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1、落实幼儿教育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幼儿园的课程运行具有了相当大的自主权,课程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课程正由封闭走向开放。幼儿教育新课程的发展又为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契机。正因此,园本课程特色开发是每一所幼儿园落实幼儿教育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和需要。幼儿园具有中小学所不及的广阔的课程开发空间,不仅可以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课程目标,也可以利用优化的课程资源自由选择最合适的教育内容、尝试各自富有特色的组织形式和方法,逐步建立适合本园实际的课程评价体系。

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也使儿童逐渐失去了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生活教育非常重视。他说:“必须以大自然为您的生物园,才会有丰富的收获……真教育是在大自然与大社会里办,不能常到大自然里去,还能算是真教育吗?”我们响应生活教育、真教育的号召,开发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其最大的收益者是幼儿,在“六大解放”的活动中,幼儿通过充分的接触、探索自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2、开发园本课程资源的需要。

提出研究《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是贯彻落实新《纲要》,深化我园园本课程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我园进行了课程园本化的实践研究,为使课程更有实效和特色,我们根据“纲要”中指出的“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分析研究我园的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从大环境来讲,我园地处农村,南临太湖,北靠运河,周围有大片的农田,果园,大棚蔬菜基地,自然环境良好。从小环境讲,我园自身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占地13300m²,绿化面积达8000m²,草坪、山坡、果园、田园、树林、竹园、农田、沙地等,这一切为孩子与自然的互动,为实施亲近自然教育提供了可能。

本课题旨在《纲要》精神和陶行知先生幼儿教育思想指导下,根据本地自然特色,探索对幼儿园及其周围自然资源的利用,挖掘和创设,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个幼儿在与自然之和中整体素质的和谐提高,从而形成我园园本课程的特色。

3、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

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是从教师胜任教学到发展教学到创造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具备依据自己的教学组织能力选择合适的资源,以及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的能力的过程。《“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开发研究》课题能进一步增进教师对大自然教育功能的认识和对幼儿教育的理解,也是培养反思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条有效途径。

二、课题的界定

自然:是我们生活中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

亲亲:是幼儿对自然的一种积极的态度,也是幼儿接触自然,探索自然,亲和自然的方法和途径。作为教育方法上的“亲亲”,其含义是进入现场和情境,让孩子在自然中自主探索,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

亲亲自然特色课程:是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需要,并结合新《纲要》中各地区要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育活动的精神,来充分利用和挖掘幼儿园内外自然资源的教育因素,并创设能激发幼儿活动兴趣的情境,从而把自然环境转化为有利的教育因素,引导幼儿感受自然、了解自然、探索自然,使幼儿在大自然广阔的怀抱中愉快地成长,和谐地发展的课程。

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的内涵:涉及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理念、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原则、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方法、“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内容体系、“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评价体系。

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的目的:接近大自然、让幼儿喜爱自然的环境是一种智能。具有自然智能特质的幼儿,在生活中会呈现出敏锐的观察力与强烈的好奇心,对事物有特别的分类、辨别、记忆的方式。培养幼儿认识自然、接触自然是需要的,因为人类本是自然界的一环,让他们了解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力量,才会懂得重视生命、珍惜生命,才能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在“亲亲自然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完善不同年龄段幼儿“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目标、内容、组织形式、评价方法等,建构具有园本特色的幼儿园课程。

2、整合幼儿园内外自然资源的教育价值,因地制宜地对幼儿实施全面素质教育,从而促使孩子在与自然之和中得到和谐发展。

3、通过课题研究,促使教师增强课程资源创新开发意识,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化程度的发展,并从中得到专业化成长。

四、理论依据

1、陶行知“六大解放”教育理念:“解放儿童的头脑,使他们可以想。解放儿童的嘴巴,使他们可以谈。解放儿童的眼睛,使他们可以看。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他们可以玩、可以干。解放儿童的时间,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解放儿童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发展。”

人与自然的互动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亲亲自然特色课程注重解放幼儿的手、脚、眼睛、鼻子、嘴巴、空间……让幼儿接触自然,感知自然,观察自然,注重通过对自然生活环境的认知、对自然景物的兴趣、注重培养幼儿保护自然的意识。

2、 “生活教育”理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开发研究依据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让幼儿在大自然这个天然的课堂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1)“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新课程非常注重教学生活化,亲亲自然特色活动的开展将根据“生活教育”的原则而实行的一种开放式的教育思想,幼儿活动的空间已不再局限于教室内,它还包括幼儿园内外的一切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本课题的开展主要是将幼儿园内的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充分利用起来,并有选择的整合幼儿园周边、社区的自然资源将其作为孩子学习的课堂,活动的现场,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将教育生活化,将生活教育化,使大自然成为孩子的乐园,使教学充满创造的活力,使师生成为创造的主人。

(2)“教学做合一”:课堂教学不能以教师为本位,教师不要只研究自己的“教”,更要研究学生的“学”,教师备课不能仅备“教法”,还必须备“学法”,不要以“教会”为目的,而要以学生“会学”为目的。“亲亲自然”教育不片面强调幼儿对机械性知识技能的学习,而是以人为本,根据孩子的需要、兴趣选择教学内容,把目标、内容编织成主题网络,然后再组织幼儿在大自然这个活的背景中去主动探索,积极求知,自主建构,自由创造。

五、研究内容

1、幼儿园“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目标的研究

具体实施为:

(1)确定和完善课题培养总目标:在“亲亲自然”特色教育活动中开展素质教育,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的和谐发展。

(2)年龄阶段目标及主题内容系列

各实验班围绕“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培养总目标,确定自己的子课题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子课题目标和实施计划,然后再分解到各“亲亲自然”特色教育活动主题目标、具体活动目标。通过这样层级分解,最终将课题培养总目标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园内环境创编出相应的主题内容系列。

2、幼儿园“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内容的选择与生成

具体实施为:

(1)对园内现有的自然环境进行充分的利用、挖掘,并根据需要进行合理的改造、创设,为幼儿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创造良好条件。

(2)整合幼儿园周围有利的自然资源,挖掘其教育功能,开展富有实效的亲亲自然教育活动。

3、幼儿园“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组织与实施方式研究

具体实施为:

(1)、探索实施的教育方法:

游戏情景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有感染力的情景和环境气氛,让幼儿在愉悦的情绪中主动地投入活动,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和实际经验。

引导体验法: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大自然活动,充分运用各种感官感知大自然,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和发现大自然的美和奇妙,以及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从而产生热爱自然,关爱自然的情感。

鼓励探索法:为幼儿探索自然创设宽松的心理氛围,让幼儿在活动中充分尝试,乐于探索。并仔细观察幼儿,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引导,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发现来主动建构有益的知识和经验。

分层指导法:承认幼儿的个别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

(2)、探索实施的途径:

创设、优化园内自然环境。

本着自然环境应贴近幼儿发展和为幼儿服务的原则,我们对园内的自然环境进行重新布局和创设,以便利于“亲亲自然”特色课程活动的开展,更有利于发挥自然环境对幼儿的教育作用。如:丰富小树林中树木的品种,扩大小果园面积,改修玩泥区,创建玩沙区等等。

“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研究的教育途径

种植: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系列活动,包括幼儿种植园地内的种植、管理,各班对园内树木的领养、照料、观察、探索等等。

饲养:充分利用园内饲养角、草地上、泥土里的一些小动物,并结合园外鹌鹑基地、奶牛场,开展对动物的照料、观察、探究等一系列活动。

运动:利用幼儿园大片的草地有目的地开展系列体能游戏运动,如:快乐小足球系列活动等。

创作:利用幼儿园大片的泥地、沙地,组织幼儿开展自主性建构、造型、探索等活动。以及利用本地自然材料,如:麦杆、稻草、芦苇、土豆,山芋,树叶等等进行手工制作。

搜集:搜集有关自然科学的资料,包括图绘、文字的描述等,让孩子从观察的过程中,可以印证书本相关知识,甚至可以发掘书本中难以学到的经验。

沟通:将发现的事物用各种方式表达,让孩子多多用语言说出来、用文字撰写、用图画呈现,如果孩子有不一样的意见,一定要先聆听再予以指正。

保护:在幼儿亲近大自然,认识了解和探索大自然的同时,让幼儿产生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精神和行为更有助于其对大自然的理解和探索。如:我为小鸟安个家,林园小卫士等环保系列活动。

4、幼儿园“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发展评价体系的研究。

幼儿园课程评价是对幼儿园课程进行考察和分析,以确定其价值和适宜性的过程。课程评价在整个课程系统工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既是课程工作的“终点”,又是课程继续发展的“起点”,而且伴随着课程运作的全过程。

具体实施为:

(1)、课程方案评价。一方面看方案的制定是否依据了科学的原理、原则,是否以正确的课程理论为指导,另一方面了解课程结构是否合理。

(2)、课程实施过程评价。了解幼儿在课程活动中的反应,评价孩子主要包括幼儿成长档案,教师活动后的反思等;了解教师的态度和行为评价教师以教师的自我评价为主,并结合他人评价,活动案例分析等展开。

(3)、课程效果评价。了解儿童学习之后的发展状况,了解其发展状况与课程目标的符合程度,了解产生了哪些非预期的结果,了解教师发生了哪些变化,有怎样的提高等。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将整合各种研究方法。但主要采用采用行动研究法,辅以案例研究法、经验筛选法等开展研究。

1、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是“为行动而研究”、“在行动中研究”、“由行动者研究”,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研究,就是要创造地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行动研究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和途径,其特点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实践,并对实践进行不断的反思,通过计划,实践,观察,反思四个步骤进行。行动是研究方案付诸实施的过程,是教师对自身实践所进行的有意识的、系统的、持续不断的探究反思。

2、案例研究法:案例就是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故事,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加上作者的反思和感悟,就是案例研究,又称为教育叙事(或者教学叙事)。案例所反映的内容十分广泛,可以涵盖教育教学的众多方面。它具有真实性、故事性、启发性、研究性四个特点。

3、经验筛选法:对研究的过程与效益,进行分析、提炼、归纳、概括、揭示经验的实质和规律。

七、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06年9月——2006年12月)

(1)查阅相关资料,学习陶行知教育理论。

(2)组织分析探讨,掌握课题研究的有关动态和情报资料,制订研究计划,设计课题研究方案,申报立项。

2.实施阶段(2007年2月——2009年6月)

(1)调查研究。按照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实施调查研究:进行幼儿园开展“亲亲自然”特色课程开发的资源调查,幼儿园组织实施“亲亲自然”活动的现状调查。

(2)实践探索。在调查基础上,按照预定的课题研究要求,实施相应的子课题研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实施策略,收集、分析、筛选有关资料,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提炼和整理出自己的、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总结,召开中期评估会。

此阶段的研究方法将综合运用行动研究、案例研究、经验筛选等方法着力于反映教师经过学习与探索,所获得的对课程的认识和学习心得,包括对有关的理论知识背景的分析、课程的整体框架、管理,以及课程中的环境、教师指导等诸多方面,展现幼儿不断发展的过程。

3、总结阶段:(2009年9月——2010年6月)

在不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进行理性思考和科学总结,举行课题鉴定会,展示研究成果,编著理论研究成果集和实践研究成果集,撰写研究报告。

八、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由园长领题,直接指导,由业务助理和年级组长分头负责管理和实施。

2、制度保障

(1)学习制度。利用业务学习时间,课题组每月一次,以多种形式开展陶行知理论学习,学习有关课题的理论和相关的研究资料。

(2)研究制度。保证研究时间和活动,把课题实施融入班级日常教育活动,并与各项园级活动有机结合。教师经常做好反思记录,每两周课题组学习研讨一次,每学期课题组成员人人展示观摩活动。

(3)考核制度。对课题组成员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奖励,鼓励教师研究的积极性。

(4)归档制度。及时收集和整理相关研究的资料、信息、成果。

3、物质保障

园部提供外出参观学习的经费、教科研考核奖励基金和成果奖励基金,提供有关的设施设备。

九、成果形式

1、研究报告、结题报告

2、课题书面资料:《幼儿园构建“亲亲自然”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子课题研究

3、课题实物资料:园内外自然环境的利用、创设,照片、活动现场音像资料等

4、《“亲亲自然”幼儿成长故事集》

5、幼儿成长发展档案(书面、电子两种成长手册)

6、教师、幼儿《学陶、师陶案例集》

7、《“亲亲自然”特色课程》

8、《“亲亲自然”特色课程评价指标》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