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2)班

主题四:大家一起捡落叶(第10—12周)


主题介绍:

秋风吹,秋叶飘,秋天来到了。气温逐渐地下降,飘落的树叶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关注。秋叶飘落的动感也与幼儿跃动的心灵天然地挈合,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追逐着翩翩飞舞的落叶,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在这个季节,他们的小脑袋里出现许多的问题,“秋天树叶怎么变黄了?”“地上的小虫子哪去了?”,为了回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可以获得关于秋季树叶和花的经验,根据孩子们的兴趣需要和小班幼儿年龄以及感知方面的特点,我们即将开展《大家一起捡落叶》这个主题活动。通过本主题活动,共同帮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关于秋季树叶和花的经验,知道树叶都会变黄,会从树上落下来,知道秋天的菊花很美丽,带领孩子散步、观察、拾落叶等,通过多种途径让孩子们感受秋天的多姿多彩。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进入落叶世界,去探究、去发现、去思索、去想象、去表现……

主题目标:

1.乐意观察秋天的果实、花、叶子,初步了解秋天的主要特征,感受秋天的美。

2.喜欢吃常见的瓜果蔬菜,知道要不偏食、不挑食。

3.能够独立入睡,正确使用小勺独立进餐。

4.熟悉球,喜欢玩球,能倾听、理解教师的指令,并做出反应,能在一定范围内四散跑。

5.学习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对秋天景象的感受,学会复述简单的儿歌和故事。

6.初步感知物体大小的传递关系,学习按大小顺序排列3个物体。

7.学习用自然的声音唱歌,尝试根据音乐的变化变换动作。

8.能大胆地用颜料进行手指点画、棉签画、手印画等活动。

环境创设:

1.布置与主题活动相对应的主题墙饰。将幼儿的美术作品布置在墙饰里。

2.收集有关秋天景色的图片、照片,布置与主题活动相对应的主题墙饰。

3.观察幼儿园和周围环境在秋天的变化,仔细观察各种树叶和花的变化情况。

家园共育:

1.请家长在秋天多带幼儿到大自然中活动,感受秋天的季节特征,特别是秋天树叶颜色的变化。

2.带着孩子观察幼儿园和周围环境在秋天的变化,仔细观察各种树叶和花的变化情况,共同制作树叶贴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