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2)班

主题活动六:愉快的夏天(第16周—第18周)


一、主题介绍:

随着立夏的到来,夏天的脚步一步步向我们迈进,忽而雷声轰鸣,忽而雷雨倾盆。太阳也一下子变的那么的炽热,孩子们穿上凉爽的夏装,身边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孩子们似乎对此充满了兴趣和好奇,于是我们就开展《愉快的夏天》让幼儿过一个快乐的夏天,享受夏天的特别时光。

二、主题目标:

1.使幼儿知道夏季卫生知识,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

2.引导幼儿学会用恰当的词语描述夏季的特征。

3.教幼儿学会有感情地朗诵文学作品,爱看图书。

4.让孩子欣赏有关夏季的美术作品,画出或做出有关夏季自然景物的特征、服装、用品等。

5.指导孩子适应较高的气温,积极参加夏日的锻炼和玩水活动。

6.引导幼儿根据已有的经验,用较连贯的语言讲述自己驱热的种种方法。

7.教孩子学会防暑的方法,经常保持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8.教幼儿学会唱歌曲《夏》,并能为歌曲创编歌词。

9.指导孩子进行音乐游戏《喂小鸟》,能合节拍做动作。

10.使幼儿学习从高处往下跳的技能,要求动作轻松自然;会听信号变速走。

三、环境创设:

1.鼓励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能反映夏季典型特征的图片和实物。如:扇子、雪糕、短衣短裤、遮阳帽、凉鞋等实物图片等。

2.在美工区提供白胚扇子,鼓励幼儿运用绘画、剪贴等方式自由装饰扇面。在生活区提供夏天常见的水果,引导幼儿自制水果沙拉。

3.将幼儿自己制定的暑假计划张贴在班级活动室的墙面上,帮助幼儿规划暑假生活。

四、家园共育:

1.鼓励家长在夏天带领孩子做喜欢的游戏和活动,如戏水,品尝各种各样的瓜果和冷饮,感知体验夏季是一个快乐的季节。

2.请家长查看关于“预防夏季常见病”的文章,在家给孩子勤洗澡、勤洗头,让孩子少吃冷饮,保障孩子夏日里的身体健康。

3.根据孩子的能力,适当请孩子帮助家人择菜,如:剥毛豆、掐豆芽等,提高孩子爱劳动的意识和积极性。

4.引导家长与孩子商量暑假生活安排,使其合理且有意义。在暑假期间也尽量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制度生活,最大程度地维持原有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