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省级课题《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已经进行了整整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们课题组成员认真、仔细的研究、实施,幼儿在与周边自然环境的接触中,得到了许多,能力得到了提高。
    1.亲亲大自然提高了幼儿运用多种感官感知事物的能力  
如接触各种颜色的花朵,美丽的花朵是幼儿们最喜欢的,通过用手的触摸获得了“软软的”概念;通过用眼看,获得了“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等概念;通过用鼻子闻,获得了“香香的”概念。通过亲自给花儿浇水,知道花儿的生长离不开水……生动、有趣的形式,使幼儿们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中利用多种感官习得了经验、发展了感知能力。
    2.亲亲大自然发展了幼儿的观察能力  
 春天,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系统地观察了柳树长嫩芽的全过程。在观察中,幼儿们不仅获得了快乐,还逐渐培养了他们观察的持久性和有效性。在观察中,幼儿们能不断地发现大自然的奥秘,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了幼儿们探究大自然的兴趣,从而进行了再次新的或更细致的观察。  
    3.亲亲大自然提高了幼儿的分类能力  
 幼儿时期的分类主要是二元分类法(即是与否的分类),他要求幼儿在感知的水平上将事物分成两类。自然角的创设则较好地提供了这样的场所。如让幼儿分辨是否是种子,是否是植物,并将他们分类放置。分类结束时还要求孩子用语言说明“为什么这么分”,阐述分类的依据。  
    4.亲亲大自然赢得了幼儿的美好情感  
自然界生动、活泼、丰富、富有结构的物质材料激发了孩子探究的欲望、牵引着幼儿们的好奇心,为幼儿播下了爱科学的种子,为今后学科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幼儿对自然物的喜爱往往是先被其外在的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等外形特征吸引,渐渐的由欣赏美逐渐产生良好的情感萌芽,产生积极、愉悦的情绪体验。  
在今后的研究中,我们要继续开展科研活动,各班要确定种植园地的内容,详细记录植物种植情况。继续开展外出实践活动,每月外出一次。班级特色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并且提倡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开展要体现班级的独特、突出之处,并且能提升孩子的能力。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