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闵亚琪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闵亚琪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闵亚琪
    区级课题《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与实施,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和老师创新的热情。因此,选择幼儿熟悉的、与幼儿生活有联系的本地花木文化资源作为研究内容,更有利于幼儿身心的主动发展。《纲要》指出:教育活动的内容要体现“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生活经验和视野”,本地花木是一个本土文化所特有的,也是贴近幼儿生活的,同时本土文化的教育资源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爱家乡、爱大自然的良好品质,有利于幼儿的发展。
     我在研究过程中从本土花木文化中寻找、筛选合适的教育内容、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活动等,培养我业务能力的主动发展、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我个人来说,有着很大的促进意义。比如大班社会《狗尾巴草的畅想》,对我个人来说是见怪不怪了,但是通过幼儿的发现,我了解到了其中隐含的教育价值,让我在前期的准备中,让自己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对狗尾巴草的其他认识。明白了狗尾巴草其实有很多用处,可以装饰、可以制作各种有趣的东西,而对幼儿来说知道的价值就更多了,如:1.观察欣赏狗尾巴草,运用语言描述狗尾巴草外型特点,提高幼儿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2.运用狗尾巴草进行大胆想象和创造,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3.培养幼儿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而对于幼儿园的本地花木文化的环境创也初见成效,受到了前来参观的领导、同行的一致好评。我对课题研究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日常教学中进行了探索与研究,同时回顾两学期的研究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总结,积极撰写相关论文,其中撰写的论文《在我园花木文化资源中如何培养幼儿亲社会行为》在2016年12月获常州市学前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
    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和游戏活动中,家长亲眼目睹了老师们乡土材料(蚌壳、芦苇、网片等)的运用,初步了解了家乡的一些可利用材料。在此基础上我园开展了一些亲子制作活动,要求家长充分利用本土材料、废旧材料等与孩子一起制作玩具。在老师的示范、发动、引导下,家长们带领孩子共同寻找制作材料、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制作了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通过这次活动既促进了家长和孩子对本土资源的了解,又增进了家长与孩子的感情,同时也密切了家长与老师、幼儿园的联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课题研究也有效地改变了我的学习方式、实践方式和思维方式,我在运用本土资源,实施本土化活动的能力得到提升,研究能力得到增强,教育观与儿童观得到更新。我学会了用开放的眼光来观察幼儿的活动,从幼儿的角度去判断他们的学习需求,思考有效的指导方法,有效地支持、帮助,引导孩子们在本土化的活动中更加自由自主地展开各种学习和探究活动,获取丰富的有意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实践过程中,我会用一种反思的方式不断审视自身的活动设计与指导方法的有效性及适用性,从而做出理性的判断和积极的重建,让自己向会学习、善反思的研究型教师又迈进了一步。
    自从课题开展以来,我学习了相关的教育理论,在分析本土文化教育资源的内容、特点的基础上,对区级课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践研究,为课题研究“论文集”、“案例集”、“随笔、反思集”、“理论文献集”等成果的形成出力。通过该课题研究无论是教师、孩子,还是幼儿园都受益匪浅。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