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活动设计 >> 实践活动三:走进紫薇园——感受生命
实践活动三:走进紫薇园——感受生命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实践活动三:走进紫薇园——感受生命

紫薇园简介

    常州市钦风沟紫薇园位于“中国花木之乡”——嘉泽镇。座落于滆湖之滨,毗邻于春秋淹城,是国内紫薇培植最具规模,也最具价值的私家园林。现为嘉泽镇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武进区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基地。

    相传,钦风沟之名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路经此地而钦点,颇有一份传奇色彩。而紫薇是名扬世界的丽树名花,生长缓慢,树干古朴光莹、枝条柔软。花期很长,从初夏开花持续至九月。宋代杨万里诗曰:“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故有“百日红”之誉。花色有红、白、紫等色,粉繁烂漫、艳丽招展。钦风沟紫薇园因其量大、珍贵及座落钦风沟自然村而美誉中华。

    该园始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园主顾国俭先生凭着对紫薇的钟爱与执着,从房前屋后零星种植起步,二十多年来孜孜不倦,耕耘不辍,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尤其是从近几年大开发、大拆迁的废墟堆中,抢救出大量频临危亡的大紫薇,让它们在这里安家落户,依祖归宗,尽展苍劲秀美,悉绽妩媚多姿。

    目前,紫薇园面积已达300余亩,数量万余株。品种30多种,精品汇集,高雅华贵,构建了一个姹紫嫣红,钟灵毓秀的紫薇王国。园中绿水环绕,万物葱笼,繁花似锦,莺歌燕舞。这里是紫薇珍藏的博物馆;是新品开发的科技馆;是生态环保的示范馆;是科普教育的展览馆。它将为探索植物王国之奥秘、追寻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渊源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思路: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课题,目的就是幼儿在自己的生活中,亲近自然,喜欢在大自然中活动,健康安全地生活;了解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愉快地和积极地生活;自觉爱护大自然的花草树木和动物,负责任的有爱心地生活;主动探险究大自然的秘密,想办法拯救大自然,留住大自然的美,动脑筋,有创意地生活。

嘉泽地处花木之乡,“紫薇园”是嘉泽得天独厚的资源,里面以古树紫薇为特色,其他植物相互映衬,是孩子们游戏和学习的乐园。在紫薇园里,能大声唱歌,快乐活动。在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做一做中收获自己的快乐。

大自然是神奇的,大自然是美丽的,大自然是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大自然是值得我们探索的,让我们走进大自然,走进紫薇园,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丽神奇吧

活动目标:

    1.与大自然零接触,让我们深入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并对孩子不失时机地进行爱家乡、爱劳动教育。

    2.把课堂延伸到自然和社会,培养幼儿的团结合作意识及自理能力。

    3.在活动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4.促进团结协作精神的提高,提供师幼、生生等互相交流的机会,培养孩子的主体意识。

    5.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让孩子在活动中感知,在活动中交流,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陶冶情操。

活动地点:紫薇园

活动对象:嘉泽中心幼儿园教师及孩子。

 

 

 

 

活动内容:

小班:

活动1:综合活动:大树小树我爱你

活动2:综合活动:收集紫薇种子

活动3:综合活动:怕痒痒的紫薇树

中班:

活动1:科学活动:认养小树

活动2:综合活动:我喜欢的叶子

活动3:综合活动:我和小树抱一抱

大班:

活动1:美工活动:我的树朋友

活动2:紫薇写生:形态各异的大树

活动3:体育活动:呼吸树的游戏

 

 

 

 

 

 

 

 

 

 

小班活动1:

综合活动:大树小树我爱你

活动目标:

1.幼儿愿意与自然进行直接的接触,用心灵感受和观察自然。

2.幼儿学习用身体的各个器官去感受树木的特征,提高幼儿观察的兴趣。

3.使幼儿知道树木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教育幼儿爱护树木。

活动准备:

    将幼儿分成6人一组,分散到紫薇园树木众多的地方。

活动过程;

    一、引发幼儿兴趣。

带领幼儿来到幼儿园内树木众多的地方,引导幼儿观察美丽的景色。

师:紫薇园为什么这么美丽?(因为有花,有草,有大树,它们就像给幼儿园穿上了一件漂亮的衣裳,把紫薇园打扮的特别美丽)

今天,这里有许多美丽的树木都想和你们做好朋友。走!让我们去找一找,认识这些好朋友吧!

二、寻找大树朋友。

将幼儿分成6人一组,分散到园内树木众多的地方,找自己的大树好朋友。

1.看一看。请幼儿看一看树木的树干、树枝、树叶,让幼儿知道个部分的名称。并请幼儿想一想你的大树好朋友像什么?(有的像一把大伞,有的像一把大扇子,有的像笔直的竹竿)每种树木都有自己的特征,就和小朋友一样,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幼儿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模仿树的形态,看看谁长得最像。请幼儿记住自己大树好朋友的样子,以后还能找到它。
    2.闻一闻。请幼儿站在树旁,闻一闻树的气味,感受树间的清新空气。
    3.听一听。一阵风吹过,听到树上叶子怎么样?

4.摸一摸:你们摸一摸大树的表皮,有什么感觉?

5.看一看:(出示不同形状的树木图片)

请幼儿看一看树木的树干、树枝、树叶,让幼儿知道各部分的名称,并请幼儿想一想大树像什么?每种树木都有自己的特征,和小朋友一样,每个人长得都不一样。幼儿用自己的身体模仿树的形态,看看谁学得最像。请幼儿记住大树好朋友的样子,以后还能找到它。

三、讨论。

你喜欢你的树木好朋友吗?为什么?(树的好处真多,我们都喜欢树)那我们应该怎样爱护树呢?

四、小结。

树木有平衡生态、净化空气、阻隔噪音的作用我们要经常为树施肥,不在树身上乱花,做树的好朋友。

 

 

 

 

 

 

 

 

 

 

 

 

 

 

 

 

小班活动2:

综合活动:收集紫薇种子

活动目标:

1.在收集过程中了解紫薇种子的特点。

2.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收集种子的过程。

3.感受户外收集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紫薇园、人手一个小篓子

活动过程:

一、出示种子,引发兴趣。

师:小朋友看,我手里的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子的?

小结:这颗圆溜溜的小黑豆,是紫薇树的种子,就是我们看到的又高又大的紫薇树的种子,一颗小种子,能长成一棵大紫薇树。

二、分发工具,集体收集。

师:今天,我们就帮大树妈妈一起来收集它的种子,等到春天的时候,我们一起来播种紫薇。

1.分发小篓子,小组合作捡种子。

2.小组合作把种子都装进大纸箱,带回幼儿园。

三、集体交流,紫薇种子怎样保存。

师:这么多的紫薇种子,都是我们大家一起收集来的,这些种子有点湿湿的,我们有什么好办法把种子的水分都晒干啊?

 

 

 

 

 

 

 

 

小班活动3:

综合活动:怕痒痒的紫薇树

活动目标:

1.观赏紫薇树,进一步感知紫薇树的外形特征。

2.能大胆的用连贯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

活动准备:紫薇园

活动过程:

一、激发幼儿参观紫薇园的愿望

1.师:今天老师带你们去参观我们加泽的紫薇园看看,好吗?

2.教师向幼儿介绍活动的内容,提出参观要求。

3.组织幼儿前往紫薇园参观。

二、参观紫薇园,体验紫薇树会“痒痒”。

师:这里有许多什么树,对,紫薇树是我国珍贵的环境保护花木。人们称之为百日红”、“痒痒树”。

1.师生一起探索紫薇的秘密。

师:你怕痒痒吗?紫薇树也怕痒痒,不信我们一起来试试。

2.让幼儿谈谈:你是从哪里发现紫薇树怕痒痒的?

小结:你一抓它,它的枝梢会摇动,像我们人一样,紫薇真的怕痒痒,紫薇树真奇怪。

3.教师帮助幼儿解释紫薇怕痒痒的原因

师:紫薇树的木质比较坚硬,最大的特点是枝干的根部和树梢部差不多粗细,那样的话就有别于一般树干下粗上细的特点,也就是说,紫薇树的上部比一般的树要重些,也就决定它容易摇晃,当我们用手指挠它的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通过坚硬的木质传导到枝干的更多部位,于是就容易引起摆动。

其实没有哪种树真的怕痒,树木的韧皮部不像动物皮肤那样有感觉细胞,我们把紫薇的颤动形象地想象成它们怕痒,倒是很有趣的。

4.探索后谈话,你还发现了紫薇树有什么秘密?(它的花朵是一串串的,开花时不长叶子等等。)

三、组织幼儿离开紫薇园。

中班活动1:

科学活动:认养小树

活动目标:

1.通过讨论、领养树等形式,培养幼儿关注、爱护周围树木的环保意识。

2.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幼儿园和社区的绿化,大家一起来争做环保小卫士。

活动准备:卡片、图画纸、笔。

活动过程:

1.组织讨论: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树木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引导幼儿从不攀折树木、不摘树叶、不在树上乱刻乱画、多种树等爱树、护树活动的角度进行讨论。)

2.领养树活动。

1)带领幼儿在紫薇园里领养一棵小树(以小树为宜)。

2)在教师、家长的帮助下,幼儿将自己制作的卡片挂在领养的小树上,写上领养人姓名和为这棵树起的名字,也可以写上一句爱护树木的话。

3)为领养的树建立一个档案,为它画一幅图,拓印它的树皮、叶子,仔细观察并记下这棵树上生活着哪些动物。

4)定期为树浇水、陪护,就像关心家里人一样,定期记下树的生长情况。

活动延伸:

在家长的带领下,到附近小树林或公园领养一棵树,定期为树浇水、陪护、定期记下树的生长情况。

 

 

 

 

 

 

 

 

 

 

中班活动2:

综合活动:我喜欢的叶子

活动目标:

1.了解制作树叶标本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工具、材料。

2.感受树叶的多样与美丽,对植物产生探究的兴趣。

3.知道制作树叶标本的前期准备过程:采集、清洁与干燥,初步了解树叶标本在生活中的作用。

活动准备:

1.电教设备:投影仪、电脑。

2.制作树叶标本过程的录像和做好的树叶标本若干。

3.到户外观赏落叶,并捡回自己喜欢的各种落叶,要求树叶完整、平整。

4.制作标本的前期准备工作所需要的工具与材料:抹布、较厚的旧书、皱纹纸。

活动过程:

一、引发幼儿观赏树叶标本的兴趣。

1.教师和幼儿一起唱歌曲《小树叶》。

2.师:小朋友都喜欢各种各样的树叶,还捡回了许多自己喜欢的树叶。老师也很喜欢各种美丽的小树叶,你们看这些都是老师喜欢的落叶,它们好看吗?你们知道它们的名字吗?

二、教师引导幼儿认识并欣赏树叶标本,了解制作标本的意义。

1.引导幼儿观察树叶标本与落叶的区别。

师:这些树叶和小朋友刚捡回来的树叶一样吗?这些树叶还有什么好听的名字?(树叶标本)

2.幼儿观赏树叶标本。

1)教师引导幼儿认识树叶标本:你们见过树叶标本吗?在哪里见过?

2)师:为什么有人要采集树叶做标本?标本有什么用?

3.教师和幼儿共同小结:标本就像照片一样,它能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许多不同的植物,非常方便。树叶标本不会枯掉、也不会腐烂,因此可以存放很长时间。

三、播放录像,让幼儿了解制作树叶标本的简单方法。

1.让幼儿猜猜、说说制作树叶标本的方法。

2.观看录像,教师肯定幼儿的已有经验。

3.重点讨论制作树叶标本需要做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四、教师和幼儿一起整理树叶,为制作树叶标本做准备。

引导幼儿按照以下程序完成制作树叶标本的初步工作:选择完整、平整的树叶—用抹布清洁树叶—用皱纹纸干燥树叶—用较厚的旧书夹压树叶。

活动延伸:

在科学活动区提供各种树叶标本,供幼儿认识。

 

 

 

 

 

 

 

 

 

 

 

 

 

 

中班活动3:

综合活动:我和小树抱一抱

活动目标:

1.学习用不同的材料测量树。

2.用语言和动作表达对树的美好情感。

活动准备:

1.选一棵活动期间较常接触的大树或幼儿较喜欢的一棵树。

2.测量工具、包装绳、纸藤或麻线、笔、纸。

活动过程:

一、引发幼儿对树的美好情感。

师:树虽然不会说话,但如果你对它好,喜欢它,它也会知道。

带幼儿到大树下,请幼儿抱一抱大树,并对它说一句心里想说的话。

二、学习测量大树。

想知道大树有多粗?哪一棵大树最粗?你可以用什么办法测量呢?

幼儿合作或独立选用各种办法测量大树,并记录在纸上。

三、分享幼儿的测量结果。

根据幼儿的记录统计结果,评选幼儿园里最粗的大树和最细的树,大家一起抱一抱。

鼓励幼儿以后要做树的好朋友,常常去看看它,和它玩。

四、结束活动

活动延伸:带着小朋友测量其它东西。

 

 

 

大班活动1:

美工活动:我的树朋友

活动目标:

1.通过身体表现,激起幼儿徒手制作表现树干的形态。

2.巩固泥塑中的搓条、捏接的技能技巧,并尝试用落叶来装饰树干。

3.发展幼儿的创造思维和想象力,体验陶艺制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1.超轻土、泥工板每人一份。

2.课前幼儿去户外观察树,并捡大量的落叶。

活动过程:

一、游戏“大树变变变”。

带领幼儿赏树,并进行游戏“变变变”,引导幼儿用身体将树干的各种形态表现出来。

师:小朋友,树是千姿百态的,树上的树枝也是向各个方向伸展的。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树的游戏“变变变”,用我们的身体来表现树的形态。小朋友可以一个人做,也可以找伙伴一起来做一棵树,看看哪棵树最漂亮。

幼儿游戏,教师引导幼儿大胆的用身体表现各种树的各种形态,并及时给予肯定及表扬。

二、幼儿创作,教师指导。

幼儿大胆的动手尝试制作树干,教师巡回查看。

三、教师请个别幼儿示范制作树干。

(搓条成树干的;双手捏泥做成树干的)

教师在请个别幼儿示范时,教师在旁给予适当的解释说明,告诉其他幼儿这种方法的技能技巧,及注意的问题。

四、幼儿再次制作树干,并加树枝及树叶。

1.要求幼儿大胆的去取泥塑造树干的外型形态,表现出树干的千姿。

2.鼓励幼儿用泥来做树枝并与树干连接,提醒幼儿注意树枝与树干的关系。

3.幼儿用捡来的树叶插到树枝上。

五、将幼儿作品展示出来,大家互相欣赏,讲评。

大班活动2:

写生活动:形态各异的紫薇树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尝试用流畅的线条表现树干和树枝。

2.能够大胆添画树叶和其他物体,丰富画面。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对树的结构有一定了解

2.物质准备:作画工具、粗细不同的树枝

活动过程:

一、直接导入

师:紫薇园里有许多的紫薇树,你知道树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的吗?

二、观察感知

1.我们来看看这颗树的树干是怎么样的?树枝长的什么样?

2.请小朋友用树枝摆出树的造型,突出树枝交错生长的特点。

这棵树的树干是粗粗的,就像我们的身体,树枝就像我们的手臂,越到上面越细,而且是往不同方面生长的。

3.你还发现了这棵树的哪些秘密?(教师出示树叶,感知树叶的浓密和形状。引导幼儿观察树枝的不同方位还挂着三只鸟笼,树干上还有一块树牌。)

三、讨论画法

1.你想怎样来画这棵树?

小结:先画树干,再画树枝,最后添画树叶。

2.画树干和树枝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四、幼儿尝试写生画,教师巡视并指导

1.引导幼儿大胆作画,要求画出树的主要特征。

2.鼓励幼儿添画树叶及其他物体,丰富画面内容

五、讲评:展示作品,互相欣赏

1.你喜欢哪一幅画?喜欢它哪里?

2.请小朋友相互之间说一说喜欢哪幅图画。

 

大班活动3:

体育游戏:呼吸树的游戏

游戏目标:

1.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初步建立环保意识。

2.引导幼儿运用感官探求自然之谜。

3.鼓励幼儿用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

游戏玩法:

1.让幼儿在大树荫下作深呼吸,自由地与幼儿讨论树的功能。

(它可以供人们遮荫遮雨、供给人们食物,也是许多动物的家;树根又可以使泥土固定,吸收水分,天下雨时,才不会造成洪水和山崩。另外,树还可以使空气清新。“呼吸树”的游戏,就是让幼儿了解,树林对于我们的呼吸是何等的重要。)

2.在空地上由部分幼儿扮演树木,以各种姿势站立;另一部分幼儿扮演各种动物,教师则当砍树的樵夫。

3.“动物”们只有站在“树”的旁边才能呼吸5秒钟(既慢数五下),然后要用手捏住鼻子与闭气直到跑到另一棵树旁才能呼吸(因为每个数释放出来的“氧气”有限)。当幼儿在大树之间移动时,教师开始“砍树”,被砍倒的“树”要假装倒下,这样动物就不能再靠近那棵树呼吸了。
    4.游戏过程中,树逐渐减少,幼儿会感到“呼吸”愈来愈不容易,当“树”全被砍倒时,“动物”们也就会昏倒了

5.游戏结束后,教师可让幼儿说说自己的感觉。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