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5)班

主题四:小鸟,你好(第11周—第12周)


主题介绍:

鸟儿对儿童有着无穷的吸引力。鸟儿的鸣叫、鸟儿的灵动常常带给孩子无穷乐趣。鸟儿喜欢吃什么,鸟儿为什么会飞,是孩子们乐此不疲的话题。《纲要》指出:幼儿自发生成具有发展价值的、有共同兴趣的热点应及时捕捉,并给予适度的回应。为了让孩子的经验得到提升、知识得到共享,我们预设了本次活动。旨在让孩子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讨论、交流、创作等环节,积极自信地参与到美术活动中。通过绘画激发幼儿对小鸟关爱的情感,也有助于引发幼儿对自然的关注和热爱。整个活动从开始到结束,始终以情感贯穿,以树与鸟之间的关系用语言吸引幼儿,用开放式的提问拓宽幼儿的想象,用快乐这一巧妙的词语激发幼儿的创造热情。

活动目标:

1、喜欢小鸟,有观察鸟的兴趣,能初步了解一些鸟的形态和习性。

2、了解鸟与人类的关系,知道鸟是人类的朋友,有爱鸟、护鸟的情感和初步的环保意识。

3乐意向同伴介绍自己熟悉的鸟类,并积极通过语言、绘画、手工、音乐等多种方式表现对小鸟的认识。

环境创设:

1、和孩子共同创设“鸟的王国”环境区域,搜索有关鸟的图片、图书、录象等资料。与此同时,带孩子走出户外,多接触大自然,多让他们感知和探索。

2、让孩子参与鸟的饲养活动,体验饲养的过程,了解鸟的生活习性,使鸟成为孩子们的朋友。

3、利用社会的一切有利资源,带孩子参与社会活动,如爱鸟行动,为保护珍稀鸟类募捐等。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多带孩子走出户外,多接触大自然,多让他们感知和探索。

2、协助孩子搜集有关鸟的图片、图书、录象等资料。

3、和孩子一起观察一些常见的鸟,丰富孩子对动植物与人类关系的认识。如参观花鸟市场、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