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5)班

主题活动五:我们爱家乡(第13周-第14周)


主题介绍:

小朋友对自己生活、居住的地方非常熟悉,为了让幼儿进一步了解自己家乡风貌及居住地区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设计了本主题活动,让幼儿形成“大家庭”“大社会”的概念,使幼儿关心社会的人与事,懂得爱护社区,能说出自己居住的地方,学习用连贯的语言讲述当地的物产和风景特点,学会游戏、绘画的方法表现自己对居住的的地方的认识及情感,有美化、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活动目标:

1、能说出自己居住的地方,学习用连贯的语言讲述当地的物产和风景名胜,爱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家乡自豪。

2、进一步了解和关心幼儿园及家庭的周边环境,懂得爱护社区。

3、会用游戏、绘画制作等方法表现自己对居住地方的认识及情感,有建设、美化家乡的美好愿望。

环境创设:

1、搜集、陈列有关本地特色建筑及道路的图片和照片,根据具体逐步增加内容,引导幼儿欣赏、观察。

2、师生共同布置“可爱的家乡”的墙饰,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家乡的风貌,居住的村庄与人们的密切关系,形成“大社会”“大家庭”的概念,使幼儿关心社会的人与事。

3、提供多种建构、美工材料,让幼儿通过操作,表现对自己居住的地方的认识。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利用双休日,有意识地带幼儿参观自己居住的村庄,游览家乡的风景名胜,并向幼儿介绍本地的民间传说、土特产和近几年的变化。

2、回家途中请引导孩子观察马路上XX路上的标志性建筑,引导孩子用图画的方式表现。

3、逛商场、找特产,请家长带孩子到大型超市观察了解超市的有序布局,特产的摆放区域,幼儿会讲述2-3种,并收集相关家乡特产的标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