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5)班

主题六:拥抱冬天(第14周-第16周)


主题介绍:

随着季节的变化,寒冷的冬天来到了,我们满怀欣喜地迎接冬天,把它作为引导幼儿主动发展的机会。冬天来临,幼儿会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气候得变冷,发现人们的生活起居、穿戴打扮有了变化、会因为冰雪的出现而欣喜不已。为了让幼儿了解、适应冬季生活带他们去观察、体验冬季的变化以及在冬天里活动的乐趣,使幼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愉快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结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和发展需要,产生了“拥抱冬天” 这个主题活动

本主题我们从孩子们对冬季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切入,和幼儿一起去拥抱阳光的温暖,闻闻阳光的香味,参与户外活动,探索冰雪的形成和变化,观察人们的衣着……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会充满乐趣地、勇敢地面对环境,冬天不怕冷,自觉地、主动地认识周围的变化,他们的认知在生活化的情景中得到发展,积极的情感态度也随之形成。

活动目标:

1能了解和描述冬季的特征,感知人们在冬天的生活及动植物的变化,体验冬日活动的乐趣。

2感受文学作品的优美,学习运用多种方式表现自己对冬天的认识。

3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能不怕寒冷,克服困难,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4知道呼吸对人的重要性,知道要保护人体的呼吸器官。了解人们过冬的好办法,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5、能合拍地随音乐进行游戏和舞蹈,并用动作表现音乐的不同性质。

6、学习7的组成和加减,能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图形排列,掌握10以内数的守恒。

环境创设:

1、师幼共同布置墙饰“拥抱冬天”,进一步加深幼儿对冬季的认识。

2、教师带领幼儿外出活动,引导幼儿从观察周围生活入手,感知、寻找和发现冬天的主要特征,并拍一些照片,布置成“我眼中的冬天”主题墙饰。

3、鼓励幼儿将冬天里的为什么,用绘画或请家长记录等形式展示出来,布置成“冬天里的为什么”专栏,共同讨论并解答。

4、提供一幅大型的冬天背景图,鼓励幼儿将对冬天的认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在图中(添画、剪贴等等)。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有关动植物过冬和有关冬天的书籍、图片等资料。

2在放学的路上有目的的让幼儿观察冬天环境的变化并让幼儿说一说。

3、请家长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不怕冷,每天按时入园锻炼身体并根据气温变化给幼儿穿适量的衣服,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4请家长多带孩子到阳光下活动,如玩雪、玩冰等。

5选个易结冰的日子,家长和孩子一起拿一个容器,如小口杯、小瓶子等,盛上水放置室外;第二天结冰后把它带到班上,放置科学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