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徐琦

一、研究背景

1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

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各种电子产品。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越来越普及,年轻的父母们不仅自己爱不释手,而且以此作为哄孩子、陪孩子的电子保姆。一项针对城市80父母的调查显示,72.6%的被调查者表示,经常用电子产品哄孩子。现在的孩子们与大自然的接触却变得越来越少,缺失自然成了孩子们的通病。

孩子缺失了自然,不仅仅是缺失了蓝天、白云、芳草、碧水,更重要的是缺失了儿童与自然本能亲近的天性,违背了儿童健康成长的规律。因此,在幼儿园进行亲自然教育尤其重要。

大自然是一部真实、丰富的百科全书,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是孩子天然受教育的场所。在大自然中,孩子得到的不仅是快乐,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发展。我园周围有丰富而独特的花木文化资源,为幼儿认识自然、认识社会提供了最好的课堂,因地制宜的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有利于培养幼儿亲近自然的情感与行为,培养幼儿的审美情绪和创美能力,培养幼儿动手操作和科学探究的能力。

2落实幼儿教育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幼儿园的课程运行具有了相当大的自主权,课程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课程正由封闭走向开放。幼儿教育新课程的发展又为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契机。因此,园本课程特色开发是每一所幼儿园落实幼儿教育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和需要。幼儿园具有中小学所不及的广阔的课程开发空间,不仅可以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课程目标,也可以利用优化的课程资源自由选择最合适的教育内容、尝试各自富有特色的组织形式和方法,逐步建立适合本园实际的课程评价体系。

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也使儿童逐渐失去了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生活教育非常重视。他说:必须以大自然为您的生物园,才会有丰富的收……真教育是在大自然与大社会里办,不能常到大自然里去,还能算是真教育吗?我们响应生活教育、真教育的号召,开发亲近自然特色课程,其最大的收益者是幼儿,在六大解放的活动中,幼儿通过充分的接触、探索自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3开发园本课程资源的需要。

提出研究《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是贯彻落实新《纲要》,深化我园园本课程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我园进行了课程园本化的实践研究,为使课程更有实效和特色,我们根据纲要中指出的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分析研究我园的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从大环境来讲,我园位于享有“全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博镇”美誉的嘉泽镇西太湖、花博园区,周围有大片的花木种植田地、苗圃、花木公司、花木交易市场,以及果园,大棚蔬菜基地等,自然环境良好。从小环境讲,我园自身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占地9729,绿化面积达1800草坪、种植基地树木、沙地等,这一切为孩子与自然的互动,为实施亲近自然教育提供了可能。

本课题旨在《纲要》精神和陶行知先生幼儿教育思想、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指导下,根据本地自然特色,探索对幼儿园及其周围自然资源的利用,挖掘和创设,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个幼儿在与自然之和中整体素质的和谐提高,从而形成我园园本课程的特色。

4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

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是从教师胜任教学到发展教学到创造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具备依据自己的教学组织能力选择合适的资源,以及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的能力的过程。《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能进一步增进教师对大自然教育功能的认识和对幼儿教育的理解,也是培养反思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条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幼儿教学水平,课程开发的活动设计能力和研究能力。

5.推进本园文化建设的需要。

通过研究使幼儿、教师建立“人尽其能,物尽其用”的朴素的资源观、价值观、审美观,认识到自然、社会蕴含着丰富而浓厚的教育价值,让教师不断地学习探索,更新观念,创造性地去整合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丰富的花木教育资源,努力探索最适宜的花木文化亲自然教育课程和最优化的教育效益。同时,将课堂延伸到社会中去,让幼儿从小关注社会,了解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爱家乡教育,积极鼓励幼儿走向现实生活。使我园“崇尚自然,科学创新,嘉言懿行,泽润生辉”的校园文化得到更好的展现和推广。

二、研究意义

1理论意义

亲自然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教育实施策略,它是一种系统观、整体观、联系观、和谐观、均衡观下的教育,是一种充分体现和不断运用生态智慧的教育。幼儿园亲自然教育不局限于环境中孤立事实的认识,而要教给幼儿一种思考的方式和观察的方法,以情感教育为核心,并与幼儿的个性发展有机结合。本课题研究力求从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角度方面来探讨幼儿园亲自然教育,不仅梳理而且丰富和发展了此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为开发亲自然教育课程资源和实施亲自然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2实践意义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结合本地本园孩子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深入探讨实施亲自然教育研究中沉淀的经验,发现困惑和难题,最后提出理论和实践策略,为幼儿园亲自然教育的应用、共享、推广和评价提供了实践和参考。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对幼儿进行亲自然教育,国内外许多教育专家早就有很多研究成果,许多学校早就有不少可借鉴的经验。

国外:杜威认为,“教育即生活”,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从经验中学习。哥伦比亚专家理查德•卢维指出,越来越多的孩子因被“困”在家里得了“自然环境缺乏症”,甚至导致孩子产生暴力和反社会行为。而经常接触大自然的孩子会更加健康更加聪明。美国采用整合的方式,综合多学科知识,以主题为中心组织教学,重视解决问题和搜集信息能力的培养,日本在1989年设立“生活课”的基础上又增设“综合学习时间”,加强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另外,流行于欧美的课程、英国的“统合教学日”“韩国的生活”等都体现了课程综合化、生活化思想,体现了对于自然资源加以整合的课程化的趋势。随着课程权力的下放,课程体制逐渐弹性化、灵活化,开发并利用自然资源是课程综合化的途径之一。

国内:现代中国的教育家也有相关论述,陶行知提出了“六大解放教育理念:解放儿童的头脑,使他们可以想。解放儿童的嘴巴,使他们可以谈。解放儿童的眼睛,使他们可以看。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他们可以玩、可以干。解放儿童的时间,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解放儿童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发展。我国现代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和幼儿教育专家陈鹤琴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他认为应该走向大自然、大社会,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充分地利用这本活教材。早在2002年南京太平巷幼儿园将田野课程引入教学中,作为课程理论的“田野”是课程理念的浓缩体现。太平巷幼儿园在孩子启蒙活动中,引入田野课程理念,充分开发关于自然的、家庭的、社会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的样素空间,让他们走进“田野”。 还有一些专家也认为现代化的学前教育既要立足未来,也要传承历史,教育的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应当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低投入、高效益的教育价值观,仍应成为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主流,必须树立大教育观等等。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从“幼儿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具有初步探究能力”及“在探索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各个具体年龄段所应该具有的学习行为与发展水平。其中在“亲近自然,喜欢探索”这方面,具体阐述了各个年龄段的幼儿的发展水平。

以上这些理论给我们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四、概念界定

自然:是指宇宙中一切天然存在的东西及其空间。包括土、地、水、矿物、生物。包括生存空间,容纳污染物能力的资源,充足的阳光以及新鲜的空气、清洁的水、优美的风景等。

亲自然:是指亲自然,与自然亲和之意。亲自然,即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一是要初步懂得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是自然的产物,人类的生活和生产,都不可能离开大自然,自然,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二是要了解一些基本的自然知识,懂得一些自然规律。三是要确立尊重自然、热爱大自然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自然资源。

亲自然教育:让孩子亲近自然,走进自然,通过课堂教学,幼儿实践活动,游戏活动,家园合力教育等方式,培养幼儿逐步养成亲近自然、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与行为,同时在亲自然教育中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创美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花木文化资源:是指本地的花木园地、花木景观、花木生态环境以及花木知识、花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相关资源。本幼儿园所在乡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具有丰富的花木文化资源。

本课题着力研究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来丰富幼儿亲自然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创新幼儿亲自然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从而一方面提高亲自然教育的实效和水平,另一方面培育本幼儿园的教育特色。

、研究的目标

    1.通过研究和实践,建构适合孩子身心特点、认知规律,充分利用本地花木资源的亲自然教育的目标内容体系,探索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亲自然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包括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园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亲自然教育活动,并研究建立起相应的亲自然教育评价机制。

2.整合幼儿园内外自然资源的教育价值,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亲自然教育活动,使本园幼儿初步形成亲近自然的情感与行为,初步养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使幼儿的审美情趣、创美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从而促使幼儿在与自然之和中得到和谐发展。

3.在促进幼儿发展的同时,使本园教师,特别是课题组成员的课程开发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并从中得到专业化成长,同时进一步促进本园的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形成亲自然教育的教育特色。

六、研究内容

    1.对幼儿亲自然教育的基本内涵、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价值意义和主要内容的研究。搜集有关资料,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对幼儿实施亲自然教育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内容。

2.本地花木文化资源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教育价值的研究。通过对本地花木生产、花木市场、花木景观、花木环境的观察与研究,进一步梳理、把握本地花木文化资源中可利用的教育资源。

3.建构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目标与内容体系的研究。根据国家教育部下达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将从了解自然、探究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等方面,研究建构从小班到大班的亲自然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构建起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具有本园特色的亲自然教育目标与内容体系。

4.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创新亲自然教育途径与方法的研究。将根据幼儿亲自然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着力研究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途经和方法。

(1)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园本课程。将在已有《花木文化》园本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在三个年级中开发实施《亲近自然》园本课程。

(2)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亲自然主题教育活动的研究。根据研究确定的亲自然教育的目标与内容,结合《亲近自然》园本课程的实施,组织开展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的游戏、实践探究、自然观察等亲自然教育主题活动,将构建起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自然教育活动系列,在活动中坚持以幼儿为主体,引导幼儿在活动中观察、思考、操作。

(3)充分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营造亲自然教育文化环境的研究。从标识、标语、名人名言、主题墙等突出亲近自然的主题,2013年9月28日中国第八届花卉博览会在我们家乡精彩绽放,为开发利用本土化资源,切实有效地开展好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创造了独特的条件,我园以花博会为契机,在幼儿园的各个楼梯及空余空间创设状元坊、花木交易市场、休闲农庄、花博专营店等特色活动区域。

(4)充分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建立亲自然教育活动基地的研究。将充分利用社区、家庭(公司、种植场、花木交易市场)的教育力量,来推进亲自然教育。

(5)研究建立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资源库。将利用信息技术和校园网,全园教师合作共建花木文化资源和亲自然教育的资源库(花木知识、生态环境,亲自然教育的案例、文献、活动设计等)。

5.研究建立亲自然教育的评价机制。一方面建立对教师开发实施《亲近自然》园本课程,开展亲近自然教育活动的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师实施亲自然教育的考核评价。另一方面建立对幼儿参与亲自然教育活动,以及亲自然情感行为的观察评价机制,将把幼儿亲自然的情感行为纳入幼儿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七、研究思路

1.建立研究网络。由我园骨干教师组成核心研究组,副园长担任组长,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园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实践研究,成立《亲近自然》园本课程研究小组、亲近自然专项活动研究小组、亲近自然课程资源库和园外活动基地研究小组,以此形成一个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网络。

    2.加强研究策划。研究制定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总体方案,包括亲自然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方式等。由各研究小组组长在总体方案的指导下,根据研究内容,对园本课程的开发、活动的组织、环境的营造,制度的建设等形成具体方案。

3.重视专业培训。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学习初步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相关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的培训活动,帮助课题组成员明确研究目标,理清研究思路,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操作方法。 

4.开展实践探索。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实践探究活动,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在实践研究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革创新,不断调整、完善研究的目标和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在这基础上,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创新亲自然教育的目标体系和行之有效的创新亲自然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

5.及时总结推介。及时总结研究过程中产生的成果与经验,包括“花木文化”课题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亲自然特色教育成果,通过各种教学研讨活动推进幼儿园教学改革,教研方式的创新,教师专业的成长,通过各种教学研讨活动,网络平台等途径,积极宣传推介我园亲自然教育特色的创新之处。 

八、研究计划

本课题计划三年时间完成,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将分下列4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3年8月—9月)。学习、研究相关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总结原有课题的经验,通过集体论证确定课题研究方向,成立研究的小组,从而构思和设计课题论证报告和研究方案,并邀请专家论证。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39—11月)。运用文献研究法,查阅书籍和检索中国知识网等电子数据库搜集有关资料,学习有关文件,并将与课题有关的文献汇集成册,组织教师学习,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及幼儿亲自然教育的基本内涵、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价值意义和主要内容,从而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13年12月—2015年4月)。制定好阶段计划,根据各年龄段幼儿发展目标,以及幼儿亲自然教育与本地花木文化资源的特点生成课题内容,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共同挖掘亲自然教育内容,调整分析、梳理、探索各年龄阶段亲自然园本课程实施途径和方法,并与教材上选择的课程内容相整合,形成适合具有我园花木文化资源特色的《亲近自然》园本课程,按计划举行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广泛交流建立幼儿个案及幼儿个体发展评价档案,收集教师在实施活动中的一些案例以及教育心得,对有价值的教育方式进行借鉴,撰写中期研究报告,进行中期课题展示评估。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6年5月—7月)。对本课题研究的过程及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形成研究报告和课题工作总结报告,同时将课题论文、案例汇编成论文集、案例集,完成课题结题鉴定,并做好推广工作。

九、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关注国内外教学发展动态,收集、研读有关文献材料和经验介绍,对幼儿亲自然教育的基本内涵、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价值意义和主要内容,以及本地花木文化资源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教育价值等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

2.调查研究。对本地的花木文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从中找出花木文化与幼儿园教育的结合点,探索教育方法。

3.行动研究。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观察、研究、创新、反思,不断探索、完善实施亲自然教育的途径与方法,逐步形成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

4. 经验总结。通过研究,注重研究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反思关注对幼儿

实施亲自然教育中的每个细节,对研究的过程进行分析、提炼、归纳、总结,优化出对幼儿实施亲自然教育的理想途径,深入全面而又系统地揭示亲自然教育的实质和规律。

十、可行性分析

1研究力量。

本课题主持人徐琦,幼儿园一级教师,长期辅助园长从事幼儿园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其余课题组成员为园级骨干教师,都是有厚实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功底,都曾参与过课题研究,且取得很好的成果,有他们参与研究的《开发花木文化资源,培养幼儿科学意识的研究与实验》、《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科学教育园本课程的行动研究》都获得了结题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获得武进区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她们有多篇课题研究论文在各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参加省、市、区各类评比获奖。平时他们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虚心好学,有刻苦专业精神,能组织和指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具有丰富研究经历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在教师中有较

高的人格信誉,并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

2已有基础。

近几年来,我园创建了优美的幼儿园环境,建好了植物园,并将花木文化与幼儿教育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园开展了依托花木资源,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创建幼儿园教育特色方面的探索,建立了园外花木实验基地,创设了寓意深刻的景观设计院,幼儿被赏心悦目的环境所陶醉,学种花木、爱种花木已成为我园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今年,我们又赶上了中国第八届花卉博览会在我们家乡举办,周边拔地而起的场馆、热闹的街道、繁忙的市场,这些都为开发利用本土化资源,确实有效地开展好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创造了独特的条件,我园以花博会为契机,开展了“花博开在家门口”主题系列活动。我们认为,幼儿园的发展,特别是幼儿园办学特色的形成,只有不断深入地挖掘花木文化的内涵,赋予时代的气息,才有其旺盛的生命力。课题实施研究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前提条件和宝贵经验。特别是我园开拓创新、主动发展的精神得到普通发扬,广大教师的教研能力得到普遍提高,这为本课题的研究和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我园的研究课题《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科学教育园本课程的行动研究》荣获区级教科研成果一等奖的佳绩。

3研究条件。

我们将把本课题的实验工作作为科研兴园的主要载体。我们有专项的教科研经费作保障,有“研训一体化”的队伍培养模式;我们将把本课题研究与本园开展的教学工作常规调研活动、年级组组织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等相结合,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一些专项培训、现场观察、专题研讨等活动;我们还有创建多年的校园网站,资源丰富,信息畅通,也将为本课题的研究和实施提供良好的研究资源和交流平台。

4前期工作。

自2013年7月确定这一研究主题以来,成立了课题核心小组,并分头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形成课题研究实施方案。通过第二阶段的理论研究,我们总结出本课题的研究要突出幼儿亲自然教育的系统化、本土化、课程化、生活化、综合化的观点。后又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了两次研讨会,就如何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对幼儿实施亲自然教育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明确分工,落实任务,并制定第三阶段(实践研究阶段)的研究计划。

十一、预期成果

1、 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2、 亲自然教育专项活动系列

3、 《亲近自然》园本课程

4、 课题中期阶段报告

5、 亲自然教育论文集

6、 亲自然教育活动案例集、随笔反思集

7、 课题结题研究报告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