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闵亚琪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闵亚琪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4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闵亚琪
    区级课题《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开展的如火如荼。现就本学年的一些研究作如下总结:
    在家长帮助收集的过程中获得家长的理解。
    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不是老师说说,幼儿做做就可以完成,我们还要调动各方力量,其中家长资源就是一个有力资源。在幼儿教育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是幼儿园收集材料的重要途径。通过家长收集的本土化亲自然的活动材料,主要是在活动开展中需要家长参与制作或提供的。如“好玩的稻草玩具”的开展中我们发动家长制作稻草玩具,家长通过自己的制作,制作了许多稻草玩具有草垫、草绳、草榔头等,孩子们看了既新奇,又为父母感到自豪,更激发了他们动手的欲望。当他们发现这些废物有这么大的教育作用后,发出了由衷的感叹:“幼儿园真不简单啊!这些物品经济又实用,还环保!”我们在发动家长收集材料的过程中获得了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成为了我研究的坚强后盾。
    通过社会收集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
    社会各界对幼儿园教育的支持是幼儿园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的重要途径。在小班开展的“美食一条街”区角活动中通过社会收集民间小吃运用到活动区当中。如在清明节时我请会做青团的农妇教幼儿做青团,端午节到来时我请他们教幼儿尝试包粽子,引导幼儿尝试家庭等角色游戏。姬山书院的负责人还给我们送来了《嘉泽人》杂志,孩子们有了这些资料后,对家乡的了解更直观、更深刻了。为我们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在社会上扩大了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赏。从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收集的丰富的、生活的乡土素材,有效促进了我们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的有效开展。
    活动材料投放
    活动中,材料的投放是有的放矢的,是与所要达成的教育目标紧密相关的。我在开展各种活动中非常注重材料投放的目的性。
    比如在二楼的大厅区域,结合主题目标投放了许多乡土特色的材料如:蚕茧、竹编、春蚕、桑树叶、草龙等,开展了做蚕宝宝、才蚕茧的游戏活动。通过幼儿对材料的操作使用,体现本土材料带给自己的乐趣并达到了教学的目标。
    在活动中教师的任务不光停留在材料的提供上,还要适时的给予幼儿适当的启发、引导、激励,让幼儿积极主动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自己去发现、总结,促进幼儿自主性的发展,积极性的提高。我设置相应的观察记录表,引发教师观察和反思,进一步催化了我们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的掌握。
    对于评价方式,有很多,有全班进行、分组讨论,、自己评价、老师提醒等,不论何种形式的评价,都不应只侧重于结果,而更应侧重于活动的过程。
    教师鼓励幼儿把自己在游戏中的所见所闻、感受体验表达出来,与同伴交流分享。通过集体和个人,自评和他评的形式,让幼儿清楚了解自己和同伴遵守规则和活动能力情况,互相交流、互相反馈,知道好在哪里,还有哪些不足,树立榜样或改进缺点,使幼儿在评价环节中得到共同进步,提高积极性,提高合作交往意识。 
    教师的评价,重视幼儿创造性的发展。一方面以针对个别的方法,用“迁就”幼儿的姿态,另一方面本着渗透教育目的的动机和面向全体的意图,以“集体”的形式存在于教学。总之,我在组织活动时,注意减少功利性,不太在乎幼儿的认知、技能提高了多少,而注重的是活动的过程。
    分层推进,活动提升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大自然是活教材,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我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农村蕴藏着的丰富的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深入分析乡情,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和可能有效进行定位。同时我不固定内容选择,注重预设和孩子的生成内容,兼顾资源共享。
    机制跟进,创建特色。
    首先,活动的研讨与园本教研相结合,提高教科研能力。
    其次,家园合作,提升农村家长的教育观念
    最后,通过活动文本设计,激发创设活动的积极性
    成果分析:
    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有了一定的实践效益,有效地推动了《指南》的落实,提高了我选择、开发农村生态活动材料的能力,并能挖掘各种材料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幼儿能在适宜的环境与材料中进行操作与探索,对活动的兴趣也大大提高了。
    1.通过本课题的实验,我明确了幼儿、活动类型、材料类型之间的关系与设置、投放的比例和原则,对活动材料的选择与投放的意义与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通过本课题的实验,我逐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选择与开发活动区材料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做法,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利用、挖掘本土的、原始的自然资源及废旧材料,设计、制作出一批美观、实用、多用性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活动材料。
    促进幼儿个性和谐发展。
    在实践中发现利用本地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中,幼儿的主导兴趣发生了根本转变,从感官兴趣转变为内在兴趣,这是内在具有的一种自我生发与强化机制,是可以持久的。活动是孩子在教育环境中通过与材料互动实现自我建构、自我探究与自我发展的活动。活动的价值本就在于能够满足孩子不同的兴趣和需要,有利于促进孩子个性的充分发展。我们通过因地制宜地开展亲自然的活动,将主题活动和亲自然活动及一日活动有效地进行互动,形成了一种互生、互补和互利的有机生态关系。幼儿在接受农村具有的传统知识和本土文化生态式教育过程中,激发幼儿爱的情感,促进幼儿动手能力、交往能力和活泼开朗的性格等综合能力的提高。
    推进教师教改能力的成长。
    通过开展亲自然活动,使我更加理解《纲要》的精神,把《指南》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了教师的引领者、合作者、指导者的作用。
    在本学年中,论文《让幼儿走进大自然、大社会》在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论文《探究幼儿亲自然情感的培养》在江苏省中小学“师陶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
    教科研不再遥远
    通过课题研究增强了我的科研意识,加深了对课题研究的认识。实践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大家发现原来科研就在自己身边,研究就是从细微处入手,只要细心和认真,我们也能搞研究。
    亲自然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实践还有待于更好的开发和研究。他对现在的活动有着不一样的概念,它值得我们幼教实践工作者继续深入探索、丰富其组织和实施的规律、特征与步骤等,从而实现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幼儿个性和谐健康发展的统一。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