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活动设计 >> 大班社会:狗尾巴草的畅想(闵亚琪)
大班社会:狗尾巴草的畅想(闵亚琪)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大班社会:狗尾巴草的畅想

执教者:闵亚琪

设计意图:
  在一个风清云淡的日子里,我们带孩子们外出参观,突然孩子们被一大片生机勃勃的狗尾巴草吸引住了,他们欢呼起来:“老师,这里多漂亮呀!”我一眼望去,确实,那一丛丛毛茸茸的狗尾巴草,青翠欲滴,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格外美丽。我和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欣赏着、赞叹着。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充满欣喜的眼睛,我想,这不正是一个教育活动的最佳契机吗。于是《狗尾巴草的畅想》活动就这样在田野边自然地产生了。
活动目标:
  1.观察欣赏狗尾巴草,运用语言描述狗尾巴草外型特点,提高幼儿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运用狗尾巴草进行大胆想象和创造,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培养幼儿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活动准备:有狗尾巴草的场地
活动过程:
  一、亲近狗尾巴草。
  1.孩子们,一眼看过去这种植物给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象什么?
      2.你们说了这么多,到底是怎样的呢?那让我们一起去和它做个好朋友吧!亲近一下,轻轻摸一摸、闻一闻,仔细地看一看它是什么样的?
      3.关于这个问题,老师也不是很清楚,想一想,我们可以怎样知道答案?
      4.好啊,这个问题交给你们回家后去寻找答案,我们来比一比谁答案找得又快又对。
  5.有谁知道这是什么植物吗?
  二、赞美狗尾巴草。
  1.原来,它们竟然是一株株的小草,你们看,没有任何人来关心它,给它浇水、施肥,它竟然长得这么旺盛,我要写首诗来赞美赞美它了(教师即兴朗诵):狗尾巴草,真能干,不去大公园,满山满野跑。向着青天长,大风刮不倒,全身绿油油,大地更美丽。(幼儿一起和老师说一说)小朋友,你想怎样赞美它呢,你们自己找棵狗尾巴草,把你的赞美告诉它们吧!
  2.幼儿自由分散在草丛中,投入地和小草讲话。
      三、了解狗尾巴草的作用。
  1.狗尾巴草可以用来干什么呢?
      2.狗尾巴草究竟可以干什么?这个问题谁最清楚?(在田野里,正有几个人在劳动,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和他们交流。)
  3.我们向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四、畅想狗尾巴草。
师:原来狗尾巴草还可以编织呢,真有趣!小朋友,我们也来试一试,看看我们能用它编出什么东西?
  五、延伸活动:
  师:时间不早了,我们该回家了,把我们刚才编的东西带回去给其他小朋友看看玩玩好吗?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