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1)班

主题活动六:冬爷爷的礼物(第15周-第18周)


主题介绍

随着季节的变化,寒冷的冬天来到了,我们满怀欣喜地迎接冬天,把它作为引导幼儿主动发展的机会。冬天来临,幼儿会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气候的变冷,发现人们的生活起居、穿戴打扮有了变化、会因为冰雪的出现而欣喜不已。

本主题将从调查、寻找的活动中拉开序幕,从孩子们对冬季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切入,和幼儿一起去拥抱阳光的温暖,闻闻阳光的香味,参与户外活动,探索冰雪的形成和变化,观察人们的衣着和活动,……通过这些有趣的探索活动中,幼儿会体验到冬季特有的季节特征,发现冬季的自然现象的奥秘,从而大胆想象、自由表现自己眼中的冬天,主动构建知识经验,学会快乐地、勇敢地面对冬日的严寒,他们的认知在生活化的情景中得到发展,积极的情感态度也随之形成。 

冬季,因为有了我们而变得更加生动,我们因为有了冬天,所有更加快乐、富有……让我们一起伸出双手,拥抱春天!

主题目标

1.能从周围环境的变化中,感知冬天明显季节特征,尝试用多种手段表现自己对冬季的认识。

2.喜欢冬天,不怕冷,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能协调、灵敏地跑和跳。

3.能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各种迎新年活动中,体验新年给人们带来的欢乐。

4.继续学习用多种美术材料创造性地表现冬天自然景色的特征。

5.知道冬天天气寒冷,学会保护自己的皮肤,懂得一些御寒保暖的方法。

6.能根据音乐节奏变化,结合季节的特点,创编相应的歌词。感受三拍子乐曲。

7.学习图形的二次分类。不受排列方式的影响,正确感知7以内的数量。

环境创设

1.多带幼儿到户外体验,利用幼儿园及社区的自然资源,引导幼儿多方位地感知冬季的季节特征。

2.师幼共同布置墙饰“冬爷爷的礼物”,进一步加深幼儿对冬季的认识。

3.在自然角养殖具有明显冬季特征的动植物,引导幼儿观察动植物在冬天的变化。

4.结合新年,师幼共同布置教室内的节日环境。

家园互动

1.请家长多带幼儿到户外体验、感知冬季的季节特征。和孩子寻找具有冬季特征的动植物。

2.请家长帮助幼儿一起寻找周围不怕冷的植物,搜集相关动物的资料(北极熊、企鹅等)。

3.和孩子一起制作新年贺卡,并收集节日里的装饰品,打扮教室。

4.请家长帮助幼儿收集有关冬天的知识,并带幼儿参观商店里的取暖用具。

5.请家长们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不怕冷,每天按时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