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省级课题《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在园领导和各位教师的关注、指导下,课题组成员携手共进,把握课题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来完成研究目标。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深入的对课题进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对这一年的研究工作作一个回顾与总结,汲取其中成功的经验,发现自己的失误与不足,以便对新一学期的研究起到指导和借鉴的作用。
一、立足培训,提升研究水平
1.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性,课题研究的指导思路,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法,为做好课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我潜心专研,发现及分析本园亲自然教育研究的现状,找出问题所在。通过对本学期的系统研究,发现我园亲自然教育的创建现状不容乐观,这与教师对花木文化的教育价值认识有直接的关系,只有让教师充分感受自然对孩子素质发展的促进作用,感受它的魅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
二、借助反思,总结出“三三””原则
全园自然环境的创建给孩子带来的价值无可厚非,如何发挥花木文化的最大教育效能,让孩子在富有生命力的自然环境中获得认知、发展能力、赢得情感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应关注三个群体、遵循三项原则。
1.关注三个群体
(1)幼儿
任何一项教育只有以幼儿为主体、遵从孩子的意愿、重视孩子的主动参与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教育效能。亲自然教育研究的创建尤应如此,因为那是完全属于孩子的天地,因此在内容的设置、材料的选择、形式的采用、过程的管理等方面都应以幼儿的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只有这样的实践研究才是真正属于孩子的。
(2)教师
一个好的教师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教师首先要端正自身对亲自然实践研究的态度,储备丰富的知识培养对自然界的兴趣,以自己充满喜爱大自然的情绪感染幼儿,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形式引领孩子进行活动。当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越浓,效果就会越好,这就要求教师自身要有广博的知识、要有端正的态度准确地向幼儿展示客观事物的现象和事实。
(3)家长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所谓的家园合作即指幼儿园和家庭都把自己当作发展孩子的主体,双方互相了解、配合、支持、共同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亲自然教育的实践和研究也包括其中,应遵从平等、互助、尊重的原则吸引家长参与到研究活动中来。可利用家园直通车、邀请参观等形式向家长介绍课题研究的情况、需要提供的帮助等,在家长理解、认同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创建过程。在寒暑假期间还可邀请家长和孩子领植物、动物回家,从而拓展其教育外延和内涵。
2.遵循三项原则
在课题研究中我们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放手原则—给孩子与大自然亲近、探索的时间与空间
在幼儿园的观察和学习应以不干扰正常的教学活动为主,但又得保证孩子观察的时间。要做到让孩子自主学习,教师要遵循“放手”原则,给孩子充分的时间与空间。一般在三个时间段比较适宜:晨间来园时、午餐后、离园前。因为这三个时间段的孩子都是陆续的、零散的,不至于影响观察的质量。在孩子的参与观察大自然的活动时,教师应扮演好支持者的角色,在孩子遇到困难时予以帮助,让他们的观察与学习能顺利进行。
(2)相信原则—相信孩子是有智慧的群体
在课题研究中,如何管理一直是教师们最头疼的一个问题,经常会发生种植园中的小花因不断的浇水而涝死,管理方法是个抽象的概念,对教师强加的方法孩子们迫于权威会遵从,但是在操作中经常会发生“忘记”的现象,可见孩子们并没有从心底里认同。如果我们相信孩子的智慧,让他们自主地制定管理方法呢,又会是不一样的局面。
(3)就地取材原则—体现废物利用
大自然的缩影-——自然角的创建应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地点的选择应考虑到班级所处的地理位置,应向阳、阳光充足;器皿的运用提倡废物利用,如塑料瓶子、酸奶杯等等,安全不易碎,孩子人手一份的器皿运用这些废旧物简单易得,还可在上面做可爱的装饰。
三、互动促思,能力提升。
本学期,围绕课题研究,形成一系列的活动随笔,反思,案例分析等;积极参加论文学习交流取得了一定成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课题研究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探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将实践与理论有效的结合起来。使我们的课题研究更深入、更透彻。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