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让幼儿在与自然的亲近中和谐发展
让幼儿在与自然的亲近中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让幼儿在与自然的亲近中和谐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建设一个平民的、省钱的、适合国情的乡村幼稚园。”在当今,他的乡村教育思想对我们的课程改革起着很重要的指引作用。新《纲要》也明确指出: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目前,我们在课程改革中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理论,理解新《纲要》精神,结合农村实际,巧用资源,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的课程理念是:充分利用自然界、社会、环境等资源的力量,让幼儿亲近自然,拥抱社会,积极营造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处的氛围,进而养成这种可持续的生存观念,从而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和谐的成长与发展。  

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陈鹤琴的理论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环境、利用大自然对幼儿进行教育。幼儿与周围的自然物质环境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没有人能够象幼儿会对自然环境的一草一木感到如此新奇,也没有人能够象幼儿那样怀着真实的感情和大自然对话,自然物质环境能满足幼儿对大自然的向往,幼儿在活动中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获得全新的感觉。在活动中,幼儿较少受到限制约束,自主地认识世界,拓展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培养了美感、加深了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这学期,我们利用幼儿园、社区等自然环境,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活动。我们尝试着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为孩子们创设了温馨、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放开手脚让孩子充分尝试、探索、发现和游戏,使幼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一、自然即课堂,与幼儿共同亲近自然。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要解放小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大自然是一位神奇的老师,他可以培养孩子的美感,又可以启发孩子的悟性;既可以向孩子展示最伟大的事物的规律,又可以使孩子的身体得到休整,让孩子充满灵气。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到大自然去感受、体验、领悟,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和探究大自然的欲望。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儿童对大自然的好奇心犹如干旱的植物对水的渴望,要用引发好奇、培养兴趣的手段,促使儿童自然地投入探索活动。”因此我们充分利用课间活动、餐后散步及课题活动的时间,带领着幼儿,走进自然,亲近自然。  

自然环境是孩子们所熟悉的生活环境,但平时孩子们接触自然界时是懵懂的,无目的的。我们在根据季节特征精心设计教学计划,有计划、有目的地带领孩子接触自然、了解自然、探索自然,从而避免了环境教育的单一性和盲目性。例如:春天,万物复苏,我们带领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寻找春天,描绘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的自然美景,感受春天草长莺飞的盎然生机;夏天,乍雨初晴,孩子们在水洼中嬉水玩耍,“放小船“、“照镜子”,观赏天边变化的彩虹……自然环境在不同的季节中呈现出了各自不同的教育优势,我们则根据这些变化着的周围自然环境,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育计划,让孩子们在每一次的环境教育中都有新发现,都有新收获,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记得在一次散步时,孩子们惊奇地发现:“为什么有的树上有花又有叶,有的树上光有花没有叶?”“为什么有的树干上绕着稻草?”“为什么有的树叶是红的、有的树叶是紫的、有的树叶是葱绿色的……”大自然的一切美好的景色,启发了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们对探索各种季节的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孩子不断提出新的问题,从而形成了我班的主题活动。通过不断尝试将教室搬到大自然中,使孩子通过多种方式全面认识世界,激发了幼儿不断探索世界的热望。  

二、抓住契机,在劳动中增长幼儿的见识。  

《纲要》要求在幼儿生活经验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它倡导对自然环境的了解和关爱。由于幼儿认识过程中有意注意发展较弱,他们对自然界的各种变化、现象的兴趣都是无意的、偶然的、不稳定的。这就需要成人及时地帮助他们,去关心、了解生活中出现的有关自然界的各种秘密,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激发他们探索大自然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环境意识。因此,这学期,我们在学校开辟了一块种植园地,利用春季是万物生长这一大好时机,带领幼儿进行种植活动。其目的不是让孩子掌握栽培技巧,而是让孩子从中感受植物所具有的生命力,以及阳光、土壤、水分具有的巨大力量。并通过食用自己种的作物,孩子们在体验到人类生活和自然的关系之外,还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快乐。  

四月初,孩子们在无限期盼中撒下了种子,分组进行种子发芽的实验。过了两天有的组菜籽钻出了绿色的叶芽,但有的组却失败了,幼儿很快找到了答案:水不能浇得太多。接着菜籽在成长中,幼儿通过自己实验操作,发现了菜苗喜欢阳光,还要定期浇水、锄草,一些细心的孩子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跟小苗讲话呢。经过一次次的失败,终于菜苗慢慢的长高了,孩子们耐心的把它们从小盆移到了种植园地,让它们更好的茁壮成长,并进行观察、记录。如春天,小时什么时候长出了嫩嫩的绿芽,又过了多少时间长出新叶,让幼儿对持续的时间内作好相应的记录,孩子们正长在观察记录的过程中,学会了提出问题——寻求答案——解答问题,不仅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还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和对生命的想往。通过种植青菜活动,培养幼儿热爱劳动,初步了解种植的过程,培养幼儿良好的责任心、爱心,关心植物的行为。在种植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观察记录、浇水锄草、捉虫采摘等一系列的活动,萌发照顾、观察蔬菜生长过程的兴趣,体验劳动、收获带来的快乐。发现了土壤是有生命的,是动、植物生长的地方,从而懂得了要关心周围世界,珍惜土壤。活动还培养了幼儿动手探究的能力,让幼儿乐于探索大自然。  

三、利用自然物,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儿童与自然是天生相通的,在自然所创造的美,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当今的幼儿教育,已把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我们根据我们农村的自然资源,收集各种农村的自然物及农作物,进行动手制作,使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丰富了生活,美化了环境。  

农村中随处可见的小石子,到了孩子们手中变成了“金木水火土”的游戏棋子,再染上各种漂亮的颜色,就变成了装饰相框的最佳材料,并玩起了“铺彩色路”、“堆假山”、“抓石子”等游戏。孩子们把家里的芋艿、萝卜、土豆、红薯等农作物带来园,根据想象、创造性地制作出了各种有趣的小动物。毫不起眼的稻草到了孩子们手中更是千变万化,不但可以剪、贴、粘做成各种稻草作品,还用稻草扎出了马、章鱼、人、风车等各种造型。过生日时到处可见的蛋糕盆,到了孩子们手中,通过颜料、橡皮泥捏帖加以装饰,五颜六色的种子,粘贴成画,马上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工艺品,它们成了我班创设环境中特有的一道自然风景。孩子们在与这些自然材料接触操作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探究者、发明者、创造者,孩子们的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大自然,大社会才是孩子学习的大课堂。家庭、社区中自然物质资源和人文资源为幼儿提供了学习的大舞台。而要发挥这些自然资源的价值光靠老师的力量是无法达到的,只有在家长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家长的纽带作用,为我们的活动牵线搭桥,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让我们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自然环境资源,扩大孩子们的学习场所,改变他们的学习方式,鼓励孩子在大自然的中学习、探索和发现。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周围的自然环境,才能促进孩子们在优美的大自然的怀抱中健康、和谐、快乐地成长!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