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园级课题方案: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园级课题方案: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人们已经认识到儿童的语言教育对幼儿的口头表达、社会交往等能力的获得具有持续性的影响,因而幼儿园越来越关注语言教学活动的质量。心理学研究表明:3~6岁的幼儿是语言发展最迅速、最关键的时期,也是人生学习语言效益最高的年龄阶段。对于幼儿来说,在这个时期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师幼语言互动教学环境,就能让幼儿接受积极合适的语言训练,其语言发展的潜力也能得到充分发展。对于教师来说,在师幼互动中,语言教学更是师幼共同对话、共同成长的过程,教师同样也是受益者,因为在互动中,能不断刺激着、挑战着教师的语言教学专业水平,教师在与幼儿的互动中也能不断思考、成长。再者,对幼儿园来说,师幼互动行为是语言教育过程最为核心的要素之一,师幼互动的状况,直接反映了幼儿语言教育的效果和质量。所以,在语言教学中提高师幼互动水平,与提高园所语言教学质量有着极相密的关系。它能为幼儿提供有益的知识经验,能提高幼儿主动互动的积极性,使幼儿获得一种全新的互动体验,引发原有经验的升华。
    师幼互动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幼教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国外的研究者安斯莉和安德森早就研究并指出,幼儿与教师或其他养护者有时会产生像与其父母之间那样的一种情感依恋,但这种依恋要建立在教师能够密切关注他们,及时满足他们需要的基础上。幼教专家芬尼.格丽斯坦森和马拉维克也在研究中认为,在教师与幼儿的交互作用中,教师的诚实以及幼儿的尊重与细心照顾对于幼儿安全感、自信心的发展以及童年期对事物的积极探索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幼儿园新《纲要》中也处处体现了这种师幼互动的教育理念:“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赖感……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由此可见,在幼儿园建立良好的师幼互动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世界著名幼教专家潘恩塔、斯滕伯格和罗林斯曾以400名幼儿为试者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在研究中他们发现幼儿园中形成的师幼关系特征预先决定了幼儿在入小学后前三年的适应能力,从而进一步证实了幼儿园建立良好的师幼互动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当孩子入园开始接受正规教育时,与教师建立积极的师幼互动关系更是他们适应环境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不同的师幼关系将直接影响幼儿不同的适应状况。而“师幼互动”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表现形态之一,在幼儿的语言教学中,又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它对幼儿的语言发展产生着及其重要的影响。
    自新《纲要》颁布后,我园一直以新《纲要》为引领,遵循“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给孩子创造愉快的语言教育教学环境,给师幼互动搭建平台。我们尝试以语言活动为切入点,成立了师幼童话、散文欣赏阅读小组,进行了师幼共同表演故事比赛,并在语言区角里投放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图片和卡片,让师幼一起排排、说说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们尊重幼儿个性,为幼儿创设民主气氛。我们尊重孩子们的看法,在每次谈话活动中总是以鼓励的、亲切的态度与孩子进行交流。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以主题背景为内容的形式多样的语言活动,在活动中,教师和幼儿一起装饰背景,一起游戏,从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经验,提升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我园区级课题《幼儿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上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成立了语言课题研究小组,确立了《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这一园级课题。
二、理论思考
    1、概念的界定
   (1)语言教学
    “语言教学” 一般是以一种阅读材料为主体(在现代并辅以形象的和有声的材料),加上按照一定的方案设计的各种训练材料,由教师按照一定的方法教给幼儿,幼儿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锻炼。语言教学的任务是培养、提高受教育者的语言能力。
   (2)师幼互动
师幼互动:师幼互动是指发生在幼儿园的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互相作用、相互影响的行为及其动态过程。它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是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教师、幼儿各自人际互动系统中的一种特殊的主要形式。
   (3)师幼合作
师幼合作是指教师和幼儿,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相互配合中实现了目标,分享了快乐,获得了满足。
2、研究价值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广大教师的语言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地更新。教师在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已树立起以幼儿为主体的观念,语言教学行为也在不断地加以改进。开始将尊重、热爱幼儿的师幼互动观念逐步落实到语言教学活动中,从而来改变传统语言教学中的教师与幼儿互动方式。在这种互动中,当前的教师已从语言教学活动中的预设者、安排者逐步转变为语言教学中的合作者、引导者和支持者。但是在推动过程中,师幼互动合作的形式、互动效果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了幼儿语言教学中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只有抓住现今师幼互动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并加以研究解决,才能在师幼互动合作中不断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和进行有效地语言教学活动。在我们周边的幼儿园还没有真正涉及到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这给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于是我园将利用课题《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帮助我园教师对师幼互动合作的本质有一个正确的把握,提高师幼互动合作的有效性。帮助我园教师优化语言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同时,可以更好地确立幼儿在语言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这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是非常有益的。
三、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 ,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的交谈,让幼儿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 ,激发幼儿积极参与语言活动的兴趣,使幼儿想说、愿说、多说,使他们的语言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陶冶幼儿心理,提升增强幼儿信心,使他们形成健康的情绪情感。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的理念。使他们尊敬幼儿、相信幼儿、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
    5、通过本课题的研究 ,形成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提高教师的语言技能,提高教师敏锐的观察扑捉信息能力和接纳赞赏能力,使他们成为研究型教师。
四、研究内容
    1、精心设计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语言教学活动情景,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2、在语言教学活动中进行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模式与策略的探讨。
    3、在语言教学活动中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语言教学内容促进师幼互动。
    4、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探究师幼互动合作,对幼儿语言能力的作用,以及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
    5、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构建新型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从而使幼儿喜欢语言教学活动,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五、研究保障措施
    为了使课题研究扎实有序地进行,圆满实现预期的目标任务,在课题实施的全过程中,我们采用以下相应的措施:
    1、定期开展课题组活动,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理论修养,转变教师的传统语言教学观念。
    2、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注意创设宽松,自由的互动氛围,如:师幼共同表演故事等,增进师幼间关系,为师幼互动互动的开展奠定情感基础。
    3、采用多种方式提供师幼互动的机会。如:帮助教师分发教学用具,师幼共同收集活动所需材料等。
    4、开展各类研讨活动,大家集体研讨确立活动内容、制订活动目标、设计活动过程,并及时进行课后评析,总结出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方式。
    5、设计各类“师幼互动的观察记录表”,教师深入班级观察并记录幼儿在语言教学活动中和语言区角游戏中与教师互动的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
    6、设计“师幼互动合作个案追踪表”,教师选择班级中一名幼儿作为个案,进行长期追踪观察记录,并定期撰写总结。
    7、细心观察,及时发现敢于积极与教师互动合作的幼儿。
六、研究方法
    1、访谈法:通过谈话等方式摸清孩子的交往能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得出客观的结论。
    2、文献研究法:在研究的全过程中,教师要不断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科学理论,以更好地指导研究,学习并借鉴国内有关方面的成功经验。
    3、行动研究法:这是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研究的整个过程,在一边实践,一边研究,一边解决问题。在研究中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在计划、实施、观察、反思四个步骤中进行有效的师幼互动。
    4、经验总结法:在实践和研究中获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并注意总结具有普遍现象的问题,从而获得更多的经验。
    5、个案研究法:有组织、有目的的根据研究对象、内容的不同,采取了解、分析和指导等方法、对幼儿身上出现的问题、案例进行深入的研究。
七、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1年3月-2011年4月)制定研究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完成向园长室提交我们课题组申报的子课题计划。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1年4月-2011年8月)学习幼儿教育理论,讨论各项研究内容,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11年9月-2013年10月)全面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经验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4年1月)撰写“在语言教学中加强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报告。
八、预期成果
    1、观摩活动记录、研讨活动记录。
    2、出版、发表一批科研论文、案例、反思和经验总结。
    3、研制、开发课程资源库形成一套具有语言特色的课程体系。
九、课题组成员一览表
组长:顾东英
组员:史漪、吴玉琴、王秋亚、蔡美萍、沙勤荷、潘丽君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