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王秋亚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省级课题《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已开展了三年。课题研究在我园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课题成员,我积极参与其中,本着促进自身的专业化成长为目的,扎实有效地进行实践研究工作,现将一阶段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具体做法:
1.加强理论学习,深化课题理念。
课题研究要想深入有效的实施并推进,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做支撑,参与研究的人员必须不断读书,善于学习。本阶段,我认真学习了解课题方案,深入学习有关“花木文化”与“亲自然教育”的相关材料,对“花木文化”与“亲自然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化课题理念。
2.善于发现问题,及时交流探讨。在实践研究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将这些中的问题进行疏理,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及时记录,并在课题组的教研活动时与课题组老师进行探讨,即围绕“提出问题——交流诊断”这一流程进行话题研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教有所思、善于总结。边研究边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并撰写教学论文、案例和反思。
二、课题研究收获:
1.课题研究促使我不断地学习,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惑,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课题能够顺利实施,就需要查阅大量资料,问题才能得到顺利解决。这样研究过程就成为了一种学习的过程,老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课题研究转变了我的工作习惯。以前我教学更多的只是埋头工作,不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或者说有了教训也没有及时记录下来,进行反思。课题研究下来,我开始注重把经验教训及时地进行总结反思,发现问题能及时着手寻找解决的途径,让总结与反思成为工作的一种方式。
3.论文《自然材料在我园区域游戏中的运用》获得江苏省第六届“早期教育新视野”论文评比三等奖;论文《回归自然,亲近自然》获得江苏省“蓝天杯”论文评比三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
1.研究水平还有待提高,还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研究水平。
2.课题研究中实践研究程度还不够,很多停留在交流讨论上,还没真正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孩子的探索中。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