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蒋燕娟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蒋燕娟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5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蒋燕娟
    科学活动是一种实践探索活动,其潜在的教育价值也不断地被挖掘出来,《纲要》明确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实践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在科学活动中,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活动,能促进幼儿探索的积极性,提升幼儿探索的水平,从而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科学活动中还是更多的关注幼儿的实际情况和主体发展,关注幼儿的情感发展,在亲自然教育活动中我们教师的情感支持和双方交流非常重要,教师的参与往往会引起幼儿持续不断的探究兴趣和活动,而不同的亲自然教育活动方式会增强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探索动力。
    一、主要工作
    本学年是我园课题实施的第二年,我和课题研究小组的成员紧密围绕“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广泛探索开展实践研究,认真做到了五个坚持,即: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作为课题组的一员我坚持每周搜集资料,强化科学知识,积累教学理论指导,并与课题组成员分享;二是坚持每月两节研究课,每学期上好一节观摩示范课,在实践中找规律,促进课题研究能力的不断提高;三是坚持每学期写好一篇相关小论文或教学反思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特色;四是在幼儿学习效果上求论证,通过分析评价调整并总结经验;五是课题成员针锋相对,坚持在相互交流,争论中提升自我。不仅如此,我还通过文献学习、调查反思等,总结提高的课研思路,和课题组成员一起看优秀教师的课例光碟,进行头脑风暴式的反思等有效研究,使课题研究内容得到了全面落实。
    二、研究成果
    在研究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反思,通过自我评价、自我调整达到自我完善和提高,培养自己反思的习惯和能力,使自已成为反思型教师,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为此,我积极撰写了与课题有关的论文,我撰写的论文《在亲自然中培养幼儿的情感素养》,荣获江苏省“蓝天杯”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论文评选三等奖。我还与课题组成员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开展教学活动,积累这方面相关经验,如我上的一节中班美术《有趣的树叶贴画》,活动中充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开发的亲自然教育活动的案例,我发现幼儿对树叶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在观察树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树叶形状的关注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便捕捉孩子稍纵即逝的兴趣点,并读懂幼儿的探索行为。于是我设计树叶贴画活动,引导幼儿在收集树叶的基础上说说各种不同形状的树叶像什么,和他们一起去拼一拼,贴一贴,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已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来完成有趣的树叶贴切作品,使幼儿在集体协作中体验快乐。
    三、存在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课题研究中体现了花木文化资源开发亲自然教育活动,启发幼儿充分利用农村本土化资源,帮助幼儿在操作与交流的过程中互相帮助,调整自己与人交往的策略,在相互操作的学习氛围中,分享探索的经验,体验成功的快乐。通过这一学年来,我们课题教育的成果,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发展与进步感到十分的认可。因此,在今后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我们会继续关注和探讨有关课题方面的问题,挖掘更多有价值的发现。我们课题组成员也随着科学教研工作的开展不断的提高,特别是它带动了一批年轻教师的成长。教研组给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土壤和条件,青年教师也给教研组带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