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6)班

主题一:相亲相爱一家人(第1周——第3周)


主题介绍:

从生命诞生的那一刻起,“家”就是幼儿感觉温暖的摇篮,具有安全感的港湾。家是幼儿最熟悉的地方,是幼儿最为重要,最为亲切的生活环境。父母及家人是幼儿最亲密的人,也是给幼儿最多体验的人。孩子们在家里享受着父母的爱,是全家关注的焦点,他们在各方面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的需要很容易在家中得到满足,但他们能体会父母对他们的关爱吗?能体会成人的辛劳吗?在《亲亲热热一家人》这一主题中,我们通过语言、绘画、音乐活动等,让幼儿认识自己家人及自己与家人的关系,感受家人一起生活的甜美,体验父母对自己的爱,学习关心爱护家人,了解有关家的经验,从而培养幼儿爱家及爱家人的情感!让每一个幼儿从小学会感恩,爱自己的父母,也是让他们学习做人的一个良好起点。

活动目标:

1.知道自己家庭的成员,感知一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喜欢自己的家人,体验父母对自己的爱,愿意听他们的话。

2.了解集体生活中的新规则,知道一日生活中主要环节的要求,并乐意按要求去做。

3. 对家庭成员的主要特征感兴趣,能大胆尝试用摆放、粘贴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知,表现自己的发现。

4. 能跟随老师边念儿歌边按节拍做模仿操。

5. 能安静地入睡,学会自己扣、解纽扣,叠放衣服。

6. 能按物体的关联性将常见物品归类,能学习使用方位词,能手口一致地点数7以内的数。

7. 能用连贯的声音唱歌,并根据歌词内容进行简单的歌表演。

环境创设:

1.班级活动室的环境基本与上学期保持一致,使幼儿重返活动室时感到熟悉、亲切,有助于他们对幼儿园生活的重新适应。局部环境进行适当地调整或出新(如墙饰等),使幼儿感到新鲜,有助于他们对新学期的生活感到兴奋,向往幼儿园的生活。

2.布置好开展第一个主题所需要的环境、墙饰。

3.用幼儿带来的的照片布置专栏。

家园互动:

1.家长与孩子一起多翻阅一些如家庭成员的照片,记录家庭生活的照片、幼儿本人的成长记录影像和文字记录等。

2.家长向孩子讲述父母养育孩子的辛苦和乐趣。

3.向孩子说明为什么家庭成员之间要彼此相爱、相互关心,以及孩子对家庭来说有多重要。

3.与孩子共同完成一些学习任务。如与孩子一起完成家庭物品统计调查表,接受孩子的采访,说说自己最喜欢吃的食物等,让孩子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爸爸妈妈。

4.家长与孩子共同进行家务劳动。为了吸引幼儿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家长可采用一些有趣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