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活动花絮 >> 《青菜》
《青菜》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活动方案

活动背景:为了让孩子们主动的探知植物生长的秘密,并能通过自己动手进行种植,体验大自然无穷的奥秘,同时增添孩子们对自然环境的探索兴趣。我们将从认知、动手、情感三方面着手,围绕教学、环境、实践活动三环节铺开,发挥整体的教育作用。

活动方式:

1、通过营造一个适宜的绿色科学环境,能更有效帮助幼儿提高学习兴趣,增强绿色环境意识;

2、让孩子们通过亲历绿色科学实践活动,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绿色、科学、环保意识。

活动目标:

1.了解不同的植物在不同季节里的变化。

2.掌握种植的步骤和方法。

3.有效利用种植区,鼓励孩子自主种植和管理。关注植物的生长变化,帮助孩子获得有益的知识经验。

4.培养孩子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观察能力。

活动安排:

9周:

1.组织家长工作,告诉幼儿园种植的重要性,让家长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和孩子共同进行种植活动。

2.组织幼儿种植菜苗,先松土,挖上小坑,将菜苗种在坑里,在盖上泥土。

3.为每位幼儿准备一本记录本,每周带幼儿观察种子,菜苗的生长情况,以分组的形式展开,保证每位幼儿都能观察到,并指导幼儿记录种子生长过程。

10——14周:

每周带幼儿观察种子,菜苗的生长情况,以分组的形式展开,保证每位幼儿都能观察到,并指导幼儿记录种子及菜苗的生长过程。

第十五周:

继续组织幼儿观察种植物的生长变化过程,填写好记录。 懂得种植需要“翻土——整地——施肥——播种——管理”等环节,初步掌握一些种植方法,学会栽种一种植物。 每个星期一小结,每个月进行评比。

工作安排:

1.整地。教师带领孩子一起用铁铲将土块敲碎,并拣去石块、碎砖瓦,然后耙细,最后运到种植区。

2.播种。请孩子们一起准备青菜籽。因菜籽较小,可拌上细土或沙,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幼儿把菜籽均匀地撒播在地里。具体方法:先听教师讲播种的方法,然后看教师示范,再由幼儿分组进行,播种过程中教师要全面巡视,及时帮助幼儿种好。

3.管理。植物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较长时间而且经常性的工作,教师应教育幼儿做到持之以恒。

1)浇水。种子播下后就需要浇水,因为种子的萌发需要足够的水。出苗后每天安排幼儿浇水,浇时必须使水渗透土层。

2)除草。出苗后,植物周围会不断长出杂草,必须及进拔除,否则将影响植物生长。教师可

带领幼儿用手拔除杂草,使植物能更好地生长。

3)施肥。组织幼儿观看花工给青菜施肥。

4)移栽。组织幼儿将菜秧移栽,以便冬天能长成大青菜。

4.收获。 组织幼儿一起收获青菜,并送到厨房煮熟食用。

7@Q$GOJ$8{`$C%NBO%37PNA.jpgD5N9IZKHO7H]W~YS)@LGA)W.jpgG9R)}O]([0JEQ8I${Y5NHWE.jpg0T$I~D~M}2(1)T`9(AB]5(M.jpgG9R)}O]([0JEQ8I${Y5NHWE.jpgG9R)}O]([0JEQ8I${Y5NHWE.jpg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