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5)班

主题活动三:美丽的春天(第7周-第10周)


主题介绍:

春天到了,春天是一个温暖而美丽的季节。桃花开了,柳树绿了,小鸭子在河里欢快地嬉水,草地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春天真美丽呀!
在本主题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在大自然中充分地感受春天的美丽与美好。在春天里,幼儿可以观察到花草树木的变化,发现气温、人们的穿着等的变化,真切地感受春天来了。教师要激发幼儿喜爱春天的情感,并让幼儿乐意参与春天里多种有趣的活动。

主题目标:

1. 初步感受春天的美好,能关注自己身边的美丽春景,并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

2. 初步感受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动植物都开始生长起来了,进而体会大自然的神奇,能亲近和喜爱大自然。

3.学习观察事物的基本方法。积极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事物的认识

4.了解春天是种植的好季节,学习种植的基本方法,能在教师的提醒下学习照顾植物。
       5.能在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并能仿编诗歌、散文中的一个部分。
       6.能手口一致地点数10以内的数。能进行5以内实物卡、点卡匹配,能按底板进行1~5的排序。
       7.用歌唱、律动等活动形式初步表现音乐的跳跃、连贯等不同特点。

环境创设:

1.请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春天动植物的图片并张贴在主题墙上,在晨间谈话时请幼儿轮流做介绍,增进幼儿对春天的了解。
       2.丰富班级自然角,种植蝴蝶兰等植物,激发幼儿乐意观察植物生长的情感。在美工区提供一面涂鸦墙,给幼儿提供大胆绘画春天的场所,表达自己对春天的想法。
       3.和幼儿共同讨论新的班级公约,了解在班级中新增的规则,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

家园共育:

1.请家长利用节假日将孩子带到大自然中,亲近大自然,让孩子感知春天景色的变化,与春天互动。
       2.春游活动前通知家长,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给孩子穿轻便的服装和鞋,准备适量的食物和水。
       3.建议家长带孩子观察日常生活中或动物园中饲养的小鸡、小鸭、蝌蚪等,引导孩子感知春天小动物的变化。
       4.请家长带领孩子观察花匠的劳动,鼓励孩子协助花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给花草松松土,浇浇水、除除杂草等,培养孩子喜爱花草的情感,经常去观察花草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