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阶段总结 >>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蒋燕娟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蒋燕娟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2016年度个人课题实施总结
蒋燕娟
    任何教育活动都是在交往中实现的,而科学探索活动中更是需要一种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互动关系,特别在终身教育背景下的幼儿科学教育,强调的首先是精心呵护和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和现象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永远保持探索学习的热情,获得终身主动探索的动力机制。因而,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来源、真理的化身及权威的代言人,而成为与幼儿共同探索活动中的同伴合作者;材料提供者与情感支持者。在开展科学活动时亲自然教育能成功激发幼儿探索科学、发现科学的兴趣。
    这一年是课题实施的第三年,在研究过程中,伴随着幼儿的发展,我也在不断地成长。一方面,我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幼儿教育理论,我继续坚持学习不放松,强化科学知识,积累教学理论指导,我没有“等”“靠”思想,遇到问题不畏难,与课题组成员讨论,互相合作,勇敢探索、大胆实践,以科研活动作为练兵平台,从记录《亲自然教育观察记录》、《案例分析》,到设计主题活动、组织教学活动,再反思教学,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形成了浓厚的教研究氛围。我都是在不断的学习实践、探索中,丰富专业理论及实践知识,提高了教学和研究能力,较好地实现了教育观、儿童观的转变,实现了自身角色的转变。亲自然教育的研究,使我在教学过程中能正确处理教师与幼儿的关系,摆正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位置,创设平等互助合作的师幼融洽的教学活动环境,采取科学的教学策略。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我认真收集与整理了利用花木文化资源实施亲自然教育活动的教学随笔、反思、观察笔记、观察记录等。积极撰写了相关论文,我还与课题组成员交流心得、反思,每学期都积极开展教学设计,上好观摩示范课,积累了开展科学活动的丰富经验,在科学活动中能建立起积极有效的亲自然教育。如我组织的观摩示范课中班班科学活动《大树的秘密》、中班综合活动《叶子大聚会》,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我根据教育任务与内容的不同,根据不同幼儿的实际情况,采用多元化的互动方式,在亲自然教育活动中积极促进幼儿发展,同时在亲自然教育中也提高了我对自身行为的反思能力,促使了自己在反思中达到自身主体的不断发展和提高。通过研究我积极转变了自己的教育观念,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导和改进教学,为幼儿创造了良好的探究机会。实现了教师、幼儿在亲自然教育中主体的积极建构和发展,形成亲自然教育的实践研究。
    课题研究对转变广大幼儿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许多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面临着改革,教育观念也必须更新。课题的开展,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参与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家长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主动性日渐提高,在活动中,不少家长为课题的试验研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热情支持各种研究活动。这样,家长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家长与幼儿、教师、幼儿园又产生了互动,拉近了距离,彼此间更加增进了了解,增强了家园教育的合力,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幼儿园科学活动中亲自然教育,对充分发挥科学活动的教育价值,培养幼儿自主探索精神起着十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我们会继续关注和探讨这一问题,挖掘更多有价值的发现。亲自然教育教学模式必然会在不断实践中不断的完善,期待着它的大力推广。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