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活动设计 >> 中班科学:叶子大聚会(蒋燕娟)
中班科学:叶子大聚会(蒋燕娟)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中班综合:叶子大聚会
蒋燕娟
设计意图:
    活动的选择借助幼儿熟悉的生活环境及随处可见的叶子,有意识地引导幼儿主动探究,让幼儿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使幼儿感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从而扩展幼儿的学习空间。正体现了《纲要》中“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教育内容的选择要体现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的要求。因此我选择了本次活动。
活动目标:
    1.了解叶子的生长周期,知道一些常见树叶的形状名称。
    2.能细心观察并大胆讲述叶子的外形特征(含叶脉)。
    3. 喜欢在大自然中观察树叶。
活动准备:
    1.草地上选择落叶多的地方;叶子生长图片。
    2.收集各种叶子的标本。
    3.课件制作:叶子大聚会。
活动过程:
    一、引导幼儿观察风吹树叶飘落的景象。
    1.冬天来到了,树上的叶子被风一吹都怎么样了?
    2.小结:我们的周围有许多树都已经开始落叶了,等到第二年春天还会长出绿绿的嫩芽来。
    二、让幼儿了解叶子的生长过程,出示叶子生长图片,让幼儿了解叶子的生长要经过从小变大,从嫩变老的过程。
    1.出示叶子的生长过程供幼儿观看。
    2.老师边引导幼儿观看边讲解叶子的生长过程。
    三、游戏“叶子大聚会”
    1. 请幼儿收集各种树叶,将它们放在一起,观察出它们的外形特征及叶子的叶脉。幼儿之间相互讲述自己的叶子上面有什么。
    2. 观察课件画面,找一找,这些叶子和哪些图形形状相似,了解叶子的形状名称。
    四、游戏“寻找树叶妈妈”:请幼儿把树叶送回到长着相同树叶的树妈妈身边,并让幼儿知道树叶 落在地上还可给大树做肥料。
    延伸与变化:
    拿搜集来的叶子进行创意拼贴。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