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3)班

主题活动二:中秋月儿圆(第3周——第4周)


主题介绍: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人们会觉得这一天看到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亮。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人们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吟诗。关于中秋节,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也有许多的诗词歌赋。在本主题中,孩子们将倾听美丽的传说,吟唱动听的歌曲,观赏夜空的月亮,品尝家乡的美食,感受浓浓的亲情,初步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

主题目标:

1.知道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解10月1日是国庆节,知道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在活动中感受节日的快乐气氛。

2.能尝试参与班级环境的创设与调整,能迅速收拾整理好玩具等物品。

3.能独立入睡,醒后安静地休息;吃饭不挑食,不乱扔食物残渣。

4.能在宽20厘米、高25~30 厘米的平衡木上连续走。

5.用多种形式表现对节日的感受,如讲述节日的见闻,会用多种方法做装饰物,装饰活动室和建筑物等。

6.认识半圆是圆形的一半,会进行简单的间隔排列。

7.初步掌握领唱、齐唱的演唱形式,唱出歌曲优美的感情。

环境创设:

1.搜集与中秋节相关的图片、图书、音频和视频,在班级环境中轻声播放关于中秋节的儿童歌曲,营造中秋节的氛围。

2.在生活区增设材料柜、桌子、制作月饼的相应工具等,开设“月饼小厨房

3.在阅读区贴出有关中秋风俗的图片《中秋月儿园水静夜思》让幼儿事先欣赏,看图了解与月亮以及中秋节有关的信息。

4.鼓励幼儿将制作或绘画的“月饼”作品陈列在自己的作品展示合上。

5.以“中秋全家国圆、赏月”为主题,收集相关的图片、照片和诗歌等,布置主题墙。

家园共育:

1.在节日期间,家长努力以自己的行为传承甲国南家团聚、尊老爱幼的良好传统。

2.和孩子一起上网收集有关中秋节的传说故事及月亮变化的过程图,了解相关的民俗文化。

3. 在家长园地里为家长提供一个专栏,让家长交流和展示关于良好家风的教育故事、照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