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区级课题: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策略研究
区级课题: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策略研究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在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的影响下,人们对个体差异的理解发生了变化,由过去认为的认知能力强弱差异,个性差异演化为认知结构、发展速度及心理特质的差异。要真正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就必须使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进度等适合每一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水平。而区域活动,正是体现了这种新的学习观,个别差异观。幼儿在区域活动过程中完全是自主的,他们自主地选择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伙伴。并按自己的速度进行自主学习,改变了集体教学时,全班幼儿在同一时间,以同样的方式与速度,学习同样内容的方式,给学习活动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
    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区角活动作为介于教师预设与幼儿生成性活动之间的一种学习方式正在日益被幼儿园广泛采用,因为它是在幼教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以儿童发展为本这样一种先进理念呼唤下孕育而生的学习活动,这种活动无疑是对孩子的发展具有独特的魅力:宽松的学习氛围、丰富的学习材料、自由结伴、自主探索、共享交流……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发展的经验。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而区域活动正符合这一要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世界全面教育宣言》也指出:“教师要认识到农村具有的传统的知识和本土的文化遗产,具有固定的价值和效力,并能促进发展。而本土生态式区域活动正是能让幼儿对家乡人民用劳动创造智慧、财富、有更深的了解,也萌发孩子更热爱自己家乡的情感。
    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园一直利用本土资源为幼儿提供一种开放的游戏环境和个别学习的情景,促使幼儿在认知、情感、身体等方面和谐发展为目的来开展区域活动的,由于老幼儿园硬件设施的问题,区域活动一直不能得到很好的完善,如今的新园区活动面积大、户外场地大、走廊宽阔,又处在一个风景秀丽的西太湖边,园区的四周都是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我们的孩子每天都能沐浴在具有“生态化”气息的环境中,周边的大自然中有着取之不尽的材料,这为开发利用本土化资源,确实有效地开展好区域活动创设了独特的条件。我们在幼儿园的各个楼梯及室余空间创设成活动区域,如:渔民生活馆、花木交易市场、农家乐、民间游戏馆等等。其次各个班又利用本土文化开展了特色区域,如:生态自然角;织网区;花卉制作区;美工区《竹筒娃娃》、《竹制风铃》《多彩的石艺》;操作活动《小木工》等等,实践中我们将本土自然资源与区域活动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同时我们还根据本园实际情况组织教师开展了“什么样的区域环境才是丰富适宜的”“如何合理安排活动区的活动时间”等一系列研讨活动,在这一学期的区域活动中我们已感受到了老师、家长、孩子身上所发生的变化。同时,在开展区域活动中,我们发现区域材料作为幼儿活动的操作对象,它的丰富、有趣、可变性,对于幼儿能否主动参与操作及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有很大影响。活动中适时添加材料、组合材料,能引发幼儿新的探索活动,也能为幼儿创造性的学习带来更大的空间与挑战。所以这将成为我们教师支持和引导幼儿学习发展的策略之一。我们还发现区域活动具有开放性、动态性与松散性特点,它能让幼儿在区域中的言行富有变化性,为了更好地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在提供帮助和支持时,缺乏相应的指导策略,这无形中放大了我园教师现场指导的难度,这无形中对教师的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的教师需要掌握更高的技巧与策略。那么如何科学投放本土资源的相关活动材料,如何巧妙地建立区域的游戏规则,教师又如何适时适度地介入等策略,这给我们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挑战,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成立了《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小组。旨在通过不断地观察、研究与探索,遵循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设置理念,强调区域设置的本土化、生态式,强调空间上的平衡与共生,通过多种途径,放手让老师、孩子们大胆地去参加区域活动设置,让孩子在积极主动的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不断完善我园的园本区域操作体系。
    二、理论思考
    1.概念界定
    本土化:是当地人民所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它不仅指优美的自然风景,还包含着一个地方的地理、物产乃至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等等多方面的内容,他们存在于幼儿伸手可触的现实生活中。本课题研究中的“本土”是指嘉泽镇的自然物、特产、特色经济等。
生态式:是以生态学思想为指导,将幼儿园区域活动视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内部各个要素(如各区域活动)之间、系统与外部各个系统(如幼儿园其他教育活动、幼儿家庭、社区等)之间是一种互生、互补和互利的有机生态关系。
    生态式区域活动:是孩子在教育环境中通过与材料互动实现自我建构、自我探究与自我发展的活动。
   2.研究价值
    (1)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能有利于幼儿在区域活动中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区域游戏内容,并主动有效地与材料环境互动,从而构建自己认知体系。
    (2)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能给孩子带来无尽的乐趣、无尽的想象与创造。又能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
    (3)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能进一步更新教师观念,有效指导区域活动的积极意义,能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和儿童观。
    (4)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能进一步完善我园的园本区域操作体系。最重要的是能为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借鉴与指导,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探索在区域活动中运用本土资源的方法、途径等,为更好的开展区域活动积累经验。
    2.通过研究,提高教师选择、开发本土生态区域活动材料的能力,挖掘各种本土材料所蕴含的教育价值,促使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教师专业素质。
    3.通过研究,激发幼儿参与区域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在利用本土资源的过程中,使幼儿发现家乡的物产丰富,从而培养幼儿热爱家乡的情感。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形成我园本土生态区域活动的体系,提升我园办园特色。
    四、研究内容
    1.科学投放本土资源的相关活动材料,并适时适度地调整材料,给幼儿提供材料具有开放性、低结构并有多功能、多效应、多样化的玩法,能诱发幼儿自主性的探索材料。
    2. 从本土文化中筛选适合幼儿学习、探究的教育区域内容,进行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3.巧妙地建立区域的游戏规则,如:利用空间布置提醒幼儿不随意越界,利用规则提示物控制各个区角的人数;利用标记及符号交代操作的规则等,更好地发挥区域教育的功能。
    4.在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中,把握指导的时机,适时介入,提供给幼儿更多的自主活动机会,不断挖掘潜在的教育价值。
    五、研究保障措施
    为了使课题研究扎实有序地进行,圆满实现预期的目标任务,在课题实验的全过程中,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相应的措施:
    1.学习研讨制度。组织课题组成员阅读相关资料,围绕承担的课题做好学习笔记,定期召开学习研讨会、实验研究会并做好记录,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们的实验工作。
    2.通报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并分析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课题组成员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每个阶段课题研究情况。
    3.协作交流制度。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要大力倡导协作的风气,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形成科研合力,达到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4.条件保障制度。
    (1)组织领导的保障。课题实验由教科室负责,实验工作纳入幼儿园的管理之中,把课题实验工作作为科研兴园的主要载体。
    (2)师资队伍的保障。精心挑选课题组成员,选择那些观念新、功底厚、热爱教育事业、有科学态度、奉献精神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教师为课题组成员,努力探索“研训一体化”的队伍培养模式。教师是教育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是教育改革的主力军,我们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着信息技术教育实验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我们要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着力培训教师队伍,通过课题研究的实践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素养。
    (3)后勤服务的保障。我们需要后勤服务提供的保障是:场地教室、硬件设施、软件平台、信息资源以及对队伍研训、资料积累、整理数据、研发课件、成果奖励等经费,为营造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校园文化提供各项物资条件。
    5.评比表彰制度。对课题实验的理论分析、数据整理、实验案例、论文总结和研究成果进行阶段性和终结性的评价,并对实验成果突出者予以表彰。拟设课题实验论文奖、课题实验贡献奖、课题资源开发奖、优秀实验案例、课题实验组织奖等。
    六、主要研究方法
    以行动研究方式为主,通过教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调整。
    1.文献研究法:收集有关区域活动及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的文献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供研究参考,以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前瞻性。
    2.行动研究法:在理论的指导下,创设自然、真实的活动情境,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与技术,对研究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进行诊断、提出问题、加以讨论、拟订计划、付诸行动、评价总结,在此基础上再次展开诊断、反馈等一系列步骤,形成一个循环的体系,使课题研究不断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之中,从而解决本课题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3.个案分析法:对实验过程中的某些特殊案例进行跟踪观察,分析根据所设的区域在其个体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4.观察法:在实施过程中,点滴记录不同模式下幼儿的活动状态及老师指导情况,及时指正老师指导的误区,提高幼儿活动的效率。
    5.行动研究法:通过对各班区域活动组织情况的观察、记录,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制定措施,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行为,进行观察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得出结论并在实践情境中进一步检验这些结论。
    6.阶段交流法,经验总结法。
    七、研究步骤
    本研究课题分五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3月)制定研究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2年4月—2012年8月)学习幼儿教育理论,讨论各项研究内容,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12年9月—2013年10月)全面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经验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4年1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邀请上级教育行政领导、专家进行现场鉴定,并把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八、预期成果
    1、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2、出版、发表一批科研论文、案例、反思和专题经验总结;
    3、研制、开发课程资源库,形成具有本园特色的区域园本课程体系。
    4、幼儿在实践活动中有价值的自制作品集。
    九、研究组织
    1.课题组成员一览表
课 题 组 主 要 成 员
姓名
职称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顾东英
吴莉芳
徐琦
蒋燕娟
申月娥
贺静芝
闵亚琪
王秋亚
王瑜佳
史  漪
杨文亚
倪亚君
余  君
沙勤荷
潘莉军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二
幼二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课题设计,文献研究,综合报告
制订计划,组织实施,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2.工作职责。
    (1)课题组长负责总课题计划、方案的制定,撰写总课题分析阶段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组织好人力、财力,确保总课题的实施和顺利开展;督促课题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2)课题组成员具体负责课题计划的实施,服从课题组长安排,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