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余君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余君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我园地处农村,有广阔的自然花木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开展亲自然活动,不仅有利于形成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使课程乡土化、个性化、多样化,也有利于扩展幼儿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使课程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社区对幼儿园教育的参与。在课题实施的这一年中,我收获了很多,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主要工作

1、引导幼儿多观察、多发现,促进亲自然活动的有效开展。观察是获取周围世界信息的源泉,是幼儿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开端,也是生成幼儿亲自然教育活动重要途径。但孩子并不是天生善于观察,因此我能针对孩子的兴趣,把握时机,创造机会,正确引导幼儿去观察,去发现,以促进课题的开展。

2、采集和运用自然物资源,以丰富亲自然活动内容。成人提供的过于现成的自然物资源,不利于幼儿观察力、动手能力、自主性、探索精神的培养。在开展亲自然活动时,我改变了以往由老师独自采集自然物的做法,带领幼儿一起动手,边观察边采集,将教学融入自然社会这个大课堂,为课题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相关经验。由于幼儿亲身融入到实践中,他们作为活动的主体主动地参与活动,孩子们的探索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由被动变为了幼儿主动的富有乐趣的活动。

3、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灵活调整预设,促进活动内容的生成。大多数活动虽来自于幼儿,但往往是有教师根据主观断想编制的,并不一定是孩子真正所思所想的,也不一定是孩子所感兴趣的。因此我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善于观察孩子在活动、生活中的行为,倾听来自孩子的真实的声音,从中了解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及时调整预设活动,共同生成新的有价值活动内容。

4、充分挖掘社区、家长资源,丰富课题活动内容。课程的开发讲究灵活性和多样性,资源的开发仅靠教师也是远远不够的,来自社区和家长的各种资源往往可以成为幼儿园活动的重要来源。充分利用社区和家长资源,既能让孩子们到真实的环境中探索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孩子的经验,又能发展幼儿的社会意识,拓展幼儿园课程内容。

二、研究成果

在课题实施中,我撰写的论文《花木文化与幼儿能力的培养》2015年江苏省学前教育论文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在开展亲自然教育的课题活动中,我充分利用了本土特有的花木资源,引导幼儿发现了自然界植物的生长规律,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引发幼儿进一步探索自然,体验发现的乐趣。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花木资源活动设计的思路不是很清晰,有时还会被教材的内容所束缚,今后我要结合季节和环境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亲自然活动。

我更深地体会到:只有当课程内容取材于幼儿的生活经验,活动的内容为幼儿所熟悉、所关注时,幼儿才会对活动产生极大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才有可能积极地运用自己的心智去探索、去发现、去尝试,去自主创造和学习。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