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在幼儿园实施亲自然生态教育的思考
在幼儿园实施亲自然生态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在幼儿园实施亲自然生态教育的思考

【摘  要】  大自然是一部真实、丰富的百科全书,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自然界的生活是直观的、具体的、现实的、丰富的,是目的、意义与价值的源泉。红黄蓝立体课程注重幼儿的生态环境对教育产生的积极影响,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爱护环境,认识世界。亲自然生态教育致力于使幼儿与自然、社会和谐并促进其心理和谐统一,促进幼儿完善人格的形成,对促进幼儿发展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其教育方式包括营造自然生态教育环境、开展渗透式生态教育、融入真实环境感悟自然、寓教于乐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等,主要特征表现为生活性、生成性和探究性。

【关键词】红黄蓝立体课程    亲自然   生态教育  实施  

 【文章分类】课程与教学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培养孩子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的美好情感,具有初步的环保意识。红黄蓝立体教育课程根据《纲要》精神,提出“认识和理解世界是指幼儿探究、认识、理解并适应自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能力,包括观察力、自然和社会常识、时间感等方面的发展,是幼儿认识和适应自然和社会生活的基础”的理念,这是一种系统观、整体观、联系观、和谐观、均衡观下的幼儿教育,充分体现并不断展露出生态智慧的幼儿园教育。红黄蓝立体课程吸纳了国内外多种先进教育理论的精华,对幼儿实施身体、智力、情绪与社会性发展等方面的整体素质教育,注重幼儿的生态环境对教育产生的积极影响,致力于培养健康、快乐、有竞争力的儿童。

目前由于人们对环境认识的不足导致了对环境的破坏,如造成了全球生态平衡失调:动物的灭绝、气候变暖、自然灾害增多、资源的流失等,给我们的生活、生命带来了威胁。因此,在幼儿园进行亲自然生态教育尤其重要。亲自然生态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教育实施策略,它是一种系统观、整体观、联系观、和谐观、均衡观下的教育,是一种充分体现和不断运用生态智慧的教育。幼儿园亲自然生态教育不局限于环境中孤立事实的认识,而要教给幼儿一种思考的方式和观察的方法,以情感教育为核心,并与幼儿的个性发展有机结合。

一、亲自然生态教育的内涵

我们所说的“自然”是指自然界,是幼儿所能理解的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季节、气象、生态景观等。大自然是一部真实、丰富的百科全书,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大自然的神秘和美好深深吸引着孩子,引领幼儿亲近大自然,孩子们就会在自然美景中充分开动心灵的机器,好奇心得到激发,整个心灵与周围世界产生亲密互动,沉浸在这种快乐的状态中,幼儿对外部世界的把握加深了,心灵也成长了。因此,亲自然生态教育对促进幼儿发展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它能够丰富幼儿的学习领域,满足幼儿主动学习需要,唤醒儿童的生命意识。 

亲自然生态教育是以幼儿身边的自然为基础,以密切联系幼儿生活的自然主题探究活动或游戏为载体,谋求自然世界和科学世界的整合,谋求人对自然的审美体验与求真意识有机统一的课程,是促进幼儿对自我、自然之间认识与体验的课程,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课程。它的主要特征表现为生活性、生成性和探究性。

(一)生活性 

生活是人们综合性的活动。幼儿在生活中不断发展着,教育是促进这种发展的重要途径。大自然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一年四季,风雨雷电,身边的植物与动物等都是孩子喜欢的探究活动主题。教师以幼儿身边的大自然为主题开展“果园采摘”“种植耕耘”“青青世界观赏”“小动物饲养”“玩沙玩石玩水”等系列探究活动。可以充分利用生活现象的教育价值,使课程的开发从幼儿园扩展到家庭、社区以及幼儿的其他生活空间,拓展幼儿的经验与视野,寓教育于生活和游戏之中。 

(二)生成性 

生成性是指在教师与幼儿的互动活动过程中,教师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整合课程内容,形成共同的兴趣并由此来设计课程。季节的交替,天气的变化,动植物生长的变化,都是生成探究活动的出发点。谋求幼儿与教师的共同兴趣是生成性的重要体现。例如:春天到了,在户外活动的孩子发现小草变绿了,各种花开了,蝴蝶飞来了……于是春天的秘密就成为孩子们关注的话题和这一时间内的兴趣点。教师聆听着孩子们的话语,收集来自孩子信息,根据孩子的兴趣,充分利用幼儿园的种植环境,可以创建“春天”“春天的小动物”等主题活动来满足孩子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三)探究性 

幼儿的经验主要来自对环境的直接感知,通过摸、看、闻、尝、听、抓、举等行为来了解物体的各种特性,其感知能力是在游戏中、在对自然、社会、自我的探究中得到发展的。探索性强调以问题的形成作为学习的起始阶段,重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使幼儿在教育的过程中体验到探索的乐趣,并由此养成探究精神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如:我们在大班开展的“植物在有阳光处和没阳光处生长”对比种植活动,孩子们通过质疑假设、对比种植、观察记录来探索自然的奥秘。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幼儿园的种植园里还设计了“黄瓜、白菜”等不同植物系列对比种植活动,让幼儿真正成为学习与发展的主体,成为主动的学习者。 

 二、亲自然生态教育的目标

认知目标:使幼儿充实和生活有关的自然科学文化知识与经验,了解和熟悉身边的自然现象,知道身边常见的动植物的名称,了解动植物生长的一般规律,知道各种自然现象产生的原因。

技能目标:使幼儿掌握认知自然、探索自然的初步的生活技能,如:通过亲自参与劳动和研究探索的体验,掌握简单的劳动技能,掌握观察自然、探索自然的一般方法,学习与同伴交往的技能,用语言表达自己愿望和情感的技能以及寻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 

情感目标: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的情感,具有爱护、关心动植物的意识,对探究周围生活中的大自然感兴趣,初步理解自然与人的密切关系,愿意尝试简单的种植、饲养活动,养成幼儿乐观、活泼、自信的良好心理品质,培养幼儿珍惜生命、关怀生命、尊重生命的意识。

 三、亲自然生态教育的内容

引导儿童以积极的态度和能力去认识、适应和改造自然,促进自我发展是亲自然生态教育内容的根源。亲自然生态教育探讨的就是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和现象及人与其之间的关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可接受、易理解、对幼儿生活有用的自然知识、技能,构建起幼儿亲自然生态教育。 

根据不同的认知对象,内容分为“身边的动物”、“身边的植物”、“季节”、“生活中气象”、“身边的溪流”、“身边的山脉”等生活板块;根据“人与自然”关系,可以分为“欣赏大自然”、“爱护环境”、“生存和改变”、“季节与生活”、“天气与生活”等生活板块;根据“自然和自然”关系,可以分为“大家庭”、“差异与尊重”、“欣赏生命”、“食物链”等生活板块。

 四、亲自然生态教育的环境

1、利用大自然和深圳本地特有教育资源对幼儿进行生态教育

陈鹤琴先生指出:“儿童教育应当把大自然、大社会作出发点,让学生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学习。”大自然是一本读不完的活生生的书,看不够的美妙画卷,是孩子们成长的最好课堂,走进大自然,可以让孩子走进生活,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认识世界。孩子可以通过实地观察,来体验人们的生存和环境的关系,感受到良好的环境和恶化的环境对人类带来的不同,并能了解到使环境遭受污染和破坏的原因,从而激发孩子从小爱护环境的意识。

我园地处滨海城市,幼儿对海洋比较熟悉,我们结合周围环境,以生态、环保、海洋为特色创设环境,整个幼儿园彰显出“绿色生态”的理念,以“深圳三十年的变化”为主题的幼儿园环境设计,结合红黄蓝的主色调,整个幼儿园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幼儿园的内部环境布置体现废旧物品的利用,一楼以麻绳、麻布为主,结合收集的纸盒、纸盘等进行装饰美化,二楼以“海底世界”为主题,收集了螃蟹壳、乌龟壳、海螺等材料装饰而成,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好和谐的生态环境教育。

我们带幼儿去红树林海边,去园博园、青青世界、光明农场,感受自然的美,通过观察、比较、采集感知生命的多样性,发现生命的变化,了解动植物生长与环境的关系,激发幼儿保护生态环境的情感。我们组织全园的孩子开展“垃圾分类”的活动,让爸爸妈妈也参与进来,幼儿亲自动手,一起制作环保服装,开展垃圾分类比赛活动,让孩子体验环保的乐趣,更认识到“环境保护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又如在主题中关于春天的学习,我们并不是把客观的、现成的知识简单机械的塞给幼儿,而是利用生态式教育理念下的感情融合和环境教育,带幼儿一起到公园去观察各种树木花草,在各种花草中寻找春天的足迹,使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春天的变化,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同时我们开展了“认领小树”的活动,指导幼儿给自己的树朋友制作“身份证”,细致观察花蕾的形状、颜色。

2、利用常态下的一日活动进行生态环境教育

幼儿园一日活动丰富多样,有教学活动、游戏、劳动、生活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我们有意识地进行环保教育。如:让幼儿学习有关诗歌、故事,开展谈话活动,初步知道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利用幼儿洗手的环节,开展节约用水的教育。首先,教孩子正确洗手及节约用水的方法,培养用水后拧紧水龙头的习惯,开展了“好玩的水”实践活动、开展“没有水会怎样”的讨论,让幼儿知道地球上要是没有水,人、动物、植物都不能生存,教育幼儿要从小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利用散步时间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观察树、草、花,感受美丽的景色,产生对美好环境的情感倾向,教育幼儿要爱护周围的一草一木。我们还要求幼儿收集绘画、折纸、剪纸等剩下的废纸,因为他们可以再生利用,既节约能源,又可减少污染。进餐时,教育孩子不挑食,不掉饭粒,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从而树立孩子爱护自然资源的生态道德观念。

3、开辟“种植园地”、“饲养角”,延伸幼儿对大自然的兴趣

大自然是教育最直观、生动的教育课堂,孩子可以通过观察、比较、测量、采集、感知生命中多样性,发现生命的变化,了解动植物生长与环境的关系。如:老师把孩子带到小区中,让孩子拿着小铲子去挖土,孩子从中发现土地上生长着各种树木花草、农作物,各种动物在土地上跑、爬,在土层下发现树根、草根、小昆虫等,从而具体了解了动植物与土壤的关系,感受到土壤的重要性。幼儿年龄小,活动范围窄,对植物生长变化的过程缺乏全面的了解,因此,在园内创设一个自然教育的环境,对幼儿进行实践的生态教育极为重要。我们在幼儿园一角开辟了种植园地,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种植区域。春天我们带孩子种上花生、土豆、南瓜、黄瓜、白菜等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浇水、施肥、认真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知道植物的生长离不开空气、阳光、水、从而更直观地了解植物与环境的关系。秋天,当孩子们提着篮子跟在老师的身后捡拾花生、土豆时,到处充满着欢乐的笑声,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当孩子们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时,这份喜悦与收获同时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他们不仅收获了成功,而且收获了生活经验与能力的提高。

我们在种植区旁边又设了一个饲养区,幼儿和老师一起饲养小兔子、鸡、鸽子等动物,幼儿也经常把种植园地的青菜、萝卜拿去喂养小动物,把处理的动物粪便又去给植物施肥,忙的不亦乐乎。这样无形中让幼儿了解了动植物与人们的关系,并告诉幼儿这就是一条鲜明的生物链。

有了种植园地和饲养角,拉近了孩子与大自然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对自然认识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使他们更多地感受到万物生长离不开好的环境。

4、抓住典型的社会事件进行生态教育

教师要善于发现、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并抓住其兴趣点生成和深化教育,有效地培养起孩子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近两年全球频发的地震和近期出现的“钓鱼岛之争”等,都是我们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契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战争,看过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影片,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回战争的残酷,他们都说“打仗时,那些人流了好多血,还有人死掉了,真可怕”。有的说“有些孩子很可怜,在哭。”边说边皱眉头,神色凝重,不用多说什么,他们已经知道了战争的可怕。我们和孩子讨论关于“地震”的知识,交流一些看法,同时向他们宣传一些保护地球的知识,告诉他们地震并不可怕,只要团结、有爱,人类就什么困难都能战胜。通过观看地震影片,白衣天使的真情感人事迹也震撼了孩子,他们感动了、无言了!事实证明,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可以使孩子关心生活、关注社会,并能轻松愉快地融入社会生活,激起初步的爱社会、爱自然、爱祖国和爱和平的美好情感。

五、亲自然生态教育的路径

幼儿的生活具有整体性,课程走向整体综合化已成为教育的必然。红黄蓝立体课程是采用主题的形式拓展幼儿应了解和掌握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经验。所以我们在设计亲自然生态教育时以单元主题为框架,注重各学科领域的综合渗透,并辅以情境游戏。

1、四步教学法

四步教学法指:制定计划;工作、活动;描述;评价。大自然季节的变化、动植物生长的秘密都吸引着孩子的目光。四步教学法以探究和发现学习为基础,通过创设有利于儿童主动学习的环境,提供各种活动材料,鼓励、引导儿童探索,在对自然、自我的探究中学习,满足了儿童探索的欲望。如:大班开展的对比种植活动,教师先布置种植区域,投放自助式的材料和搜集多样性的对比种植资料,然后由幼儿选择白菜、黄瓜、南瓜等植物,教他们设计个性化的对比种植空间,来探究植物对阳光、水分、土壤的需求。

2、参观学习活动

为了让儿童走进自然,增强对大自然的感知,我们根据活动的需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参观活动。如:“走进光明农场”、“海洋世界”、“消防支队”等主题活动拓展了孩子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让孩子在参观活动中获得有益的经验;我们组织全园师生参观农庄以及家庭形式开展亲子参观等活动,不仅拓展了幼儿的活动视野,而且实地的观察和参与让每个幼儿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接触自然、亲近自然,从而使幼儿不同程度的获得了有益于身心发展的感性经验。

3、游戏活动 

对于儿童来说,游戏就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一种主动获取经验的学习活动。在成果分享、交流活动中,我们常常采用角色游戏来开展教学。如:《风雨雷电》、《小兔乖乖》、《拔萝卜》、《好吃的玉米棒》、《可爱的小鸡》、《竹梯游戏》等主题活动都是以游戏为活动形式,教师采用游戏的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让孩子的原有经验在看看、说说、玩玩中得到了提升。 

4、实践活动 

《包粽子》、《果园采摘》、《种植耕耘》、《好吃的蔬菜》、《身边的现代科技》等主题活动都注重孩子的亲身实践,给予孩子参与实践的机会,走近生活,运用已有知识和能力解决问题。只有解放了孩子的手,孩子们才能在做中学、学中做。

 六、亲自然生态教育的思考

亲自然生态教育的特征体现在自然性,本质是教会幼儿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是对生命过程的一种体验。对教师来说,亲自然生态教育是一种心态;对幼儿来说,是一种动力之源,是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历程。它非常注重转变传统教育观念,但是,当今教师的教育理念大多仍是传统式的,他们只是把自己和书本的思想灌输给幼儿,毫无创造性可言;在课堂里,所谓的知识完全变成了主宰一切的绝对力量,教师因附属于大大小小的知识点而自然而然地成为课堂教学的唯一强势权威者,幼儿则相应地沦为可怜的被控制体和单一的弱势被动接受体。因此,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是幼儿园实施亲自然生态教育的关键,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完善自己的专业素质是我们所要思考的问题。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认为,从小对孩子进行亲自然生态教育是必要的、可行的。亲自然生态教育与我们幼儿园教育是不矛盾的,可以有机结合,但必须从课堂走向社会,这样教育的效果就更明显,更具社会意义。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就会发现和谐自然的环境,有利于幼儿在动态发展中不断达到生理与心理平衡,实现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虞永平《学前教育学》   苏州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1

2、刘金花《儿童发展心理学》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2

3、汪霞《从生态后现代主义的视角研究课程》   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10

4、《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育部,2001.6,教基﹝200120

5、《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教育部,2012.10.5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