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活动设计 >> 实践活动一:我爱我家——大名嘉园
实践活动一:我爱我家——大名嘉园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实践活动一:我爱我家——大名嘉园

                   大名嘉园简介

    花博会安置区之一、总建筑面积达31万平方米的大名嘉园项目进展顺利,3幢最高层(24层)住宅建筑近日封顶。据悉,该项目将于明年9月底前全部交付,2200多户嘉泽人不出家门,即可临湖观景,又可把花博园尽收眼底。

    大名嘉园位于嘉泽镇横埝河以东、建业路以北、文卫路以南、环湖西路以西地块内,建成后与花博会主场馆仅环湖西路一路之隔。为什么把最美、最好的临湖地块作为安置区?“对老百姓好,不是口号。把嘉泽人留在嘉泽,让嘉泽人热爱嘉泽,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花博镇建设的最大主题就是‘把根留住’,留住嘉泽人的根,我们才会吸引外来客的心。”武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嘉泽镇党委书记吴小琴介绍说,选址之初,嘉泽镇党委政府就明确优先考虑安置区,将最好的位置留给当地百姓。“而且,从设计到建设每一个环节,我们的团队都精益求精。”    大名嘉园共33幢安置住宅楼,其中最高层24层,最低9层,包含配套服务用房及公建,规划总用地面积134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0390平方米,容积率1.93,绿地率46%。

主题思路:

    为了开拓幼儿的视野,增长知识、亲近自然、感受生活,同时秉承大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把发现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想研究的问题记在心里,说出想法,画在纸条上。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从了解树木对人类的好处入手,从调查幼儿园绿化环境做起,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增强幼儿爱绿护绿的理念,争做绿色小卫士。通过活动带领全园幼儿积极行动起来爱护花草树木,立足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各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环境教育的活动。

活动目标: 

    1.与大自然零接触,让我们深入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并对孩子不失时机地进行爱家乡、爱劳动教育。

    2.把课堂延伸到自然和社会,培养幼儿的团结合作意识及自理能力。

    3.在活动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4.促进团结协作精神的提高,提供师幼、生生等互相交流的机会,培养孩子的主体意识。

    5.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让孩子在活动中感知,在活动中交流,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陶冶情操。

活动地点:大名嘉园

活动对象:泽中心幼儿园教师及孩子。

 

 

活动内容:

小班:

活动1:社会活动:参观小区

活动2:科学活动:香喷喷的桂花树

活动3:综合活动:捡树叶

中班:

活动1:社会活动:我的发现

活动2:科学活动:果子成熟了

活动3:综合活动:认养小树苗

活动4:社会活动:我是小主人

大班:

活动1:综合活动:我是小小宣传员

活动2:美术活动:我绘制的小区地图

活动3:科学活动:争做环保小卫士

活动4:数学活动:有趣的门牌号

活动5:社会活动:我们生活的地方真方便

 

 

 

 

 

 

小班活动1:

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小区

活动目标:

    1.能自主制定调查计划,并用符号、数字记录调查结果。

   2.调查社区里的标志、门牌号码及各种建筑,了解它们的作用。

活动准备:

    1.提前考察好幼儿园附近一个较大的社区。

  2.调查表、笔人手一份;照相机一部。

3.教师教学资源《我们的社区》。

活动过程:

    1.交流讨论有关社区的问题,梳理已有经验。请幼儿说说自己居住的社区里都有什么?是做什么用的?

    2.一起制定调查计划,明确参观调查的任务。与幼儿讨论调查内容,共同制订调查计划,自己设计调查表。调查内容可以包括社区里的房子,公共设施、数字、标志等。

    3.提出调查要求,做好调查前的准备。请幼儿思考,调查时需要带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根据幼儿的回答梳理总结出调查要求:要带好自己的调查表和笔;注意安全,仔细观察,边看边记,爱护环境卫生,不大声喧哗等。
    4.带领幼儿取社区参观、调查。可以提醒幼儿根据自己列的调查表,边观察边记录教师可以随时把有特色的建筑、公共设施、社区里的标志,楼号、门牌号等用照相机照下来。

    5.回园后请幼儿分享交流参观调查社区的收获。
   1)请幼儿根据调查表上的记录向同伴介绍自己的发现。
   2)教师总结梳理幼儿的发现,提升有关社区的经验。展示拍到的社区内的房子和超市、健身广场等照片。展示社区里标志的照片。展示楼号、门牌号等有数字的照片。
活动延伸:
    1.阅读幼儿学习资源,找出社区里的各种设施。
    2.可以请幼儿在美工区制作“贴楼号”。
    3.可以请幼儿在建构区搭建“我们的社区”,并进行角色游戏。

 

小班活动2:

科学活动:香喷喷的桂花树

活动目标:

  1.认识桂花,知道桂花的颜色、形状和香味等。

 2.知道桂花是秋天开的花。

  3.尝试画一画桂花

活动准备:

 1.室外桂花树的场地,桂花的图片,图画笔和画画本人手一份。

   2.小朋友对桂花的香味和颜色有了一定的了解。

活动过程:

  1.引出主题。

  1)激发好奇心:小朋友有没有闻到一股香香的气味,谁知道这气味哪里来的?

  2)出示桂花的图片,认识桂花。这是什么花?它长什么样?

  3)教师带领小朋友念童谣:金桂树,开金花,银桂树,开银花,开金花,开银花,秋风一吹,香万家。

  2.带领幼儿外出观察桂花。

  1)站在树下闻闻花香。

  提问:

  2)桂花树的香味来自哪里?

  3)桂花的形状、颜色是怎样的?

  4)除了这种颜色的桂花,你还看见过别的颜色的桂花吗?(如幼儿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教师可事先可准备不同颜色的桂花树枝供幼儿观察。)

  3.你们想把这漂亮的桂花画到纸上吗?教师示范如何画桂花。

  教师边示范作画,变强调桂花的特征,如形状,颜色。

  4.幼儿尝试作画。

  教师巡回指导幼儿作画。

5. 欣赏美丽的桂花。

将幼儿画好的桂花放在桌子上或柜子上,供大家欣赏。(鼓励幼儿将桂花图片送给家人或中大班的哥哥、姐姐)

小班活动3:

综合活动:捡落叶

活动目标

    1.感受秋天落叶的美好景象。

  2.喜欢亲近大自然。

活动准备

 1.户外已经有很多落叶。

  2.装落叶用的小筐人手一个。

活动过程

   一、带领幼儿寻找小区有落叶的地方,边念儿歌边鼓励幼儿观察并感受树叶飘落班的到处都是的景象。

  师:秋风吹,树叶飘,红叶黄叶往下掉。一片一片拾起来,和我一起做游戏。

  二、给每位宝宝一个小筐,并带领宝宝找树叶、捡树叶,并将捡到的树叶放进筐里。

 1.引导并鼓励宝宝在捡树叶的过程中注意观察树叶的颜色、形状等。

  2.鼓励宝宝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树叶的喜爱,如摸一摸树叶。

  三、鼓励宝宝将小筐里的树叶到进树旁边的大筐,根据宝宝的活动量适时调整活动时间,请配班老师协助将大筐带回去。

  师:我们把树叶宝宝都送到大树妈妈身边去吧!大树妈妈高兴极了,谢谢小朋友把她的宝宝送回家。

 

 

 

 

 

 

 

 

 

 

中班活动1:

社会活动:我的发现

活动目标:

   1.发现了解小区的文化和美丽风光。

   2.通过发现,激发幼儿爱护小区的情感。

活动准备:

  1.幼儿和家长活动前共同填写调查表。

2.有关“大名嘉园”的风景的视频、图片

活动过程:

   一、认识了解。

1.了解自己居住的小区及周围环境。

   结合调查表讲讲“我居住的小区”,谈谈自己和家人居住的小区名称及周围环境。

  2.结合图片和视频,引导幼儿介绍、欣赏、讨论、了解“大名嘉园”的特点。

  1)引导幼儿说出自己看到小区里面有什么?

  2)自由结伴观察图片,了解并说出都认识图片中的哪些地方。

  3)观看视频片段,有序引导幼儿了解小区的风景和文化,并请幼儿提出疑问,有哪些地方是自己不熟悉的,教师进行梳理。

   二、师幼交流。

1.师幼交流,激发幼儿爱护小区的情感。

   2.那我们应该怎样爱护我们的小区呢?

3.小结:不乱扔垃圾,不随便采摘,做一个文明的小区人。

  三、游戏结束。

1.游戏——家乡真美,巩固幼儿对小区主要特征的了解。

2.今天我们发现了很多有关“大名嘉园”的秘密,回家后你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哦!

 

 

 

 

中班活动2:

科学活动:果子成熟了

活动目标:

  1.认识秋天的水果(桔子)。通过看、摸、尝,知道桔子的形状、颜色、味道等特征。

2.知道摘桔子的方法。

3.乐意自己动手摘桔子,对桔子产生喜爱之情。

活动准备:

  课件,塑料袋。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

1.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种水果,我们一起来看看你认识吗?

2.小结:原来是橘子宝宝。

  二、感知特征。

  1.现在请你们仔细观察一下橘子宝宝,说说看你看到的橘子是什么颜色?(橘色,橙色)

  2.小结:橘子的颜色是橘黄色的,橘子的表面还会有一点点的青色和黄色,但是大部分熟了的橘子都是橘黄色。

  3.现在你们再仔细观察一下,橘子是什么形状?(圆的、扁的)

4.请你们轻轻地用手捏一捏,橘子捏起来是什么感觉的?

  5.小结:成熟的橘子的表面捏起来是软软的。

  三、采摘桔子。

 1.你们会摘桔子吗?怎么摘的?

  2.原来我们摘桔子之前要先看看桔子是不是变黄了,再去捏一捏是不是软软的,然后再拿着桔子转一转用力摘就可以了。

  3.现在我们就去摘桔子吧!

  4.幼儿自主进行采摘活动。

  四、品尝桔子。

小朋友很厉害,摘了这么多桔子,现在我们一起品尝一下桔子吧!

 

中班活动3:

综合活动:认养小树苗

活动目标:

    1.懂得要关爱之物,关注周围的环境。  

2.通过选择认养、制作树木名片,产生对树木的爱护之情。

活动准备:  

小纸片、彩色笔等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小朋友们看这是哪里呀?里面有什么?

2.教师出示海报和认养牌。  

3.提问:你们知道什么是认养?为什么要认养树朋友吗?

4.小结:“大名嘉园”里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树,我们可以认养它们,养护好它们,并像照顾朋友一样照顾它。  

二、制作“认养牌”。  

1.教师出示“认养牌”范例,引导幼儿了解认养牌的内容。  

2.小组商量树朋友的昵称和给树的祝福话语。  

 3.制作“认养牌”,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并进行装饰。  

4.教师帮助塑封、打洞。  

三、认养树朋友。  

 1.教师和幼儿一起到“大名嘉园”认养树。  

2.提问:认养后需要做些什么?  

3.教师总结:要经常关心树朋友,给树浇水、捡石子等。

 

 

 

中班活动4:

社会活动:我是小主人

活动目标:

    1.认识什么是社区。

2.了解社区“大名嘉园”中的生活环境。

3.参加有关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社区、建设社区的情感。

活动准备:

    图片、纸巾、相机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1.提问:你们知道什么是社区吗?

2.小朋友们看,这是哪里啊?(“大名嘉园”)

3.小结:社区就是很多人生活在一起,里面还有很多生活设施,“大名嘉园”

就是一个社区。

二、 介绍参观,了解社区。

过渡:小朋友想不想参观一下啊?今天老师就要请你们做小主人,介绍一下“大名嘉园”,并去采访一下我们社区里你感兴趣的事。

1.教师带领幼儿参观“大名嘉园”。请幼儿介绍。

2.参观:环境、生活设施(停车场、健身广场、商店等)、楼房等。

3.采访:选择一个你想采访的人,问一问你想问的有关社区里的事。

4.小结:这就是我们的“大名嘉园”,里面有漂亮的环境,还有很多方便人们生活的设施,真不错!

三、活动延伸,互相交流。

1.你们喜欢“大名嘉园吗”那我们现在在这里一起拍照合影吧。

2.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摆好姿势拍照。

3.总结:今天我们参观了“大名嘉园”,发现它真是太漂亮了,现在我们到教室里去一起交流一下你采访的结果吧!

大班活动1:

综合活动:我是小小宣传员

活动目标:

1.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感受地方美,激发喜爱之情。

2.学会用绘画等形式制作宣传卡片。

活动准备:

课件、纸、笔

活动过程:

一、 图片导入。

1.小朋友看,这是哪里呀?

2.这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很漂亮。

二、了解宣传卡片。

1.我们生活的地方很美好,你愿意分享给别人吗?可是该怎样告诉他们呢?

2.老师有个好办法,我们可以做宣传卡片,把我们漂亮的地方画下来,然后发给别人,让他们都知道。

3.那怎样来制作宣传卡片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播放课件)

4.小结:我们可以在宣传卡片上画上你认为最好的事物,可以是高楼、大树、花草、商店、设施……可以多画点,让其他人也感受到好。

三、制作宣传卡片。

1.现在我们也来制作一张宣传卡片吧,可以和别人做的不一样哦!

2.幼儿自由绘制宣传卡片。

3.小朋友的宣传卡片都完成了,那晚点我们就去发给别人,让他们来看看你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好吗?

 

 

 

 

 

大班活动2:

美术活动:我绘制的小区地图

活动目标:

  1.在观察小区的基础上,能尝试运用各种绘画形式,大胆绘制自己喜欢的小区。

2.体验美术创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粗、细不一的记号笔、水彩笔、油画棒、画纸若干、多媒体课件。

2.经验准备:了解小区里面有什么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你住在哪里?你喜欢自己住的小区吗?为什么?

 2.小结:小区里很漂亮,有高楼,有建筑还有花草树木。

 二、观察了解。

1.(播放课件)幼儿欣赏大名嘉园小区不同的地方。

    2.提问:在这张图上你看到了什么?

     3.小结:小区不同的地方,东西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有健身广场,有的地方有停车库,还有的地方有草坪……

三、自主创作。

1.今天我们也来当小小设计师,画一画大名嘉园小区的地图。

   2.提出要求:找一块小区的地方,仔细看看上面有什么,还有没有标志。

    3. 幼儿自主绘制地图,教师巡回指导。

4.评价作品。请幼儿介绍一下自己的地图。

   四、活动结束。

    小朋友绘制的小区地图可真漂亮,课后我们和好朋友一起来交流你画的是小区的哪块地方,好吗?

 

 

大班活动3:

科学活动:争做环保小卫士

活动目标:

1.认识环保垃圾桶,能正确地对垃圾进行分类。

2.感受乱扔垃圾的危害,萌发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

3.培养幼儿初步环境保护的行为,争做“环保小卫士”。

活动准备:

1.多媒体课件。

2.各类垃圾实物、垃圾分类箱。

活动过程:

一、故事导入,感受乱扔垃圾的危害。

1.森林里小动物们居住在美丽的大森林里,可是有一天它们要搬离美丽的大森林了,这是为什么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们想不想知道?

2.观看课件:《美丽的家园》

3.提问:

1)故事里的小动物们为什么搬离美丽的家园?

2)垃圾是哪里来的?

3)乱扔的垃圾的后果是什么?

4)在我们的周围,你见过什么地方有垃圾?

4.小结:人们乱扔垃圾,水被污染了……,它们的生活环境被污染了,越来越不利于动物和人类的生存,所以它们要搬离它们的家园。

5.故事里的小动物又是怎么让家园重新变美丽的?

6.小结:美丽的环境要靠我们大家一起来保护,要从自己做起,不乱扔垃圾,并且告诉周围的人要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垃圾要扔在垃圾桶里。

那么,不同的垃圾应该扔到哪里去呢?

二、认识分类,了解分类垃圾桶的用途。

1.认识分类垃圾桶,了解不同垃圾的分类。

1)垃圾有很多种,垃圾桶也有不同的颜色,你们知道垃圾应该放哪里吗?

绿色垃圾桶:它叫可回收垃圾桶。废报纸、玻璃瓶、饮料瓶牛奶盒等,还可以回收后做成其它有用的东西,这种垃圾叫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应该扔到哪种垃圾桶里去?

2)黄色垃圾桶:它叫不可回收垃圾桶。果皮、吃剩下的饭菜、树叶等都是可以腐烂的,我们就把它们直接埋在泥土了做肥料这种垃圾就叫做不可回收垃圾。

3)红色垃圾桶:它叫有毒、有害垃圾桶。废电池、废荧光灯管、过期的药物等,这些都是有毒有害的垃圾,如果乱扔垃圾,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我们的健康。

2.幼儿进行分类垃圾。

     教师出示不同的垃圾让幼儿给它们分类:这是什么?是可回收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还是有毒有害垃圾?应该扔到什么垃圾桶?

三、亲身实践,把垃圾送回家。

    1.今天,我们就去大名嘉园做一个环保小卫士,捡起地上的垃圾并给垃圾分分类。

2.教师组织幼儿实践。

四、拓展延伸,保护美丽家园

如果看见有人乱扔纸屑怎么办?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看见纸屑拾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我们要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不仅自己要做环保小卫士,还要提醒周围的人,让大家都做环保小卫士。这样,我们的地球妈妈就会有蓝蓝的天、绿绿的草、五彩缤纷的花朵,我们生活的世界才能更美丽。世界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珍惜和爱护,我们小朋友虽然小,但是也要行动起来一起保护环境,大家说好吗?

 

 

 

 

 

 

 

 

 

 

大班活动4:

数学活动:有趣的门牌号

活动目标:

1.了解门牌号码的意义,感受门牌号码与楼层、房间位置之间的对应关系(重点)。

     2.通过探索操作,尝试发现门牌号码的表示方法和排列规律(难点)。

     3.体验数字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及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用卡纸做的门牌卡(准备充足、保证人手一份)、多媒体课件、写有具体地址的信封若干、双面胶、彩笔。

    2.经验准备:一定的生活经验,了解自己的家庭住址。

活动过程:

    一、情境导入,了解门牌号码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1.这是哪里啊?(大名嘉园)

2.老师发现有好多小朋友的家都在大名嘉园,那现在我们一起去参观一下吧。(播放课件,直观感受小区一栋一栋的住宅)

    3.这栋楼我们来数数有几层?让我们来看看这第一单元。这是一楼。这是什么?(101)你知道它的对面一间门牌号是多少吗?出现对面的门牌号)它楼上呢?(同法)

4.那小朋友家门牌号码上有数字吗?门牌号码上的数字可以告诉我们什么?

  5.小结:原来我们小区里的每个门上都有门牌号,每一单元,每一层都是有规律的。我们把最底下的层叫做第一层,把最左边的间叫做第一间,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编门牌的方法是:从下往上,从左往右,第一个数字表示层,最后一个数字表示间中间用0隔开,楼房的门牌号就是101、102、201、202等。

    二、探究学习,自主进行门牌编号。

    过渡:现在小朋友们对编门牌都掌握了方法,现在就让我们把大名嘉园的楼房编上门牌吧,好让邮递员顺利的把信送到主人的手上。

    1.探究楼号。幸福家园小区里有几栋楼房?请小朋友来编号。

    2.探究单元号。观察第一栋楼房和第二栋楼房有什么不一样?(第一栋短,第二栋长)第一栋楼房有三个单元,第二栋楼房有1、2、3、4四个单元。让我们从左往右数一数。教师逐一指各栋楼房,说说各栋楼房都有几个单元。

 3.探究栋、单元、层、间的关系。现在我们就要帮助邮递员送信了,他的信上有详细的住址(出示信封地址:幸福家园2-3-301),你看得懂吗?你知道他家的地址是大名嘉园小区第几栋楼?第几单元?哪一间吗?

   4.巩固认知。那小朋友现在将大名嘉园小区的楼房都编上门牌号吧,让邮递员轻松的把信送到好么?(教师逐一指楼房的各个房间,请幼儿完整表述地址“**小区*栋*单元*室”,教师标上门牌)

    三、巩固迁移,尝试生活中的运用。

    哇,现在大名嘉园的门牌已经全部标好了,看邮递员多么高兴啊,我们和他一起送信吧。(请幼儿根据信封地址送信,并讲解为什么是那一家?最前面的*表示第*栋,中间的*表示*单元,后面的*表示*房间。(同伴间可相互交流)

  

 

 

 

 

 

 

 

 

 

 

 

 

 

 

大班活动5:

社会活动:我们生活的地方真方便

活动目标:

1.熟悉并学会利用与自己生活关系密切的公共设施、服务机构等。

2.学习观察、记录,提高整理调查信息和相互交流的能力。

    3.爱护公用设施,能力所能及地保护自己生活的地方的设施及环境。

活动准备:

做调查,大量搜集身边公共设施、服务机构的图片。课件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

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四样东西,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出示课件)

    二、讨论交流。

1.讨论:请小朋友互相说一说它们有什么用途。(垃圾箱、健身器材、商店、公园)

2.小结:这些东西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

3.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像垃圾箱和健身器材这样大家都可以用的东西,我们称它们为“公共设施”。在我们的生活中,你还知道哪些公共设施?

4.小结:垃圾桶、健身器材、红绿灯、路灯、公交车站牌、公共厕所、公用电话、公用座椅、自动取款机……这些都是公共设施。

5.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像商店,大家都可以去,并且有相关服务人员的地方,我们称它服务机构。在我们的生活中,你还知道哪些服务机构?

6.小结:图书馆、学校、医院、银行、邮电局、体育馆、电影院、酒店、超市……这些都是服务机构。

    三、观察记录。

    1.请小朋友说一说你小区周围的公共设施和服务机构有哪些?它们分别可以做什么?

2.现在请小朋友把你看到的记录在纸上吧。

3.幼儿自主记录,教师巡回指导。

    4.教师评价。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