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5)班

主题六:热闹的夏天(第15周-第18周)


主题介绍:

夏天的脚步一步步向我们迈进,忽而雷声轰鸣,忽而雷雨倾盆。太阳也一下子变的那么的炽热,孩子们穿上凉爽的夏装,身边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孩子们似乎对此充满了兴趣和好奇,中班幼儿对自然的适应能力有所提高,于是我们就预设了《热闹的夏天》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知道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感受夏天的自然特征,了解夏季的各种变化,能认识夏季常见的蔬菜水果,懂得多吃蔬菜水果身体好,教给幼儿保护皮肤的方法,不在太阳光下曝晒,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让幼儿过一个快乐的夏天,享受夏天的特别时光。

活动目标:

1、知道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的节日,感受节日的欢乐气氛,体验过节的喜悦。

2、乐意参加六一儿童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用语言、美术、音乐等方式表达自己在节日中的感受。

3、知道夏季卫生知识,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会用恰当的词语描述夏季的特征,会有感情地朗诵文学作品,爱看图书。

4、能欣赏有关夏季的美术作品,会画出或做出夏季自然景物的特征服装、用品等。

5、能适应较高的气温,积极参加夏日的锻炼和玩水活动,学会防暑降温,保持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环境创设:

1、师生共同布置“热闹的夏天”墙饰,进一步加深幼儿对夏季的认识(如人们的衣着、夏天的活动、丰富的水果蔬菜以及大自然的变化等)。

2、在自然角中种植或采集一些夏季常见的花卉,同时对幼儿进行要保护花木、保护益虫的教育。

家园互动:

1、建议家长在六一儿童节向幼儿送一件有意义的礼物,并提出新的希望。

2、鼓励家长带孩子到社会大环境中感受节日的气氛,体验生活的幸福和快乐,还可带领孩子参与六一献爱心活动,如为贫困孩子、孤儿献爱心,激发幼儿的同情心。

3、夏天温度高、蚊蝇多,食物易变质,家长和老师应该提醒幼儿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洗手、多喝水等。

4、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收集绘画各种防暑的用品或方法。

5、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带孩子参加嬉水、周末度假等有益的活动,增强孩子的体质,开阔孩子视野。

6、带着孩子去观赏荷花、荷叶。

7、请家长配合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减少夏季常见病的发生。

8、安排好孩子暑假生活,和孩子共同做好“暑假活动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