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园级课题方案:在艺术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园级课题方案:在艺术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在艺术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一、研究背景:
    根据幼儿园研究课题《在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申报确定,我们艺术组决定 “在艺术教学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作为我们的子课题。
    师幼互动是一个双向建构的过程,不仅使幼儿能从活动中感受到自己的主体位置以及自主、自由地参与学习的权利,同样,老师也可以从师生互动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在艺术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具有明显的情感性特征,良好的师幼关系对于儿童安全感、自信心及其对事物的积极探索态度的形成是必不可少的良方。
    同时《纲要》中多个地方对师幼互动合作有所涉及,如建立良好的师幼、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任感,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流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因此,我们以《纲要》为指导,以幼儿发展为本,以幼儿素质启蒙教育为核心,通过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让幼儿在感知、体验、欣赏、探索的过程中,体验艺术活动的乐趣,丰富审美经验,提高审美情趣,达到全面发展幼儿素质的目的。
二、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完善一套切合本园实际的有关在艺术领域建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的模式和具体思路,从而带动课程的改革和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艺术组着重研究在艺术领域的教学活动中如何做好师幼互动合作的策略、行动的研究,及如何提升师幼互动的质量。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促使他们逐步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改革教学行为和方法,最大限度地促进教师专业素养与幼儿共同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让幼儿在自然、和谐、优美、开放的生活空间里开发艺术潜能,在提高艺术基本素质的同时,发展其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兴趣、敏感性、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让幼儿对艺术产生兴趣,并愿意参加活动,对活动有一定的积极性。
    5、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力求引导幼儿主动地参与艺术表现,对周围生活环境美和艺术作品能产生敏锐的感受力、欣赏力和表现力,能大胆乐意地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意愿和思想,使艺术教育真正为幼儿的发展服务。
三、研究内容:
    1、本课题主要以艺术领域作为研究的突破口,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在研究的内容和要求上各有侧重点,小班进行“小班音乐欣赏活动中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中班进行“在节奏乐活动中如何促进师幼互动合作”;大班进行“大班线描画教学与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2、精心设计在艺术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教学活动情景,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四、研究的措施
   1、创设艺术教育环境,给幼儿营造艺术氛围和搭建表现平台。
   2、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策略。通过教学内容的多元化、教学手段的整合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等策略。
   3、引发、释放、发挥艺术感受力和表现力。
  (1)发掘幼儿表现力的基础。
  (2)激起幼儿表现欲望。
  (3)开发幼儿表现创意。
  (4)指导幼儿表现技巧。
  (5)张扬幼儿表现个性。
  (6)评价幼儿表现效果。
五、研究方法:
    “互动”是指主体与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交往形式;“互动交流策略”是根据活动的内容与发现的问题,通过搜集资料,设计并操作材料,调查和观察、讨论等活动,积累了自己对周围世界探索的经验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相互启发补充,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知识及情感、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成共识、共享、共进的一种教学指导方式。
    1、文献资料法:重视个人资料积累,也要吸收借鉴他人之长,充分利用网络、图书、报刊,整理相关内容,学会“拿来,”为我所用,避免走弯路。
    2、观察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通过对大中小班幼儿已有经验水平和兴趣需要、对教育活动现场幼儿真实表现等的观察,积累文字、图像等研究资料,便于进一步分析、提升。
    3、教育实验法:确定实验思想,做好实验假设,设计实验方案,具体在各班进行操作实验,积累第一手资料。在实验中分析、筛选、改进、优化、升华。
    4、个案分析法:重视对幼儿进行个案研究分析,调整并改进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智慧。
    5、反思法:注重研究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反思,充分关注幼儿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好教学手记,记载点滴收获,记下瞬间思想,及时反思总结调整。
我们根据学习活动的总目标确立主题活动与学科教育整合的教育方案,并在实施整合教育的过程中,及时地观察、记录、分析、评估,听取各种反馈意见,逐步调整和完善整合教育的方案,寻找最有效的整合点。
六、研究步骤
    本研究课题分为五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1年3月——2011年4月)制定研究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完成向园长室提交我们课题组申报的子课题计划。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1年4月——2011年8月)学习幼儿教育理论,讨论各项研究内容,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11年9月——2013年10月)全面开展艺术课题研究活动,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经验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4年1月)撰写“在艺术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报告。
七、课题组成员
    组长:申月娥
    成员:王瑜佳    闵亚琪    季云珠   余君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