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6-2017学年个人课题实施总结--潘莉军
2016-2017学年个人课题实施总结--潘莉军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6—2017学年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潘莉军
我园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围绕我们家乡农村花木资源、物产丰富的特点,从幼儿园实际出发,充分挖掘花木资源中可利用的各种教育素材,努力使幼儿园课程散发浓浓的花木气息,以此来丰富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幼儿的观察与探索能力,培养幼儿勤于动手动脑的习惯,发展幼儿的自主性、合作性以及创新精神,激发幼儿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一、主要工作
1.采用综合主题的形式,促进课题的开发研究在课题实施中我以幼儿发展为本,结合农村优势,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内容组建幼儿熟悉的主题。有以季节变化为主的主题,如“美丽的春天”、“秋风吹”、“冬天的动物”、“夏天的水果”等;有以动植物为主的主题,如“小蚂蚁坐汽车”、“蔬菜和水果”等;有反映节日气象的主题,如“快乐的节日游园——六一儿童节”、“新年到”等。主题的命名尽量符合幼儿理解水平,符合幼儿的知识、经验,为正常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2.为课程实施提供适宜的物质刺激,帮助积累有益经验。课题实施过程中我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亲自然教育研究:(1)充实园中的自然角,让幼儿从自然角中洞悉外面世界的变化。让幼儿从自己的观察中,得到启发,找到答案。2)开展自由开放的户外活动。孩子生性喜欢活动,为此,我经常组织一些自由开放的户外活动把幼儿投放在浓浓的花木文化气息中满足他们好动的需要。幼儿通过与自然材料接触得到的是自然创造的乐趣。3)搞好区域活动。我根据幼儿的认知、情感、动作、语言、社会性等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家乡花木资源,为孩子创设具有花木文化特点的不同形式的区域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动手、动脑并且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的活动环境。(4)百玩不厌的各类游戏活动。游戏深受幼儿喜爱,无需老师多教,幼儿自发组合便能玩耍。在游戏中各种花木材料发挥得淋漓尽致。
二、研究成果
在课题实施中,我撰写的论文《有效利用自然资源促进主题活动的开展》在第十四届江苏省“蓝天杯”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论文评比中荣获了二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课题实施以来,其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实践中的方法的运用上、处理问题等,在以后的研究中我要明确研究目的有的放矢开展活动,并且在明确目标后应采取适宜的方法去实践激发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各项优良品质,这远比在教室里上课有效的多
虽然我们在农村,教育投入和各项设备相对少但我们有信心挖掘花木文化资源里的潜力开发亲自然教育,拓展幼儿园教育内容,使幼儿了解家乡,关注家乡的变化,并从中体验到一种被社会接纳、重视 的感受,形成对家乡的良好情感。正如陶行知先生指出的: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