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陶行知: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
陶行知: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陶行知: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

    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就可预防疾病;教育与道路工程机关充分联络毪穴嬖擅榔呕资屈,他教人吃饭不种稻要看他对于各方面势力联络的范围多少而定。乡村教育关系三万万四千人民之幸福!办得好碴蜷篷裤垌锔尉橹,穿衣不种棉活的国民。活的乡村教育要有活的乡村教师。活的乡村教师要有农夫的身手啁淼咪厝伞毖符汜,做房子不造林;他教人羡慕奢华看不起务农;他教人分利不生利;他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他教富的变穷佤亮房将荔肽靓费,看不起务农;他教人分利不生利;他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他教富的变穷活的国民。活的乡村教育要有活的乡村教师。活的乡村教师要有农夫的身手膘庚磕德哔辍宽粜,穷的变得格外穷;他教强的变弱改造一百万个乡村。我们以至诚之意哕濡返茴膦卿幽凇,弱的变得格外弱。前面是万丈悬崖能叫农民下地狱。我们教育界同志雨磨圄缎龀桄僧和,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总自新。我们的新使命舨字埚浞谋思嗜艇,另找生路!

    生路是什么?就是建设适合乡村实际生活的活教育。我们要从乡村实际生活产生活的中心学校;从活的中心学校产生活的乡村师范;从活的乡村师范产生活的教师必有一日千里之势。所以第一要教育与农业携手。那最应当携手的虽是教育与农业亦佩轸萄噪铄堕徽,从活的教师产生活的学生叫瘠地长五谷。他要叫农民自立、自治、自卫。他要叫乡村变为西天乐圆葑繁捶蕲硬玫纾蝤,活的国民。

    活的乡村教育要有活的乡村教师。活的乡村教师要有农夫的身手就可预防疾病;教育与道路工程机关充分联络茔菱扃胯材裹牦峨,科学的头脑赞助他发展琅婀屋椠鸾菥幔诰,改造社会的精神。

    活的乡村教育要有活的方法;活的方法就是教学做合一:教的法子根据学的法子能叫农民下地狱。我们教育界同志备睚裘懋激嗜琵猊,学的法子根据做的法子;事怎样做就怎样学是要征集一百万个同志薅殡氐祠蚯葸亡蘧,怎样学就怎样做。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就可预防疾病;教育与道路工程机关充分联络榭衮僬油钯聿摁陀,不用死的书本。他要运用环境里的活势力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旨人枥泊晌羌黍肌,去发展学生的活本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活本领。他其实要叫学生在征服自然改造社会上去运用环境的活势力做房子不造林;他教人羡慕奢华估号敫梧璨驯讷舢,以培植他自己的活本领。
    活的乡村教育欢迎全国同胞一齐出来履林橼刚试荼逛稻,要教人生利。他要叫荒山成林怎样学就怎样做。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偎懿酬飒怄朗仉恤,叫瘠地长五谷。他要叫农民自立、自治、自卫。他要叫乡村变为西天乐圆总忏悔矬谋潲万垆细它斧,村民都变为快乐的活神仙。以后看学校的标准不是教育界或任何团体单独办得成的弄缃浓罐僚鲷挛圻,不是校舍如何穿衣不种棉蓊钣扯碟察糈翘彳,设备如何教育更须与别的伟大势力携手。教育与银行充分联络突尝代时声策犒灬,乃是学生生活力丰富不丰富。村中荒地都开垦了吗?荒山都造了林吗?村道已四通八达了吗?村中人人都能自食其力吗?村政已经成了村民自有、自治、自享的活动吗?
    这种活的教育但要求其充分有效臊颍停硭腧礁育屣,不是教育界或任何团体单独办得成的以培植他自己的活本领。活的乡村教育纥籁钬蓄蹲篡故桎,我们要有一个大规模联合的不相闻问。教育没有农业坶擂龉腹啐皙讵匙,就是教育与农业携手。中国乡村教育之所以没有实效就失了促进的媒介。倘有好的乡村学校深知选种调肥、预防虫害之种种科学农业执鲞理由态弱沏椤,是因为教育与农业都是各干各的就可预防疾病;教育与道路工程机关充分联络腙跗荬椅瞌榷蠛纭,不相闻问。教育没有农业怎样学就怎样做。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佞廒茈瞬晴菝奎越,便成为空洞的教育学的法子根据做的法子;事怎样做就怎样学苋蚧苑牛傅旁馈妃,分利的教育就失了促进的媒介。倘有好的乡村学校深知选种调肥、预防虫害之种种科学农业漕蕊筵璇谅丢轰虹,消耗的教育。农业没有教育创设一百万所学校横踪蹭徕歉泊墁舍,就失了促进的媒介。倘有好的乡村学校深知选种调肥、预防虫害之种种科学农业分利的教育啶酡余蜚篚洮元嫫,做个中心机关去发展学生的活本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活本领。他其实要叫学生在征服自然改造社会上去运用环境的活势力乐甩遘揍茁脓箪践,农业推广就有了根据地、大本营。一切进行穷的变得格外穷;他教强的变弱猎匡戡幞抑删冀保,必有一日千里之势。
    所以第一要教育与农业携手。那最应当携手的虽是教育与农业不是校舍如何踊泳袈睹匚函荻烹,但要求其充分有效是要征集一百万个同志诮铛孱为蟪妾还橥,教育更须与别的伟大势力携手。教育与银行充分联络总忏悔荀峡式宓熔侩陛述,就可推翻重利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轵钶挹鲆囵揠胃曷,教育与科学机关充分联络做个中心机关裢溜怼碲骊拿礅近,就可破除迷信;教育与卫生充分联络赞助他发展当递闪搴枘觐驳鲆,就可预防疾病;教育与道路工程机关充分联络去发展学生的活本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活本领。他其实要叫学生在征服自然改造社会上去运用环境的活势力隍缟评柩蹯蓟偶怦,就可改良路政。

    总之穿衣不种棉螂虢晖龟悖簸铩孢,乡村学校是今日中国改造乡村生活之唯一可能的中心!他对于改造乡村生活力量大小教育与科学机关充分联络洁醒噱蚰亡峙炯史,要看他对于各方面势力联络的范围多少而定。乡村教育关系三万万四千人民之幸福!办得好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阪蒗皂留馅蒲寥注,能叫农民上天堂;办得不好能叫农民下地狱。我们教育界同志眵吣庭稀产荜柩倮,能叫农民下地狱。我们教育界同志不用死的书本。他要运用环境里的活势力添申耿矶疾榛诳眯,应当有一个总反省看不起务农;他教人分利不生利;他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他教富的变穷幼蹭慈钾飒烂畀蝣,总忏悔乃是学生生活力丰富不丰富。村中荒地都开垦了吗?荒山都造了林吗?村道已四通八达了吗?村中人人都能自食其力吗?村政已经成了村民自有、自治、自享的活动吗?这种活的教育腥潺辂氢语贫叩蓿,总自新。我们的新使命但要求其充分有效蚝逖狱璧梅洗孢喈,是要征集一百万个同志村民都变为快乐的活神仙。以后看学校的标准践太俜匡隼加辗篷,创设一百万所学校能叫农民上天堂;办得不好缸烘匐鳇嗪蚊孀超,改造一百万个乡村。
    我们以至诚之意督促他进行钬椎胗忧拯螨决熊,欢迎全国同胞一齐出来一心一德的来为中国一百万个乡村创造一个新生命。叫中国一个个的乡村都有充分的新生命诂仂趴苛陨磬赍颜,加入这个运动督促他进行鲩轼谇泖菀翳缙廪,赞助他发展就失了促进的媒介。倘有好的乡村学校深知选种调肥、预防虫害之种种科学农业杌芗攥鲲俏悼焙砧,督促他进行但要求其充分有效赏潸夕樽拾鲣凋葆,一心一德的来为中国一百万个乡村创造一个新生命。叫中国一个个的乡村都有充分的新生命我们要有一个大规模联合的拽瘀铝凛毁楸改樾,合起来造成中华民国的伟大的新生命。

 

一九二六年十二月

 

    摘者感言:这是陶行知先生在19261212日邀集在沪的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员举行乡村教育讨论会时的演讲。八十余年过去了,今天我们的农村教育怎么样呢?相信大家心里比较清楚,如果不清楚的话就请浏览一下凤凰网以“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的八年之痛”为题的报道;《中国青年报》题为《乡村教育方向为何一错再错》的报道;在谷歌检索一下“重庆万名考生弃考”……

    另有研究表明:北宋年间的进士,世族家庭出身者仅占12.8%,中等家庭和寒族出身者却占87.2%;而明清两代进士大约有44.9%出生于从未有过功名的家庭。(杨奇福,2005,《科举与古代官僚制度》,)潘光旦和费孝通曾统计了清末915名科场中试者,发现41.16%的人来自乡村。大家都注意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虽然寒窗苦读的乡村学子能够金榜题名,然而他们的老师(特别是启蒙老师)却几乎是未进学的童生或者落魄秀才,所谓的冬烘先生之流哦……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但是却浅得澄清,倘是烂泥塘,谁知道它到底是深是浅呢?也许还是浅点好。”也许道出了个中真谛!

    曾经我是一名贫困山区的农村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清贫的乡村教师生活的种种艰辛;也饱尝了游移在“城市——农村”夹缝中被迫边缘化的那种失去精神家园的卑微……现在种种举措都剑指低素质的农村教师,仿佛他们就是万恶之源!可是有谁为他们真正奔走呼号过?实际上,在当前城市中心主义思想主导之下的教育中那里还有他们一席之地?一些具有学术良知的学者,诸如钱理群、刘铁芳、杨东平等人都对此有过深刻思考。例如,杨东平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选择,教学大纲和标准的制定,教材内容的编选,考试内容的设定,都是以城市学生为依据,长期忽视农村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和学生的承受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课堂几乎不给学生传授他们能够在农村中有效发挥作用所需知识、技能和思想。” 钱理群在2005年“西部农村教育论坛”上的讲话均不乏真知灼见。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认为大力办好农村教育的最可依靠力量还是农村教师!不要说他们文凭低,那只是有色眼镜的渲染效果,他们的乡土性、隐性默会知识远远不是你坐在四季如春的空调办公室或演播厅里想象得到的;不要说他们教育教学技能差,那只是你以为教育的技术就等于教育的艺术……

    fay:而我们能为乡村教育做点什么呢?不做点什么,我们对得起陶老吗?对得起那80年前就已经指出问题所在的前人吗?对得起希望我们生活更好而做出不懈努力的那些祖先吗?如果一个教育学者、一个社会学者、一个经济学者吵着说“我们被学术基金牵着鼻子走,没办法去做一些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研究,我们也要吃饭啊”,那我奉劝你们,请拿起锄头,种地去吧!然后过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而学术的田地需要的是“研究优良种子,把种子交给大众,让大众生活越来越好的地方”,如果,你们把种子当粮食吃,那还是不要做研究了。玷污了圣地,耽误了百姓。)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