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3)班

主题二:一起玩,真开心(第五周-第六周)


主题介绍:

新《钢要》把让孩子学习分享明确列入社会领域的教育内容中。从小培养幼儿的分享观念和分享行为,帮助孩子们学会分享,可以健全人格,促进幼儿间良好人际关系和谐发展。但是在带小班孩子玩玩具的时候,我们发现有的孩子不喜欢和别人一起玩,总是和别的小朋友脑的不愉快,不懂得分享。为此,我们将开展《一起玩,真开心》的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的开展,充分利用物(玩具和图书)的媒介作用,对幼儿进行良好的个性品质教育,帮助幼し树立分享意识,同时培养幼儿爱护玩具和图书的习惯,形成友爱谦让,互相尊重与关心的优良品质。

主题目标:

1.喜欢玩玩具,知道幼儿园的玩具是大家的,乐意与同伴共同玩,初步养成按要求摆放和收拾玩具的习惯。

2.会向教师、同伴问早、说再见,与小伙伴友好相处。

3.愿意参与音乐游戏活动,学习按节奏一拍一下地做动作。对美术活动感兴趣,尝试用多种美工材料自由操作。

4.初步认识上下、旁边的空间位置,感知三个物体的大小,学习按大小进行排序。

环境创设:

1.设置并丰富与主题有关的墙饰。

2.可以设立一个“交换中心”,功能是鼓励幼儿尝试将自己带来的的玩具用有礼貌的方式和别人的玩具交换。

3.在各类玩具摆放的位置贴上相应的标志,鼓励幼儿根据标志收归整理玩具。

4.丰富区域活动环境,开放各活动区,供幼儿活动,让幼儿体验活动的乐趣。5.増添和丰富操作区材料,让幼儿能自主的选择喜欢的玩具游戏。

家园共育:

1.请家长在家继续鼓励幼儿与同伴一起玩玩具,养成按要求摆放玩具和乐于进行玩具分的习惯。

2.我们将开展介绍自己的玩具的活动,发展孩子的语言,交往,以及待人接物的简单礼仪。请每位家长为幼儿准备家中现有的一件小玩具,种类多样要安全结实。供幼儿之间交换游戏。(此玩具需要家长引导孩子如何介绍给大家,如:玩具的名称,怎么玩,如何保护……)

3.鼓励同班的家长、幼儿共同游戏,可利用双休日结伴出游,或邀请小组同伴来家里做客。4.请家长在家中经常与孩子谈论幼儿园生活中有趣的事(教师要向家长及时通报这些事),与孩子一起玩模拟幼儿园生活、活动的游戏;帮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好朋友,鼓励家长要经常与孩子谈论孩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