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区级课题方案: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
区级课题方案: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
  执笔:余君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得到了改善,而如何打造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如何因地制宜,构建适合农村幼儿的园本课程?如何彰显农村幼儿园的特色,走出一条适合农村幼儿园发展之路?这些成了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离自然越来越远,大多数处于“水泥森林”之中,而幼儿园教育离自然也越来越远,越来越追求高档、城市化教育:高档的木地板、高档的塑胶地。我园地处农村,座落于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嘉泽镇。在这里,花木的繁育、栽培、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了“管理科学化、品种多样化、产销联合化、规划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目前已成为全国十大花木生产基地之一,种植花木面积近10万亩,大型苗木盆景园有数十个,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的生产和经营。这里有着丰富的花木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苏霍姆林斯基在《给老师的建议》中指出只有将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广阔的农村资源才能成为教育的源泉,农村幼儿园也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陶行知先生在《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192612月)中也指出“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他要运用环境里的活势力,去发展学生的活本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活本领。” 因此在我园开展以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能够进一步发挥本地域自然环境优势,同时遵循幼儿的自然发展规律,使幼儿从花木资源中吸取知识经验,获得宝贵的知识财富,促进幼儿个性自然健康发展。

二、理论思考
    1、概念界定
    花木文化。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花木与人类的生活始终密不可分。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世界环境状况不断恶化,花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花木对环境的净化、绿化和美化作用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认同和肯定。伴随着花木经济的发展,自然的花木不断地被融入人的思想和情感,不断地渗透了生活与文化的内涵,从而形成了一种与花木息息相关的文化现象和以花木为核心的文化范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嘉泽镇农民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大力发展花木的生产和销售,勤劳致富,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农民的社会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浓郁的花木氛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陶冶人的审美情操,培养了人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花木经济和文化。
    园本课程。简单说:就是幼儿自主开发的“以园为本”的课程,它的开发目的,在于形成幼儿园的教育特色,而特色形成的关健在于教育思想。新《纲要》明确指出课程改革应“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因此,园本课程开发实质是一个发掘与利用幼儿课程资源的过程,发掘与优化利用富有地方特色的幼儿园课程资源的目的,不仅在于形成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使幼儿园课程乡土化、个性化、多样化,也有利于扩展幼儿的生活和学习的空间,使幼儿园课程进一步贴近社会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
   
 2、研究价值
   1)花木文化是东方文明中一束古老的文化艺术之花,有着其丰富的内涵。它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它的地位不断发展变迁,却总是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日益成为一种普及的生活的文化艺术,在人类文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花木既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文化;既美化了生活,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既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又陶冶了审美情趣。我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幼儿从小认识花木、研究花木,不但有利于幼儿的和谐发展,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更有利于幼儿个性潜能的发展。在知识经济到来之际,花木作为现代农业的一种高科技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有必要加以研究。
   3)花木文化是一种具有较高价值的课程资源,在全面推进新课程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促进了课程目标的落实和达成。幼儿参与花木的生产、经营,能培养幼儿爱农、兴农的意识,拥有初步的花木生产、经营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研究目标
    1.在“亲自然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亲自然园本课程”的基本理论框架和操作范式,探索、完善一套切合本园实际的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模式和具思路。进而提升我园办园品质,创建农村特色幼儿园。本课题着重研究不同年龄段幼儿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方法和过程及园本课程实施中对幼儿学习活动的观察评价。

2.增强教师的课程开发、建构和实施能力,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化程度的发展,并从中得到专业化成长,整体提升我园教师的专业素质。

3.借助亲自然课程,拓展农村幼儿的视野和成长的空间,陶冶幼儿的情操,培养幼儿乐于实践、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的进取精神,促进农村幼儿的全面发展。
四、研究内容

1.充分将本地区花木文化资源进行充分开发、梳理,并加以整合利用,逐步形成幼儿园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目标与内容。

从花木文化中寻找有利于幼儿全面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提高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通过学习内容的选择和调整、教育手段和方法的优化,使幼儿在浓郁的花木文化中受到亲自然的教育,在知识、态度、品德、能力、身心等方面奠定基础,促进幼儿素质的全面提高。

根据国家教育部下达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为载体,构建从小班到大班的亲自然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构建起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具有本园特色的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目标与内容体系。

2.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构建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施与管

理的研究。

1)参与式研究。在明确本课题的目标后,全体教师充分挖掘各种花木文化教育资源,收集各种与课程相关的材料,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抓住每一个活动,把每一个教育活动的细节都与课程目标紧密联系起来,设计好每一个活动方案,使园本课程具有实践意义。

2)主题式研究。根据幼儿年龄按年级组活动方式,共同研究主题活动计划、目标、内容、活动组织形式、环境创设等,探讨在实施这些主题计划中出现的问题,实施的对策,观摩彼此组织的教育活动,交流彼此在活动中的经验、收获,使园本课程的主题活动计划更完善化、更系列化。

3)共同体式研究。我们将以课程活动展示的形式组织全园教师观摩骨干教师的活动,并进行评议,从目标内容、活动方式方法、材料投放、活动中幼儿主体性的发挥、教师的指导、《纲要》精神中展开讨论,发现问题共同探讨,总结经验,为我所用。

4)加强园本课程的管理。要求每个班级、每个年级组都有一套园本课程实施的资料,资料包括:计划资料、评价资料、图像资料、实践反思资料、然后把这些照片、资料及时整理收集好,形成一套完善的高质量的园本课程资料。

3.园本课程实施过程中,幼儿学习活动观察评价的研究。

主要包括对教师在幼儿园课程建设开发、利用的评价和幼儿在实施过程中的评价。课程的评价体系由幼儿本人、课程学习协作者和教师共同参与,体现幼儿学习过程的纵向比较,对幼儿的课程学习实施考核评价。评价注重学习的过程性、学习的合作性、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的多元性。
五、研究保障措施
   
1、建立了有条件保障的课题组。

1)师资队伍的保障。本课题组核心成员均为学前教育本科或大专学历,参加过省级、区级的课题研究,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设计的案例、撰写的论文均在省级以上获奖、发表。

2)经费保障。我园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有稳定的生源,园内设有专项经费,确保每年均有足够的科研经费用于开展活动。

3)其他保障。我园领导一直推崇“科研兴园”的理念,对教科研工作非常重视,园内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组,并制订了相关的制度及考核奖惩措施,为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2、扎实开展了实验活动。
    我们每学期一开学及时召开课题全体教师会议,制订课题实施计划,计划分园级总计划,各年级组计划,个人计划,然后根据计划,上好实验课,开展好实验活动,每次活动后积极组织教师评议,针对问题加以分析提出,改进方案,落实改进措施,努力使每节课都有实践效果,教师、幼儿都颇有收益,我们不断完善园本课程内容,使园本课程更贴近幼儿生活,更能提高幼儿的兴趣,我们努力把园木课程与课程教学进行互补,关注幼儿的行动,关注幼儿行动的思维与情感过程。每学期结束我们及时进行总结,并通报所有情况。对优秀成员给予表彰、鼓励。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同时结合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等方法,并在实践中边学习,边研究,边培训,边总结,边提高,逐步扩大研究规模。
     1.行动研究法: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研究,通过主动变革、控制研究对象来发现花木文化与教育之间的联系和影响,从而丰富教育内涵,揭示教育功能。其特点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实践,并对实践进行不断的反思,通过计划、实践、观察、反思四个步骤进行。
     2.调查研究法:对本地的花木文资源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从中找出花木文与幼儿园教育的结合点,探索教育方法。
    3.经验总结法:针对课题的研究和实施,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积累的教育实践分析概括,优化出实施花木文化的理想路径,深入、全面而又系统地揭示花木文化背景下人文素养的内涵,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
   
4.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资料,按照科学研究的程序,寻找理论根据,分析概括花木文化与教育的内在联系,借鉴前人成功的经验,研究教育规律。
七、研究步骤
本研究课题分五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9—20152月)。制定研究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53—20158月)。学习、研究相关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总结原有课题的经验,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159—201710月)。全面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共同挖掘亲自然教育内容,调整分析、梳理、探索各年龄阶段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实施途径和方法,形成适合具有我园花木文化资源特色的《亲亲自然》园本课程,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711—2017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81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完成课题结题鉴定,并把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八、预期成果
1.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2.出版、发表一批科研论文、案例、反思和专题经验总结;
3.研制、开发课程资源库,形成具有本园特色的园本课程体系;

4.幼儿在实践活动中有价值的作品。

九、研究组织

课 题 主 持 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余君

30

幼教

二级

综合

嘉泽中心

幼儿园

 

组长

 

课 题 组 其 他 主 要 成 员

姓名

职称

职务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钱晨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王瑜佳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闵亚琪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史漪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蒋燕娟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潘莉军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高秋亚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孙倩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赵言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杨媛

幼二

组员

综合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2、工作职责

1)课题组长负责总课题计划、方案的制定,撰写总课题分析阶段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组织好人力、财力,确保总课题的实施和顺利展开;督促课题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2)课题组成员具体负责课题计划的实施,服从课题组长安排,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