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园级课题方案:在科学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园级课题方案:在科学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在科学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一、研究背景
    “互动”是指人与人或群体与群体之间发生的交互反应的过程。  
    “合作”是指个人与个人、群体与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种联合行动、方式。 “师幼互动合作”是指在教学活动中师幼之间进行的一种生命与生命的交往与沟通的过程,是一种动态发展着的教与学相统一的交互影响的过程。能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心理环境作为一种潜意识的教育因素,对幼儿影响可以说十分的重要。
     科学活动中进行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能拉近幼儿与教师的距离,充分显示出他们的主体作用,使我们的科学活动充满活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组织实施”中明确提出:“教师必须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观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儿互动。”在“教育内容”中又明确指出:“教师必须在各学科领域中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与讨论、探索等方式,培养幼儿合作的学习意识和能力,学习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我们依托主课题《幼儿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为背景,成立了《在科学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策略的研究》子课题小组,目的在于对科学活动中如何构建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激发幼儿探索科学的兴趣,促进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幼儿共同发展。
 二、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了解我园教师在科学活动中师幼互动合作现状,探究教师建立积极适宜的师幼互动关系的方法策略,提高教师对幼儿行为的领悟能力及对自身行为的反思能力。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实现教师、幼儿在科学活动师幼互动中主体的积极建构和发展,形成合作探究式师幼互动。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观察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幼儿个性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使孩子能在愉悦的环境中感受到愉快和成功,在民主、平等、宽松、自由的师幼关系氛围中,敢想、敢说、敢做、敢于创新,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三、研究内容
    1.在科学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现状调查研究
     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教师在科学教学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从而掌握教师的教学动态是否理念先进,形成调查报告;另一方面通过课堂观察了解教师与幼儿在互动形式、特征、语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观察报告。
    2.在科学教学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途径研究
     师幼互动有效性的关键因素在于教师方面是否有与幼儿积极互动的意识和能力,有的教师缺乏与幼儿互动的意识,因此这样的课堂会以教师传授为主;有的教师虽然有与幼儿互动的意识,但缺乏与幼儿有效互动的能力,不了解幼儿的原有经验和能力,不善于变通问题激活幼儿思维,不会巧妙应答幼儿,不能机智处理突发情况等。要想改变这些现状,必须让教师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积极改进,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激发教师与幼儿积极互动的意识并大大提高教师与幼儿互动的能力呢?这就需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不断思考,努力尝试,探索出在科学活动课堂上提高教师与幼儿积极互动意识和能力的有效途径。
    3.在科学教学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特征研究
     幼儿园科学领域可以按照幼儿的年龄划分为小、中、大三个年龄段,因为幼儿不同的年龄特征决定了师幼互动也有明显不同的特征。因此,我们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旨在探索出不同年龄科学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的不同特征。
四、研究方法
    1.课堂观察法
     通过设计课堂观察笔记观察课堂上师幼互动情况,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问卷调查法
     通过设计、发放、收集、统计、分析问卷,了解教师的教学理念以及课堂上师幼互动现状,思考有效对策。
    3.案例研究法
     一方面以案例的形式记录教师在科学教学活动中的师幼互动跟进行为、策略,形成优秀的教学案例,另一方面教师跟踪观察个别幼儿在学习活动中的表现,采取有效的互动策略改进幼儿的学习行为。
    4.经验总结法
     总结经验,探索出科学教学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的途径、特征。
五、研究过程
    本研究课题分五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1年4月—2011年8月)成立子课题研究小组,由组长负责带领课题组成员学习幼儿教育理论,讨论各项研究内容,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二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11年9月—2013年10月)全面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做好子课题开题论证工作,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开展好课题中期成果汇报活动。
    第三阶段:经验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梳理教学研究案例,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4年1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接受园领导的审核,做好课题申请鉴定、结题工作,并把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六、课题组成员
    组长:徐琦
    成员:蒋燕娟    贺静芝    倪亚君    杨文亚    吴莉芳
七、预期成果展示  
    1.师幼互动阶段调查报告。
    2.研究论文:有关生态课堂师幼有效互动途径、特征等。
    3.课堂观察笔记。
    4.教学案例。
    5.课题中期报告、终期成果报告。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