动以及天气的变化。普及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等,预防幼儿感冒,提醒多喝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