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3)班

主题活动一:我们是中班小朋友(第1周——第2周)


主题介绍:

经过漫长而又愉快的暑假,孩子们长大了,己经成为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了。他们对中班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在父母与老师的眼里,他们有了可喜的改变,有了一定的规则意识和初步的自控能力。进人中班之后,孩子们会面临新的挑战:需要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从现在开始,他们进人奇妙而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中班阶段。在本主题中,我们将引导孩子多角度地寻找自己和同伴的变化,在参与班级环境创设、为他人服务、与同伴共同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做中班小朋友的成长和喜悦。

主题目标:

1. 知道自己是中班的小朋友了,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共同做游戏,体验做中班小朋友的偷悦心情,会做自己能做的事,体验成长的快乐。

2.主动参加各项活动,乐意为集体服务。主动遵守班级规则。

3. 积极学做新操,动作到位、有力,熟悉新的活动场地和器械的玩法,参与收拾整理场地和器械。

4. 较大方地在集体面前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安静认真地倾听别人说话,不插嘴。

5. 认识数宇1~5,用点卡和数字表示 5以内的数量。

6. 能唱轻快活泼的歌曲,掌握附点音符和切分音的唱法,学习根据歌曲内容和速度的变化做相应的动作。

7. 初步学习画出人物和物体的基本部分和主要特征。

环境创设:

1.以亲切的目光、温和的语气、和蔼的态度接待孩子,为孩子创设安全、温暖、宽松的心理环境,帮幼儿尽早适应中班生活。

2.在图书区增添“我长大了”相关绘本,供幼儿选择;在美工区准备幼儿小、中班照片各张,鼓励幼儿选择材料制作相框。

3. 在儿童作品展示区展示幼儿的暑期调查表和相关的作品,幼儿相互欣赏和交流鼓励幼儿将自制相框陈列在展示区内。

4. 布置墙饰“我长大了”或“我很能干”。鼓勋幼儿通过照片、绘画表现自己的“长大”,也可用幼儿原来不会做而现在会做的事来表现自己的成长。

家园共育:

1.做好开学前的家访工作,重点了解部分适应性差的幼儿或插班幼儿的假期生活、学习生活、健康情况,激发幼儿做中班小朋友的光荣感。

2.设立家长园地专栏,介绍主题活动的目标和内容以及需要配合的事项。

3.鼓励家长用各种方式交流育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