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活动花絮 >> 《豌豆乐翻天》
《豌豆乐翻天》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

活动背景

小朋友们,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心,尤其是大自然,哪怕是在路边遇到只小蚂蚁,也要蹲下来观察半天。小蚂蚁,你家住在什么地方,吃什么呢?这些都是小朋友想知道的事情。《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指出,要让幼儿到大自然中去,接触大自然,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植物王国,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尤其是通过自己播种,观察种子发芽,一点点长大的种植活动,小朋友们,很感兴趣,这学期我们种植了豌豆。

为体现陈鹤琴先生提出的“活教育”理念中的“做中教,做中学 ,做中求进步 ”思想,通过让孩子用手“剥”,用心“听”和自主“画”的过程,让孩子了解豌豆的特征,感受集体劳动的快乐,进而提高了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和乐于倾听与探索关于豌豆的秘密和故事的能力,并在绘画的过程中,使孩子感受与发现美,促进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

通过这样的现场活动,既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和爱心,还发展了孩子的观察能力、记录能力、表征能力,让孩子能够感受到自己和大自然是融在一起的,植物的变化就发生在身边,可谓一举多得。通过参观、考察、种植和饲养活动,感知生物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植物王国,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尤其是通过自己播种,观察种子发芽,一点点长大的种植活动,小朋友们,很感兴趣。

种植是一种文化,在种植过程中,幼儿可以观察和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植物,教师用适宜的方式引导幼儿感知、探究与思考分析科学的奥秘和自然界的奇妙。通过今天的种豆,孩子们知道了植物每年有两个最好的播种季节,分别是春天和秋天,有些植物适合秋天播种,来年开花,有些植物适合春天播种,当年开花、结果。适当的种植活动,可以很好的让幼儿亲近和融入自然,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开阔了视野,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为幼儿创设更多的亲近自然的活动。

对于3-6岁幼儿来说,环境应该是充满植物,充满生机、充满游戏的,种植园地作为幼儿园的重要环境,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小小的种子轻轻地洒下,让孩子在大自然的环境里精心照料那些小小的生命,用自己的小手,搭建起一个属于孩子们自己的一片田园,让幼儿通过自己的眼睛、小手,去发现世界的美丽,这是绿色的梦想,这是幸福的开始!

 

QQ截图20210122133807.png

QQ截图20210122133745.png

QQ截图20210122133720.png

b3b46e2cd5cc2fd3caaa8e9a14d737a.jpg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