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活动花絮 >> 春种一粒粟之土豆成长记
春种一粒粟之土豆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春种一粒粟之土豆成长记”活动方案

一、设计意图

《指南》指出:“幼儿在接触自然、生活和现象中积累有益的直接经验,不断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并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生的学习态度和能力。为了更好的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我们和孩子一起种植土豆、照顾土豆,一起观察土豆的生长,把孩子们种植管理土豆的过程作为活动内容,将一些简单的种植技能和经验以及幼儿初步的合作意识都渗透在幼儿的种植活动中,通过拍照和画图的记录等方式记录土豆的生长过程,留下有趣的发现和经验,用适宜的方式去探究和解决问题。同时,让幼儿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激发观察植物生长过程的兴趣和欲望,感受土豆生长的意义以及它和人们生活的紧密联系,这样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认知经验,培养孩子积极探索的欲望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于是我们小(5)班第二学期将进行班级特色活动《春种一粒粟之土豆成长记》。

二、活动时间:2021年3月—2021年6月

三、活动地点:植物角

四、活动准备:土豆、土培容器、水培容器、记录本等

五、活动目标

1. 引导幼儿喜欢参与种植活动初步了解种植的方法。

2. 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学习观察并记录。
3. 通过活动体验种植土豆的快乐。
六、活动流程

普鲁塔克说过:“儿童的心灵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个需要点燃

的火炉”幼儿教育只有让教育回归孩子生动有趣的日常生活中去,营造良好的情景的氛围,让其成为最吸引人的地方,才会绽放教育的活力。

活动一:土豆的秘密。通过观察土豆了解土豆的外形特征

1.土豆是什么样子的?

2.土豆身上的坑是什么?

活动二:种土豆,了解土豆的不同培植方法。

1.土豆可以种在哪里?

2.准备容器,进行土培和水培。

3.提出问题:哪种方法更好呢?(有待验证)

活动三:记录土豆的成长过程,感知土豆生长过程中的变化。

1.准备水培和土培记录本进行记录。

2.开花时提出问题:土豆结在哪里呢?(有待验证)

活动四:收获,验证第二、三阶段的问题结果,进行小结。

活动小结

《指南》指出:“幼儿在接触自然、生活和现象中积累有益的直接经验,不断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并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生的学习态度和能力。为了更好的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于是,我们小(5)班第二学期进行了班级特色活动《春种一粒粟之土豆成长记》,我们和孩子一起种植土豆、照顾土豆,一起观察土豆的生长。

活动中我们把孩子们种植管理土豆的过程作为活动内容,将一些简单的种植技能和经验以及幼儿初步的合作意识都渗透在幼儿的种植活动中,通过拍照和画图的记录等方式记录土豆的生长过程,留下有趣的发现和经验,用适宜的方式去探究和解决问题。同时,让幼儿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激发观察植物生长过程的兴趣和欲望,感受土豆生长的意义以及它和人们生活的紧密联系,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认知经验,培养了孩子积极探索的欲望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幼儿园的每个活动都隐含着教育契机,教师要善于发现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水培和土培哪种方法更好呢?”“土豆为什么会长弯?”“土豆开的花怎么有的白有的紫呢?”这一问题来源于孩子们的发现,是偶然发现的,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整个事态发展中,孩子们通过观察都一一获得了答案,直观感受到了土豆的生长过程,科学地了解了土豆的生长特点,同时也丰富自然经验,并在种植活动中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种植是一种有温度和有情感的活动,在暖暖的阳光下,播下的每一颗种子,就像种下了一个希望。在简单的种植活动幼儿不但培养他们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观察能力,同时也在照顾等待种子发芽、长大中取得了不小的收获,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

 

 

2021年6月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