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2)班

主题活动五:神奇的动物王国(第12周—第14周)


一、主题活动介绍

孩子与动物有着天然之缘,他们喜欢与动物为伍,与其对话。他们聆听动物的故事,怀抱毛茸茸的动物玩具,翻看各种动物卡片和图书;孩子们对动物世界充满着兴趣和好奇,动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这次主题带领孩子们一起去探索动物的生活习性、生活习惯,初步认识人类与动物共存共荣,为爱护动物和维护动物生存的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二、主题活动目标

1.了解常见动物的名称、特征和习性,对了解和探索动物产生兴趣。

2.喜爱小动物,乐意参与饲养活动,知道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萌发喜爱和保护动物的情感。

3.初步了解自然界中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动物与植物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4.学做器械操。学习拿放器械的常规。

5.能够通过目测比较粗细和宽窄,能进入7以内两个序列的排序。学习5以内的序数。

6.愉快地感受音乐,并继续学习用动作表现音乐的变化,共同体验音乐游戏带来的快乐。

三、环境创设

1.创设“神奇的动物王国”的主题墙,并提供有关动物的图片、图书等。

2.让幼儿搜集自己喜爱的动物图书、动物图片和动物卡通头饰等,布置环境,制作活动操作材料。

3.在区域中提供各种材料,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识、表现动物。

4.运用多种途径扩大幼儿的视野,走进动物王国,了解更多的动物。

四、家园互动

1.请家长帮助孩子一起收集各种关于动物的图片、资料和书籍,和孩子一起阅读关于动物的故事,丰富幼儿的知识和经验。

2.能让孩子在家饲养一些小动物,引导孩子观察和喂养动物。

3.请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观察家里或附近的动物。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逛逛,认识各种各样的动物,激发幼儿对动物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