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2)班

主题活动四:六个好宝贝(第11周—第14周)


一、主题介绍:

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手、脚这六个好朋友是人体上最重要的器官,缺一不可,由于小班年龄的幼儿知识经验不够丰富,但对周围世界充满浓厚兴趣,感官则是他们认识周围世界的重要工具,每种感官都有独特的本领,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等,但还要该怎样去好好保护它们、照顾它们,以及珍惜他们,因为它们是我们一生的好伙伴。

二、主题目标:

1.能感知“自我”,体验自己的能力,能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

2.知道自己已有六个好宝贝:眼、耳、鼻、口和手脚,知道它们的作用及保护方法。

3.平时能主动地运用自己的“宝贝”感知事物,做自己能做的事。

4.知道眼睛可以看到大小、形状、颜色各不相同的物体,愿意用相应的语言描述所看物体的特征。

5.练习双人近距离滚接皮球,提高手眼协调能力,体验与同伴共同游戏地愉悦。

6.能用鼻子闻出气味,发展嗅觉能力,学习用鼻子闻气味的方法,会用简短的语言表达感受。

7.通过品尝,体验酸、甜、苦、辣、咸等味道,知道舌头能辨别各种味道,愿意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三、环境创设:

1.布置班级“才干墙”,侧重于体现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小手和小脚的本领。

2.在区域环境设置中,布置五官和手脚保健的小常识,帮助幼儿提高自我服务的能力。

3.为幼儿提供展示与欣赏作品的平台。例如,在美工区让幼儿开展手指印画、添画的活动并进行作品展示。

4.在班级活动室设置一些小区角,区角中投放教师自制的一些感官操作材料或玩具(如在可乐罐中装入豆子、米或小石子等物品,制成可发出各种声音的操作材料;在一个大小适当的纸盒或布袋中,装入软硬度、光滑度、形状、大小各不相同的物品,制成“摸盒”或“摸袋”等),教师应积极为幼儿提供摆弄这些材料和玩具的机会。

5.师幼共同布置班级活动室,活动功能区域的划分应听取幼儿的想法和意见。用幼儿的作品布置、装饰环境等。各类设施、物品的摆放要有利于幼儿自主、自由活动。让幼儿体验到自己是活动室的主人。

6.要为幼儿提供他们可以用多种方式自由表达意愿的空间。如可随意涂画的白墙、存放个人物品的柜子,甚至可独处的比较隐蔽的小场所等。建议家长在家中也为幼儿提供这样的空间。

四、家园共育:

1.鼓励家长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用眼睛观察周围的事物,并用简单的形容词加以描述。

2.鼓励家长在自然界或周围环境中,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听听有哪些声音,嗅嗅有什么气味,促进孩子提高听觉和嗅觉的灵敏度。

3.请家长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如:用干净的纸巾擦鼻涕,不挖鼻孔,不挑食,自己进餐等。

4.建议家长利用家庭和社区资源,让孩子在不同材质的场地上走、活动等,锻炼孩子的感知和运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