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亲子乐园 >> 育儿参考 >> 幼儿区分颜色、形状和大小的能力-幼儿生长发育
幼儿区分颜色、形状和大小的能力-幼儿生长发育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孩子长到二岁半,就开始能区分简单的颜色、形状和大小。托儿所教养员曾饶有兴趣地作了多次试验,在每次分苹果时,让孩子自己上来挑选。结果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挑最红最大的苹果,以 后的目光很自然地都集中到一半红一半绿的苹果,那些又青又小的苹果被打入了冷宫。为什么那些走路摇摇晃晃,话也说不清的小儿,能区分简单的颜色、形状和大小呢?

    这是因为孩子从诞生时起,首先得到锻炼的就是感觉器官。新生儿在邂褓中,手不能动,脚不能踢,但眼睛却在不停地转,视觉发展很快。4个月的婴儿就能对颜色有分化反应,特别是红色的玩具最能引起孩子兴奋。之后,他又不断地摆弄玩具。由于天天接触各 种颜色、形状、大小的玩具,使他不知不觉地掌握了区分颜色、形状、大小的本领。

    l岁半~2岁能认识红颜色,认识大小和圆形。2岁~2岁半能逐步区分红、绿颜色,认识方形。2岁半~3岁能区别黄、黑、白、蓝颜色,认识三角形。

    有的妈妈羡慕别人的孩子懂的事情多,而自己又无从着手。那么不妨一试:给孩子认识某一事物时,让他记住这事物的颜色、形状、大小等特点,然后与别的事物加以比较,有什么差异。因为每个事物都有它独特的属性,这样当孩子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特征之后, 就很容易将此事物记住了。掌握的颜色越多,对美的兴趣越浓厚,自己画画,也能配颜色。 

    孩子尽早地区别形状,对认字也打下了基础。因为小儿认字是记住字的整个形状特点,尤其是中国的象形字,而不是记住多一点或少 一横。当孩子养成习惯,经常地对每一件事物从颜色、形状、大小上区别它的微小差异,他的分析能力,辨别事物的能力也就提高了。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