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简介 >> 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简介
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课题简介

本课程有顾东英、吴莉芳、申月娥老师负责开发和实施。

本课程于20129月开始实施,具体分大班、中班、小班三册。

一、课程目标:

在课程的生成过程中,我们以《纲要》为依据,立足农村的自然环境,从本土化的实际出发,倡导充分挖掘本土化的资源优势,让幼儿在真实的生活中进行探究、学习,让他们在野趣、农趣、童趣中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二、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是实现课程价值的支柱,是课程目标的具体化,是直接与孩子发生关系的重要一环。根据总目标,结合《纲要》精神,我们将“花木文化”园本课程与“本土乐”区域活动课程内容相结合,使得自然、家庭、社区等方面形成互补、互利与互生的关系。根据小、中、大班幼儿年龄特点,提供科学的本土化区域活动材料,并适时适度地调整材料;给幼儿提供具有开放性、低结构、多功能、多效应、多样化玩法的本土材料,提供给诱发幼儿自主性的探索本土材料。巧妙地建立区域的游戏规则,使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更富有主动性、完整性、完美性。

同时我们在设计课程内容力求做到:

1.选择符合本土化,继承与创新并进。

2.贴近幼儿生活,需求和兴趣为先。

3.具有可操作性,感受和实践为主。

小班幼儿:我们尽量为幼儿提供或和幼儿一起收集一些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的区域游戏材料,如:各种颜色形状不同的蔬菜,彩色糖纸,彩色树叶,弯弯的柳条等,通过精心的预设围绕“花木乐”和“生活乐”主题区域开展活动,并生成了《状元坊美食街》、《竹签画》、《蚕豆指甲头盔》《蚕》等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使孩子在玩玩弄弄中获得自主发展。

中班幼儿:他们的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他们的兴趣和求知欲已不仅仅停留在借助一些形象的材料进行简单的操作、摆弄上,而且富有强烈的语言表达和积极探究的愿望。对于这群生在花木之乡,长在在西太湖边的孩子们虽已积累了一些相关的生活经验的幼儿,还需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中带孩子们走进捕捞村,看渔民们织网,走进花木市场看花木经营户在销售花木,生成了“水乡乐”、“制作乐”等主题区域活动,其中《编织渔网》、《贝壳装饰》、《螺蛳和河蚌》、《水培植物店》、《花木种子店》等生动有趣、步骤简单。

大班幼儿:他们的动手能力较强,交往合作的需求日益明显,而且以物代物的区域活动水平很高,他们能根据自己区域活动的实际需要,对区域活动材料多方面的特点加以综合、取舍,用它来代替不同的物品,完成一个更具有创造性的想象过程。带幼儿去看一看、玩一玩、认一认、做一做中主题区域活动“种植乐”、“制作乐”、“创意乐”油然而生,生成区域活动《瓜筋制作》、《竹子制作》、《扦插含笑》、《嫁接月季花》等特别充满幻想和神秘色彩的本土化资源大大地激发了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所以活动有浓郁的本土化生态式气息。

三、课程实施

1.将本课程纳入周日活动计划,保证活动开展的时间和幼儿的参与率,由本园全体教师具体负责实施,年级组长把关,教师认真指导幼儿开展区域活动,确保预期的设计目标。

2.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的教师以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捕捉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契机和评价信息,根据幼儿的活动情况随机调控,使评价环节成为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的“热点”、“高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区域评价活动中,我们的教师的主导地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引导幼儿回顾与反思:通过回忆做过的事,引导幼儿初步学会反思自己的活动,从而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其二、引导幼儿分享与交流:幼儿根据自己的操作经验理解并进行判断,促使幼儿从同伴的交流讲述中获得信息。其三:教师在引导幼儿表述经验、展示经验的同时,能以隐性的方式帮助幼儿进一步迁移整理经验、迁移经验、提升经验,激起再次探索活动的欲望。

3.为了加强课题管理,我们依据“六重”的原则,即:研究过程重实际;研讨过程重解惑;实践过程重转变;查阅资料过程重完整;合议过程重实效;反馈过程重指导。每年级从课题研讨中选出生成的本土化生态式区域活动中优秀的区域活动编入课程。每学期搞两次专题研讨活动;每月一次观摩教学活动;一次研讨会诊活动;一次实验研究活动,从而在不断总结汇报、计划研讨活动中完成课题研究的“理论——研究——深化”的过程。各年级课题组成员撰写案例分析、反思和观察记录,积累课堂教学经验。撰写论文总结和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行为,完成专题研究的“实践——积累——总结”过程。

4.家长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资源,家长们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成功的育儿经验是幼儿园有效的教育经验的来源;家长们不同的知识与职业背景为幼儿园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来源;家长中各种花木种植专家、能工巧匠、科技文艺人才、民间艺人等,又是保证活动开展得信息来源。因此在课程实施中,我们力求取得家长的支持,让家长参与我们的课程研究,在自愿的基础上让家长协助我们进行课程实施。如在生成活动《搭建花轿》、《做网兜》中就掺杂了家长的建议,为教师出谋划策。

四、课程的评价

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本区域活动课程评价的范围大体可以划分为三种:个体化评价,小组化评价和集体化评价,个体化评价“以点论点”,小组评价、集体化评价“以点带面”。

个体化评价:关注于幼儿个体的进步,宜采用激励法进行讲评,在鼓励的同时应不忘为孩子的进一步提高指明方向,而不是简单的一句:“你真棒,真好”了事。

小组评价:当区域小组活动中出现了某一操作问题且急待解决时,是运用小组评价的良好时机,教师提供支架法引导小组幼儿围绕当前问题一步步展开讨论,让幼儿在思维碰撞中提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并进一步实践、探索,促使小组中幼儿共同的活动得以拓展。

集体评价:当幼儿在活动中出现了典型性的问题而又无法即时解决时,当幼儿在活动中出现了某一有价值的操作亮点时,当幼儿出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时则有必要在活动后组织集体化的评价。

成果展示是区域活动的重要评价活动之一,教师在活动中发现某幼儿有创新的作品或有创新的玩法,采用评价、展现、交流、分享成果的方法。通过幼儿的作品展示,或者让幼儿自己将探索尝试的方法和过程再次进行当众介绍演示,让幼儿自己介绍互动交流,分享成功的快乐,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成功感,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发展幼儿的个性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自20129月实施以来,我们用理性的思维审视课程,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丰富、补充、完善,努力使具有本土风情的“本土文化”生态式区域活动园本课程内容有新意、有创意、有着独特的“本土乐”韵味,努力使我们的园本课程鲜活而有灵性。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