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亲子乐园 >> 育儿参考 >> 关注幼儿口腔保健
关注幼儿口腔保健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婴幼儿”专指学龄前的儿童时期,我国规定6岁为入学年龄。婴幼儿的特点有:①婴幼儿的大脑、智力不够发达,手的技能尚不健全,还不具备自觉实践口腔卫生的能力,刷牙需要家长帮助、指导、监督。②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加强营养具有重要意义,为人的一生打下良好的营养基础。③婴幼儿将要经历着乳牙萌出前期、乳牙萌出期、乳牙列完成期(大约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萌出。④婴幼儿的龋病特点是一早二多,据上海市容1995年的调查,1岁组和6组的龋患率分别为8.33%或88.7%(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到2000年有50%的5-6岁的儿童不患龋)。要搞好婴幼儿的口腔保健,应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婴幼儿的营养 首先要求喂母乳。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它具有热量多、各种营养素适合婴儿的需要和消化能力,还有较多的酶和抗体,有利于婴儿消化、吸收、抵抗疾病。直接哺乳既方便又卫生经济。其次是喂奶的方法和时间也要注意。出生后3个月内,每隔3h喂奶一次,以后每隔4h一次,不要一见婴儿哭闹,就将奶头或者空的橡皮奶头塞进婴儿口内来哄婴儿,因为前者可便婴儿连续吸吮, 既消耗体力,又因口部肌肉不断收缩,使颌骨发育受限;后者不断吸入大量空气,而且会压迫上腭,使上腭变得过多过窄,甚至会引起牙龈发炎。另外还要注意哺乳姿势、左右轮换喂奶,以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因长期使用含糖的奶瓶喂奶,特别是睡觉时给予,睡着时还含在口内,易引起乳切牙和第一乳牙患龋,有人称此为“奶瓶龋”,最后一点,应尽早地让幼儿练习咀嚼,因为咀嚼是对颌骨的生理性刺激,可以促进骨头生长,锻炼肌肉的功能。
  (2)帮助婴幼儿搞好口腔卫生 要求家长做到一早、二帮、三教育,在婴儿乳牙未萌出前就开始搞口腔卫生,最好在哺乳后和每天晚上,由母亲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轻轻擦洗牙龈和腭部。并注意在进食后给少量温开水,用以清洁口腔。3岁时就要教会儿童自己刷牙,并给予指导、监督,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3)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尽早预防龋病 。要求每隔半年给婴儿进行一次定期口腔健康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为了尽早预防龋病,最好用氟滴剂给婴儿补充氟化物,可将氟滴剂滴入婴幼儿的口内,也可将氟滴剂加入食物中吃下;3岁以后就可服用氟片,和用含低浓度的牙膏刷牙。氟滴、氟片的补充剂量应由牙科医生开处方,或在幼儿园集体使用。3-4岁时可去医院将上、下第一、二乳磨牙的面,用窝沟封闭剂涂布,以达到防龋的目的。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